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on Cold 漫談感冒



每到季節交替的時候,不管是在教室還是工作場所等地方,總是可以發現有些人出現身 體微恙的感冒狀況,相較於流感,一般感冒較少對身體造成如流感般非常不舒服的感覺,甚 至部份人選擇不多加理會,等待自然痊癒,不過,一般的感冒仍然會帶來一些不舒服的症狀,這時候往往我們第一線會選擇前往藥局尋找適合的藥品,藉由藥師介紹下,合理的使用這些 產品來幫忙緩解症狀。

一般感冒英文稱之為 Common Cold,是指多種病毒引起的一種自限性症狀 (self-limited syndrome),常見表徵包含了體溫變化、鼻充血和鼻水、打噴嚏、喉嚨痛、咳嗽、輕微發燒、 頭痛和不適,普通感冒通常是不複雜的疾病;然而,偶爾患者也可能發展出併發症,例如鼻 竇炎、下呼吸道疾病、氣喘急性發作、急性中耳炎等等。

如同前面所談到,其實社區中的藥局是第一線可以幫忙的地方,專業藥師可以針對個人 的症狀來做藥品的推薦,以目前來說,症狀性治療 (Symptomatic therapy) 仍然是一般感冒治療 的主要方式,對於一些中度以上的症狀可能使用各種治療方法來緩解症狀,主要針對疼痛、 鼻部症狀以及咳嗽等不同,來依照症狀選擇適合藥物。

 

一般綜合感冒藥裡面的配方不外乎幾類組合,其實也如同電視廣告常聽到的「醫師常用 成份」這個名詞,這些綜合感冒藥一般歸類為指示藥品,安全與有效性經過政府審核通過, 其配方組合通常可以拆解為幾種用途:

  • 1. 解熱止痛:一般以 Acetaminophen 或 NSAIDs 為大宗,可以有效緩解感冒帶來的疼痛甚 至是輕微的體溫上升。
  • 2. 緩解鼻塞、流鼻水:一般以抗組織胺或者是解鼻充血劑為大宗,有效改善鼻部症狀如鼻 子搔癢、鼻充血與鼻水。
  • 3. 止咳:一般以抑制咳嗽反應為主,緩解不斷咳嗽帶來的不適。
  • 4. 去痰:幫助痰液稀釋或者是容易咳出。
  • 5. 輔助用成份:比如提神的咖啡因、幫助提升免疫力的維生素等等。

 

各家廠商的藥品,配方都不盡相同,除了找合格的藥局購買以及介紹合適藥品之外,也 別忘了如果症狀加劇甚至沒有改善,記得及時尋求醫師藥師的協助,讓感冒早日康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