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節狂吃,腸道健康拉警報 ?



春節連假是大家最期待能放鬆身心的時光,可以和親友開心歡聚、共享天倫,但天天大魚大肉,加上生活習慣不正常,讓春節假期往往成為腸胃過勞的時刻。於民國104年國民健康署統計指出,春節連假期間男性平均發胖1.8公斤、女性1.5公斤。年節期間正餐享受豐盛佳餚,每餐之間又吃進不少零食、糖果,連假期間吃的東西份量相當可觀,不胖也難。

「農曆年節期間吃下過多大魚大肉、油炸鹹辣、冷熱不忌,加上作息不正常、暴飲暴食,很容易出現消化不良、便秘、拉肚子等腸胃不適症狀。」永信藥品營養師表示。有些人平日食量小,吃得也輕淡,過年時卻突然「大開吃戒」很容易讓腸胃負荷不了,導致腸胃消化不良、腹脹氣、打飽嗝,或腹瀉、便秘等不適症狀。

此外,年節期間像是蘿蔔糕、發糕,對於酒類、汽水果汁等飲料較不忌口時,也是造成脹氣的主因。永信藥品營養師說,年糕類食品吃多時,的確會造成消化不良,不過只要在製作時,食材添加比例稍作調整,反而有助消化。

 

年節零食及含糖飲料食用比例(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年節糕類中,常被用來當主食的是蘿蔔糕,而蘿蔔糕是用在來米做的,如在製作中,若多添加蘿蔔比例,則可補充纖維質,反而是有助幫助消化。至於發糕及甜年糕是難消化的糯米所製,宜適量食用。」永信藥品營養師說,在享受美食的當下,一定要小心熱量與身體狀況。餐點的食用都應適量,避免造成身體及腸胃額外的負擔。

永信藥品營養師表示,過年期間往往依循傳統禮節,團圓菜越豐盛越好,如此一來新鮮蔬果的搭配更加不能少。「比方說煮團圓火鍋時多放些香菇、金針菇、木耳、茼蒿、大白菜、蒟蒻等,少用餃類、魚丸、貢丸等加工食品,一樣能吃得豐盛美味,又能避免鈉、油脂及膽固醇攝取過量的問題;準備點心時,則可多準備一盤水果,搭配食用,以降低甜點及零食食用份量。

而年節期間各式零食紛紛出籠,永信藥品營養師也叮嚀,像肉乾、花生、海苔、魷魚絲這類小零嘴,雖然看起來份量不多,但熱量卻高得嚇人。「民眾可以選購原味肉乾取代蜜汁肉乾等過度油膩的零食、以新鮮水果取代蜜餞果乾,只要把握『原味』、『天然』、『低熱量』三個原則來做選擇、控制份量,吃零食也能吃得健康又無負擔。」

永信藥品營養師提醒,當食用過度導致腸胃消化不良者,應先暫停進食,讓腸胃休息,多半能自行痊癒;禁食同時,可補充水分及電解質,讓過勞的腸胃舒緩一下。症狀改善後再次恢復飲食,更該遵守定時定量、少吃冰冷及刺激腸胃道食物的原則。如果出現輕微腹脹、消化不良與便祕等不適症狀,不妨補充益生菌、膳食纖維等保健食品,有助維持腸道菌相平衡及腸道功能維持。

暴飲暴食導致的脹氣、絞痛等小毛病,有些撇步能幫助腸道緩解症狀。「飯後2小時左右,可輕輕以順時鐘、逆時鐘畫圓方式按摩腹部,促進腸胃蠕動,但切記不宜在飯後30分鐘內進行腹部按摩,以避免過度刺激胃、腹部,加重不良症狀。」

根據統計,腸胃道感染是年節期間到急診室報到的主因,主要是因為年菜準備太多吃不完,總是一再烹煮、回溫加熱,不但失去鮮度及口感,也容易因為儲存環境不良導致葡萄球菌、大腸桿菌等細菌孳生,導致腸胃感染。如果依照營養師建議暫時停止進食卻依舊無法改善症狀,可能就是罹患腸胃炎了。

不過,因為過年期間醫療院所開得少,很多人也不想在過年期間到醫院報到,往往會選擇服用成藥先緩解症狀。腸胃科醫師建議,年節期間腸胃不適,可先觀察腹痛症狀是否持續。如果只是因為暴飲暴食引起,通常空腹數小時症狀就會緩解;倘若症狀持續、甚至越來越劇烈,演變成上吐下瀉、尿液顏色變深、嚴重乾渴甚至出現脫水現象時,就應趕緊就醫。

此外,一些慢性疾病患者也要特別留意飲食,千萬別有「反正過年破例一下無妨」的觀念,疾病可不會因為過年就休假幾天,放肆亂吃還是會讓原先維持得身體機能受影響的。像是慢性疾病痛風、糖尿病患者,年節期間更要堅守適量的飲食原則,糖尿病患不宜攝取過多的澱粉類食物,以免血糖劇變引發不適;腎病患者要避免攝取香腸、臘肉、烏魚子等過鹹的醃漬類食物;痛風患者更應少喝酒、少吃魚肉海鮮等高普林食物,以免誘發痛風。至於平時就有胃炎、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的患者,更要懂得適可而止,以免舊疾復發壞了遊興。

永信藥品營養師建議讀者,在年假結束前應逐漸回歸日常飲食,把握四大重點:一、營養均衡;二、選用天然食材、少用加工品;三、烹調方式盡量簡單,像是以蒸、煮、滷、烤、燉等方式料理即可;四、適時補充益生菌、膳食纖維等保健食品,如此可讓飲食方式正常化,使腸胃功能恢復正常運作,維持腸胃道健康。

 

年節零食的熱量及換算運動時間表(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