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不趕流行!~流感疫苗有哪些必知常識



每到秋冬季節就是流行性感冒的高峰,以往以為得了感冒就多喝開水、多休息幾天就可自然痊癒。「一般人罹患普通感冒可能都會這樣處理,但如果是流感,這麼做可能反而會延誤病情。」宜蘭三星診所洪桂輝醫師說,臨床上所謂的感冒、喉炎、支氣管炎、病毒性肺炎及無法區分的急性呼吸道疾患,都有可能為感染流感病毒,每年流行高峰時,約有10%的流感病患伴隨出現噁心、嘔吐、腹瀉等腸胃道症狀。

流感與普通感冒大不同

洪醫師進一步說明,雖然統稱感冒,但流感對人體威脅遠高於普通感冒。
流感是急性病毒性呼吸道疾病,流感病毒為主要致病原,症狀多為發燒、頭痛、肌肉痛、疲倦、流鼻涕、喉嚨痛以及咳嗽等。「流感病毒可分為A、B、C三種型別,其中A、B兩型會引起季節性流行,在台灣,季節性流感病毒主要為A型流感病毒中的H3N2亞型與H1N1亞型,及B型流感病毒等3類。」

一般人在罹患流感後的2~7天內會逐漸康復,少數患者可能出現嚴重併發症,像是病毒性肺炎及細菌性肺炎,或是中耳炎、腦炎、心包膜炎及其他嚴重之繼發性感染等。老年人、幼兒,或是患有心、肺、腎臟及代謝性疾病,貧血或免疫功能不全的病人,可能演變成重症,甚至致死。

洪醫師說,流感的傳播途徑與普通感冒一樣,多是透過帶病者咳嗽、打噴嚏噴出的飛沫散布。「尤其是秋冬時節門窗緊閉,空氣不流通,更容易造成病毒傳播。加上流感病毒能在低溫潮濕的環境中存活數小時,可短暫存活在物體表面,手接觸到污染物表面的口沫或鼻涕,再碰觸口、鼻或眼睛就會感染。」

洪醫師也特別叮嚀,人潮眾多的環境中,會加速流感病毒的傳播。「尤其是每年1-2月適逢春節期間,返鄉、旅遊民眾南來北往,往往會讓疫情擴大。以今年初為例,流感疫情大爆發,診所一直忙到4月都還有不少罹患流感的病患求診,顯見疫情嚴重程度。」

流感與普通感冒之比較


流感疫苗提供最高八成的保護力

對抗流感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接種疫苗。「依據衛福部食藥署公布,目前台灣有上市許可證的流感疫苗,依內含疫苗株成分不同,分為含3種疫苗株(2種A型、1種B型)的三價流感疫苗,及4種疫苗株(2種A型、2種B型)成分的四價流感疫苗產品,兩者差異在於4價疫苗內多含1種B型疫苗株。」洪醫師補充說明,無論哪一種疫苗,皆為不活化疫苗;換言之,流感疫苗可與其他疫苗同時接種於不同部位,或間隔任何時間接種。至於,許多人擔心打了流感疫苗後會出現不適或後遺症,洪醫師說,會讓疫苗能出現不適感的主因,多半因為「佐劑」。佐劑是能加強刺激免疫系統的物質,目的是讓接種者的免疫系統對疫苗產生更多抗體,新一代的流感疫苗皆不添加佐劑了,減少注射後的不適感;此外,流感疫苗為防止細菌滋生會添加硫柳汞,但因有家長擔心硫柳汞會引發後遺症,雖是資訊落差造成的誤解,但今年無論是公費或是自費流感疫苗,已不添加硫柳汞,民眾可以放下疑慮安心接種。

嚴重副作用發生率為百萬分之一

施打流感疫苗的安全性高,流感疫苗發生立即性過敏反應、過敏性休克等嚴重副作用的機率極低,約100萬分之1。「但接種流感疫苗後的保護力高,視年齡、身體狀況不同而異,平均約可達30-80%。健康成年人能達到70-90%的保護效果;老年人則可減少50-60%發生嚴重性及併發症的機率,且能減少80%的死亡率,因此民眾應該踴躍接種,讓身體有足夠的防護力能對抗來勢洶洶的流感病毒。」
流感病毒每年流行的病毒株略為不同,此外,疫苗保護效果端視流感疫苗株與實際流行的病毒株型別是否相符,雖說保護力會隨病毒型別差異加大而降低,但流感疫苗已涵蓋大範圍可能流行的病毒株,因此還是具有相當程度的防護力。

「不少上門求診的病患會問,去年打過流感疫苗,今年還需要再打嗎?由於去年接種的疫苗未必能有效預防今年流行的病毒,加上疫苗保護力多半在一年內,因此醫師會建議每年接種為宜,保護效果平均可達7成以上。」

打過疫苗並非保證不得感冒

洪醫師進一步說明,有人會認為打了流感疫苗就不會得一般感冒,也是錯誤的認知。「因為普通感冒的病原是多達數百種的病毒和細菌,流感則是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傳染病,兩者致病因不同,所以即便接種了流感疫苗仍有可能感染普通感冒。但由於最讓人擔心的流感已有疫苗提供的保護,面對普通感冒也可以不必太過緊張與擔心。」

由於往年流感疫情多從11月下旬開始進入感染期,年底至隔年初會達到流行高峰,甚至會在農曆春節期間擴大流行範圍,平均在2、3月後才會逐漸趨緩。「疫苗接種後並非立刻有效,約需2周才會產生保護力,建議民眾最好在10月開始施打,才可使整個流感季都有疫苗保護。」洪醫師說,今年10月開始已開放施打流感疫苗,公費及自費疫苗目前庫存仍足,民眾應盡速前往醫療院所接種。

洪醫師叮嚀,無論是公費或自費疫苗,其品質都值得信賴,「有些病患指名要自費施打進口疫苗,認為較為放心,但其實只要是衛福部核可的疫苗都是安全無虞,國產或進口的品質皆佳,民眾可以打破迷思。」

打了疫苗 自我防護仍別輕忽

但即使施打了流感疫苗,對於自我防護、避免感染流感病毒仍不能輕忽。「預防流感跟普通感冒一樣,要勤洗手,咳嗽或打噴嚏後更應立即洗手;不要用手直接碰觸眼睛、鼻子和嘴巴,以免觸摸被病毒汙染的物體後,病毒從口鼻入侵;要注意呼吸道衛生及禮節,有呼吸道症狀時戴口罩,當口罩沾到口鼻分泌物時立即更換、打噴嚏時,要用面紙或手帕遮住口鼻,或用衣袖掩住口鼻以防飛沫傳染他人;有呼吸道症狀要注意自我管理,與他人交談時,儘可能保持適當距離,並戴上口罩;生病時在家休養,避免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流感流行期間,要減少出入公共場所或人多擁擠地方。」

洪醫師舉日本的例子提醒民眾,日本的流感疫苗接種率並不算高,但流感的流行程度卻不算太過嚴重,就是在於日本人對於呼吸道衛生及自我管理很重視,能杜絕流感病毒大肆流竄,「換言之,只要做好自身防護及管理,就能為流感防疫盡一份份心力。」

此外,平時要保持室內空氣流通,降低病毒傳播機會。「以我們診所為例,為了擔心前來看診的病患交互傳染,我們裝設了HEPA等級空氣清淨機,第一線醫療人員也都做好手部清潔、消毒,控制病毒蔓延,減少感染機率,一般民眾只要多注意衛生,就能提高自我保護力。」洪醫師說,由於不活化流感疫苗會利用雞胚胎蛋培養製造法生產疫苗,因此對雞蛋、蛋類蛋白質過敏者,可由合格且熟悉處理蛋過敏症狀醫事人員提供接種,接種後觀察30分鐘,無出現不適症狀再離開。

「除非是對雞蛋『嚴重過敏』,如曾因吃蛋產生血管神經性水腫,呼吸困難,胸悶,或反覆嘔吐等症狀,甚至曾使用腎上腺素或其他緊急醫療處置者,或是曾因蛋白質引發全身性的過敏、致命性過敏者,不建議接種外,其餘都可以打。」
最後,洪醫師提醒,有少數的人在接種後會有注射部位疼痛、紅腫、發燒、倦怠的輕微反應,多數會在1-2天內恢復,不用太過擔心。平面口罩的正確戴法洪桂輝Profile醫師簡介現為三星診所院長|主治項目:家醫科、家庭醫學科|醫生專長:家庭醫學科、糖尿病、新陳代謝症候群、高血壓、高血脂、高齡醫學、安寧緩和醫學、針灸醫學、門診戒菸、居家醫療。

 

洪桂輝

Profile 醫師簡介

現為三星診所院長 | 主治項目:家醫科、家庭醫學科 | 醫生專長:家庭醫學科、糖尿病、新陳代謝症候群、高血壓、高血脂、高齡醫學、安寧緩和醫學、針灸醫學、門診戒菸、居家醫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