永信攻日 拿到入場券

【經濟日報╱記者謝柏宏/台北報導】
2010.09.03 05:01 am


永信董事長李芳全。
(本報系資料庫) 永信(1716)藥品加快美日兩國市場發展腳步,永信董事長李芳全昨(2)日表示,永信集團將與日本藥廠合資新公司,取得日本藥品市場入場券;永信也成功將藥品賣到美國加州公立醫院,擴大永信在美國藥品市場影響力。

李芳全昨天應邀在工業局主辦「2010藥品國際化研討會」中指出,永信集團為了拓展國際市場,已在台灣、中國大陸、馬來西亞、美國等地建立原料藥、製劑研發到市場直接銷售的一貫體系。

李芳全指出,永信正在與日本知名藥廠洽談合作,雙方將共同合資成立新銷售公司,並取得新公司主導權,目的是協助永信進駐日本藥品市場。永信下一步也將在日本收購當地藥廠,直接在日本生產藥品。

李芳全表示,日本整個藥品市場一年規模約有700億美元,其中學名藥僅占其中15%,隨人口老化造成醫療負擔不斷提高,日本政府希望學名藥占日本藥品市場占有率能達30%。

日本是世界第二大藥品市場,但過去市場門檻也最高,近年來隨著日本藥業環境改變,已有愈來愈多小型藥廠,願意與包括台灣在內的外商合作,除了擴大日本學名藥市場影響力,也能共同進軍大陸市場。

針對美國市場布局,李芳全也表示,永信透過美國子公司取得加州公立醫院系統的供貨合約,將可由永信台灣及大陸兩地生產線銷售藥品至美國。

李芳全表示,美國學名藥市場有六、七成掌握在不到十家的藥品經銷集團,永信正透過美國子公司逐步建立自己的直接銷售平台,目前已獲得兩大連鎖藥局CVS、Walgreens供貨合約,可在全美50州銷售十種以上學名藥。

永信上半年合併營收20.21億元,較去年同期小幅衰退1%,但是上半年稅後純益2.67億元,年增率卻有17.6%的水準,每股稅後純益為1.02元。

永信昨天股價小漲0.6元、收35.1元,永信子公司永日(4102)昨天更以漲停價53.8元作收。永日為永信旗下負責原料藥生產及開發公司,上半年每股稅後純益1.23元,較去年同期小幅增加0.01元,但受惠於產品賦型劑價格調漲,加上市場需求增加,成市場關注重點。

【2010/09/02 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