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齡 ~ 銀向樂活之老人福利機構運動會_讓長者擴大社交圈,重拾樂齡生活



失去行動能力的長者,住進養護中心之後,是否因行動受限而與世隔絕?永信社會福利 基金會執行長-趙明明表示:『長期照顧機構的角色定位,並非長者撤退的庇護所,亦不是 彌補家庭照護功能的不足,而是應翻轉台灣多數老人機構被動消極的照顧思維,協助長者追 求自主、肯定自我及圓滿晚年生活的第二個家。』

延緩老化失能,找回尊嚴

連續舉辦 3 年的【創齡 ~ 銀向樂活】的全國老人福利機構運動會,今年 10/19 全台 217 名 失能長者至大台中國際會展中心參賽,其中 1 名來自雙連安養中心的朱爺爺,經由 3 個多月 生活自立支援的訓練下,已能代表機構成為參賽選手。誰也看不出來,這位長輩過去因行動 不方便,哪裡都不想去,生活失去動力 ......

松柏園老人養護中心-陳宜仙社工師也分享:「漢禎爺爺因腰椎受傷,以輪椅作為移行 的工作,對自己缺乏自信心,要說服他踏出機構參加比賽,是一個非常艱鉅的任務。在9月底, 中心舉辦長者選手海選,由於爺爺在同組被其他長者嘲笑速度最慢,因此激發出爺爺的鬥志, 每天天未亮便在中心的廣場自行練習。」看到漢禎爺爺的努力,工作人員也開始鼓勵他來參 與老人運動會,爺爺也說:「自從每天練習並搭配生活自立支援訓練後,自己在移位能力真 的有明顯進步,分別在練習排球、門球拋、接球與輪椅接力賽的手部肌力動作都很得心應手、 更希望我的加入,能為松柏園奪金牌。」

此外,高雄萃文佛恩養護院黃貞雅社工也分享:『順和阿公的個性內向,平時都是一人獨處, 直到 103 年參加「創齡 ~ 銀向樂活」的活動,他最喜歡桌上保齡球的項目。在每一場練習時專注 的態度、認真的表情,令人動容。他參加了二屆活動均獲得很好的成績。104 年 12 月阿公臨終前 仍念念不忘金牌,他說:「這是我生命中的第一面金牌,是我一生的榮耀,請將金牌化給我,陪 我到另一個世界 ......」 有鑑於此,「高齡」是人生要面對的階段,依然有學習及可以實踐的目標。「要活就要動」, 進而擴大其生活圈,活出自我尊嚴及快樂。

請繼續支持我們:httep://yspswf.eoffering.org.tw。

圖 1: 擔任守門員的長者特別在安全帽做造型,讓整場比賽增添趣味~

圖 2: 長者的專注眼神,為桌上保齡球擲出關鍵的一球。

圖 3: 排球賽前,雙方長者相互握手,充分展現運動家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