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付惱人的急性咳嗽



急性咳嗽是急性病毒性呼吸道感染 (acute viral upper respiratory tract infection) 常見的症狀 之一,因此也是民眾常常需要尋求醫療建議的症狀。

目前較為常見的鎮咳藥物有:Codeine、Dextromethorphan、Pentoxyverine、Butamirate、 Levodropropizine、Ambroxol、N-acetylcysteine、Oxomemazine、Helicidine、Menthol、 Diphenhydramine、Antitussives in combination cold therapy 等藥物;其中又以 Dextromethorphan 屬於非麻醉類鎮咳藥,此成分為非鎮痛及鎮靜作用的嗎啡合成衍生物,與 Codeine 一樣有效地 抑制急性和慢性咳嗽,一項研究顯示其優於 Codeine。有研究證明單一 Dextromethorphan 30mg 劑量對於成人的上呼吸道感染相關的咳嗽有效。在一般建議劑量的使用下,很少發生副作用, 但是在較高劑量下,可能會有頭暈、噁心、嘔吐和頭痛等。肝功能不全的患者應該避免,正 在服用單胺氧化酶抑製劑的患者也應謹慎使用。另外,像是 Ambroxol 這一類的祛痰劑,是德 國 OTC 市場上最受歡迎的藥物,可以增加氣管分泌、減少呼吸道內黏稠且充血分泌物的滯留, 一般用在痰液咳出困難的病人。

在 2016 年由 Morice A, 等專家發表於歐洲期刊 BMJ Open Resp Res 的一篇新的研究文獻提 到對於上呼吸道感染 (upper respiratory tract infection (URTI)) 的治療策略如下 :

  • URTI 是很良性的疾病而且可以由病人自我照護,因此症狀較輕微的患者可以自然痊癒。
  • 尤其是針對兒童族群的首選方式,可以使用簡單的蜂蜜檸檬水來減緩咳嗽,但效果較短 暫。
  • 有足夠的證據顯示,每日服用 Dextromethorphan 30-60mg 可以有效緩解乾咳且較輕微的 咳嗽。
  • 如果同時有咳嗽及其他症狀,可以考慮使用含 Dextromethorphan 在內的複方製劑。
  • 如果咳嗽症狀持續超過兩星期,建議尋求醫療人員的協助做進一步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