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節退化知多少



退化性關節炎是最常見的關節炎,疾病的表現多樣,從無症狀的意外發現到快速進展的 失能障礙,嚴重時甚至需要更換關節;疾病發病的年齡、影響的關節和疾病進展也因人而異。 台灣逐漸邁入高齡化社會之際,要對退化性關節炎有更深一層的認識。 退化性關節炎的症狀包括關節疼痛、僵硬和活動限制。症狀通常發生在中年或老年人的 一個或數個關節中,長期疼痛也可能產生其他後遺症,如肌肉無力、平衡感不良或合併纖維 肌痛症。其症狀特徵包括:

●疼痛 –

退化性關節炎的疼痛在關節使用時加劇,休息時可緩解。疼痛通常是最常見的 症狀,通常會有三個階段:

階段 1 :可預測的、尖銳的疼痛,通常源於機械性摩擦,最終會對高衝擊性活動產生限 制,對關節功能有輕微的影響。

階段 2 :疼痛開始變得更加持續,日常活動受到影響。出現不可預測的關節僵硬情形。

階段 3 :持續性疼痛合併經常性出現不可預期的劇烈疼痛,導致關節功能的嚴重受限。 然而,並非所有患者都經歷過這樣的不同階段,並且疼痛進展可以在任何階段停止。關 節疼痛通常在下午和傍晚時候更糟,但在早晨醒來時也可能更嚴重。疼痛的關節周邊軟組織 可能也會損傷,特別是大關節周圍。關節周遭軟組織損傷會引起遠離關節的局部疼痛,甚至 比關節本身疼痛還劇烈。

●關節壓痛 –

關節壓痛表示關節病變,而遠離關節的壓痛則表示關節周遭軟組織的損傷。

●活動限制 –

關節活動範圍減小,主要由邊緣骨贅和關節囊增厚導致,但關節滑液膜增 生和產生積液也可能影響。

●骨腫脹 –

骨腫脹反映關節骨贅生成與骨重塑,在小關節如指關節中會較為明顯。

●關節變形 –

變形是關節進一步損傷的徵兆。

●關節不穩定–

感覺無力或屈曲無法伸展都是膝關節退化的常見症狀。偶爾,人們會因 此跌倒。事實上它主要是肌肉無力的結果,但也可能與關節不穩定性相關。

 

退化性關節炎主要影響人們的膝蓋、髖部、指間、第一腕掌、第一趾掌和脊椎骨突關節。 診斷主要基於臨床判斷,看有無上述特徵性症狀。當診斷不清楚或需要考慮其餘替代診斷時, 可以使用影像學檢查來輔助評估退化性關節炎的存在與否和其嚴重度;關節 X 光是最廣泛使 用的檢查,可以觀察幾個特徵,包括邊緣骨贅生成,關節間隙狹窄、軟骨下骨硬化和囊腫生成。 關節 X 光也可用於測量關節間隙狹窄程度。然而,關節 X 光對於退化性關節炎的診斷往往不 夠敏感,特別是在疾病早期,且與症狀嚴重度僅低度相關。

近來研究發現核磁共振造影可以在關節 X 光變化出現之前就辨識出早期退化性關節炎, 核磁共振造影上的變化包括軟骨缺損、骨髓病變、周圍軟組織發炎改變等。但因費用昂貴且 檢查耗時、在臨床上診斷價值不高,僅保留於診斷有疑慮者。另一項影像學的利器是超音波, 其極具方便性,可用於檢測滑液膜發炎程度、關節腔積液、軟骨厚度和骨贅生成。缺點包括它極依賴操作者的技術與經驗,且不能用於評估深層的關節結構和軟骨下骨質,故在臨床上 未廣泛使用。

退化性關節炎患者的治療目標是控制關節疼痛和腫脹、減低失能、改善生活品質、並教 育患者如何與疾病和平共處。治療計畫應根據患者的期望、其功能和日常活動、所涉及的關 節、疾病的嚴重度、職業和興趣的需要以及合併的醫療問題進行個別化擬定。主觀症狀和客 觀發現可以幫助臨床醫師與患者共同討論出適合的治療目標,並且定期重新評估治療目標。

非藥物治療通常在藥物治療之前開始,包括運動計劃、體重減輕的諮商和患者教育。有 效的非藥物治療可以減少用於症狀控制的藥物需求,從而減少藥物副作用與風險。藥物僅用 於退化性關節炎患者的症狀控制,無法改變疾病病程,因此當無症狀或症狀不明顯而對患者 不造成困擾的時候不需要使用。使用的藥物主要包括消炎止痛藥,例如對 acetaminophen、非 類固醇抗發炎藥物(NSAID)和關節內類固醇注射。

如果這些初始治療效果不佳或是有禁忌症,其他藥物可以作為替代或輔助治療。藥物的 選擇取決於疾病的嚴重度、局部發炎與否、以及先前使用過的治療的反應。一般來說對於非發炎性的退化性關節炎,可以先使用對 acetaminophen 進行治療,每天最多三至四次。如果對 acetaminophen 效果不佳或是退化性關節炎合併發炎反應如腫脹甚至積液,可以考慮使用非類 固醇抗發炎藥物。

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長期服用可能產生胃潰瘍、腎功能損傷等副作用,應當根據需求 以低劑量開始服用,減少藥物副作用的風險;或是使用新一代的選擇性 COX-II 阻斷劑如 celecoxib 或 etoricoxib,研究顯示長期使用產生胃潰瘍出血的比率較傳統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 為低,如有胃潰瘍病史或是年紀大 (60 歲以上 ) 有多重共病症的病患須長期使用此類藥物,建 議以選擇性 COX-II 阻斷劑為首選藥物。局部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或辣椒素藥膏也可作為治療 選項,適用於不能耐受口服藥物或對口服藥物有禁忌症或具高風險的患者。必要時關節內類 固醇注射也可以用來治療持續存在症狀的一個或幾個關節。至於市面上常見的口服葡萄糖胺 或軟骨素,研究的證據並不充分,如要服用建議使用以六個月為限,確定能達到足夠的症狀 緩解才繼續服用。

 

如果初始藥物治療無效,可以嘗試其他療法包括:鴉片類止痛藥、關節內玻尿酸注射、 其他藥劑如秋水仙素等。使用口服、局部和關節內注射藥物皆不能解決的嚴重退化性關節炎 患者最終可能需要手術,應該進一步轉診到骨科接受諮詢,此時人工關節置換術是選項之一; 部分退化性關節炎患者可以考慮其他多種手術方式;對症狀較輕微或影響較局部的年輕患者, 替代性手術包括關節表面重建、自體軟骨細胞移植或是單室關節成形術;有些患者的退化性 關節炎若是次發於內翻或外翻的膝蓋畸形或是先天性髖關節發育異常,則可以從截骨手術中 獲益。

如果您有退化性關節炎,請避免過度重複使用該關節,減少高衝擊性的活動,但仍須保 持規律的有氧運動甚至復健活動,以免肌肉功能退化,必要時也可以使用藥物治療緩解症狀, 如此才能增加關節的使用年限,延後手術介入的時間,繼續享受「趴趴走」的人生。

 

譚國棟

Profile 醫師簡介

現為台中榮民總醫院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 | 經歷為台中榮民總醫院免疫風濕科總醫師 | 台中榮民總醫院內科部住院醫師 | 學歷為陽明大學醫學系畢業 | 專長為自體免疫疾病 ( 紅斑性狼瘡、類風濕性關節炎、皮肌炎、多發性肌炎、血管炎症候群 )|風濕病 ( 纖維肌痛症、各種急慢性關節炎、痛風、僵直性脊椎炎、骨質疏鬆症 )| 過敏疾病 ( 氣喘、蕁麻疹、接觸性皮膚炎、食物過敏、藥物過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