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美名醫教您喝出澎彈緊



「老化可從外在與內因去分析。自然界中,人類在25歲之後生理機能就開始走下坡,但我們能以醫學、科技等方式延緩老化的發生。只不過到了四十歲之後,體內荷爾蒙分泌濃度逐漸下降,到了五十歲就會面臨停經、更年期、甚至睪丸、卵巢功能逐漸消失、荷爾蒙含量不足的考驗,這時『衰老』二字就不再只是形容詞,而是正在發生的現在進行式了。」于賓診所院長彭于賓院長說明。

 

澎彈緊變成縮垂扁?

「老態多半會從骨骼、肌肉的萎縮及鬆弛開始展現。」彭院長指出。「骨骼會隨著年紀增長而逐漸萎縮,尤其是臉部骨骼,一旦不偌年輕時硬挺豐實,像是眼眶、臉頰及下顎等處就會越顯單薄,此時如果臉上肌肉不再澎彈緊,終於抵擋不了地心引力開始出現鬆垂,就會產生紋路。」

彭院長進一步說明,臉上的肌肉層薄,骨骼一有變化立刻能看出來,所以只要骨骼因老化出現萎縮,老態立現。「有人會說,圓潤的胖老人是否就可以看起來較為年輕?」彭院長說。「肉肉臉或許可以讓骨骼的凹陷較不明顯,但臉上充滿鬆垮肌肉,『走山』的狀況更難控制,也容易在嘴邊、眼尾、下巴出堆積了不少移位的肌肉。」

一旦骨骼肌肉逐漸失去應有的彈性,由於彈力纖維減少、皮膚保水度不足,連帶使皮膚表層紋路變多,膚質紋理就像是皺紋紙般乾燥粗糙,只要臉上一做表情,馬上滿臉皺紋;由於皮膚失去滋潤及保濕力,逐漸出現斑斑點點,很多人開始驚覺年輕時不曾見過的老人斑、曬斑、黑斑甚至肝斑……都跑出來見客,有些年輕時偏瘦、膠原蛋白不足的女性,甚至連鬆垮的火雞脖子也出現了。

 

抗衰老 有七成機會操之在你

彭院長仔細分析人體老化的原因,有百分之三十的老化原因源於基因、體質及疾病等內因性老化,有百分之七十則受到外界干擾,像是光傷害帶來的光老化、受傷、飲食不均衡、自由基活躍及生活習慣不佳等,導致身體長期處於疲累狀態,缺乏修復,逐漸走向衰老。「雖說衰老是必經過程,但只要好好掌握那百分之七十的關鍵,別放任這些導致老化的原因持續傷害身體,再透過日新月異的醫學美容科技逆轉肌齡,那麼,被稱為光陰似箭、歲月如梭的生理時鐘也能『踩煞車』,讓老化的速度減緩。」

彭院長進一步說明。「我常說,撇開心境的老化不談,在外觀與身體機能上只要保養得宜,現代人已到了無齡世界,很多人六十多歲了仍可以參加三鐵賽、跑馬拉松;更有女藝人已經花甲之年,飾演二十出頭歲的少女依舊沒有違和感。年齡,可以只是身分證上的數字,與外觀及身體機能不一定相等。」

 

定期以醫美回春 日常要搽對保養品

彭院長說,肌膚猶如海綿,保持滋潤自然就能有豐彈效果。「因此熟齡肌不僅可以透過醫美光療刺激,運用熱能透入肌底,刺激膠原蛋白增生,平時則選擇鑽石級玻尿酸,或是富含EGF生長因子等使肌膚恢復保水度、豐彈度的保養品。」彭院長指出,尤其是適合醫美術後敏弱肌使用的保養品,質純溫和,也建議平時就搽,讓肌膚隨時被呵護,減少老態發生。

 

醫美找回自信飲食吃出活力

採訪當天,彭院長剛好為一位已經當了曾祖母的消費者做了微針及光療,雖然已經抱孫,但她仍很重視外表的保養,這也會反應在她的心態,「對容貌很在乎的她,連帶對飲食、運動也很重視,這對身體的保養都是有正面幫助的。」

彭院長笑著說,或許很多貴婦喜歡找閨蜜喝喝下午茶、逛逛街,就是希望自己跟同年齡的朋友比較起來,顯得年輕有活力。

身為知名醫學美容及整形外科醫師,彭院長對於飲食保健也自有一套心法。「皮膚、體態上的老化能透過醫學美容、整形等方式改善,但我會建議消費者,把醫美或療程當成是『年度保養計畫』,視情況每半年、一年做一次以維持體態及容貌的年輕,但除了靠醫師幫忙打理外,日常保養更是至關重要的事。」

彭院長說,他不會特別鼓吹某種食物好、要多吃,再好的食物一旦吃太多,容易造成偏食。「正確的飲食觀念是,要吃真正的『食物』而不吃『食品』,過度精緻的加工食品、蛋糕、罐頭等,宜淺嚐即止,各種食物都要平均攝取,不要為了減肥只吃蔬菜和水果,一旦體內營養失衡,身體沒有獲得滿足,就容易出現飢餓感,或是長期處於疲累狀態,久而久之身體機能逐漸衰退,肥胖與衰老就找上身。」

知名醫美整形外科醫師彭于賓院長,對於飲食養生自有一套心法。除了戒糖少油少鹽,彭院長也會補充維他命及膠原蛋白飲品,落實體內保養。

 

戒糖戒澱粉

糖是加速老化、增加自由基的元兇。吃進去過多的糖不但會成為堆積體內的頑固脂肪,近期醫學上更有研究發現,攝取過多糖分容易激活癌細胞;而澱粉也容易造成身體負擔,「除非當天有劇烈運動,可以攝取糖及澱粉以供轉換成身體所需能量,不然我建議日常攝取量比一般建議量再少一點,吃得較安心。」

避免吃太鹹

飲食習慣吃重鹹的人比較容易積水,尤其是在身體蛋白質、白蛋白不足的情況下又攝取過多鹽分,更容易造成下肢水腫。彭院長建議,除非當天大量流汗、從事激烈運動,攝取多一點點鹽份可以維持身體機能,否則飲食宜清淡。

維他命及膠原蛋白不可少

彭院長也提醒讀者,若擔心日常飲食吃得不夠「完善」,可以補充維他命或是膠原蛋白等,補充身體所需養分。「保健食品琳琅滿目,要怎麼選擇是有訣竅的,並不是什麼都吃就好,往往增加身體負擔,得不償失。」彭院長說,補充下列幾種維生素及膠原蛋白,可幫助身體對抗自由基、減緩老化的腳步。

 

1.維生素E

維生素E存在於小麥胚芽、葵花籽、堅果類、蛋黃等食物中。維生素E能改善末稍循環、促使荷爾蒙的分泌旺盛,更可強化細胞表面的卵磷脂,避免受到自由基傷害,就能抵禦老化、對抗歲月。

2.維生素C

水果、綠色蔬菜、蕃茄、柑橘等食物富含維生素C。但由於維生素C在環境中容易受到破壞,像是烹調時的高溫熱油都會將維生素C破壞殆盡。彭院長說,即便是從水果中補充維他命C,也要盡速食用,最好是削皮就直接食用避免放置過久或打成果汁,減少氧化機會,才能吃到豐富的養分。

3.維生素A

肝、蛋黃、乳酪、胡蘿蔔、南瓜、魚肝油、海藻等,許多食物中皆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維生素A可增加身體細胞分化能力、促進新陳代謝、調節皮膚及黏膜的潤澤度,像是預防乾眼症、維持眼球濕潤、增加皮膚光澤,並有益於骨骼及牙齒之健康。

4.膠原蛋白及輔酵素Q10

如果把皮膚形容成一張彈簧床墊,那麼,膠原蛋白就如同床墊中的彈簧,負責撐起肌膚的彈性及豐潤,一旦膠原蛋白不足,肌膚基底厚度不足,就容易出現凹陷、細紋,產生老化現象。富含有膠原蛋白的食物有很多,像雞爪、豬皮、魚皮及豬腳等等,但很多人卻擔心,為了吃到膠原蛋白,得先吃下一些脂肪及澱粉,難道沒有更好的方法,可以單純補充膠原蛋白?

彭院長說,可適時補充膠原蛋白飲,維持肌底含量。「膠原蛋白能保持角質層水分及纖維結構的完整性,改善皮膚細胞生存環境和促進皮膚組織的新陳代謝,增強血液循環,達到滋潤皮膚的目的。」

而輔酵素Q10是體內許多生化反應進行時卻必須存在的物質,能催化粒腺體中ATP還原作用,迅速恢復細胞能量,是人體必需物質。雖然在心臟、肝臟、腎臟及胰臟中存有許多Q10,人體能自行合成,但隨著年齡增長,合成濃度漸漸不足就會影響活力。

「建議可同時補充膠原蛋白及Q10,調整體內環境,維持身體機能正常運作,就能讓老態不上身。」

由於膠原蛋白產品眾多,有的為了增加適口性添加過多糖分,彭院長叮嚀,要選擇含量足,Q10成分達30mg、膠原蛋白含量達10,000mg的製品才有效,同時也要留意糖及澱粉含量是否超標,以免沒補到膠原蛋白卻喝進更多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