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護意識改革~有尊嚴的自立生活



缺乏生活自理能力長者,住進養護中心之後,是否因身體狀況受限而與外界隔絕?
永信社會福利基金會執行長趙明明表示:『長期照顧機構的角色定位,並非長者被動消極的照顧思維,應是協助長者追求自主、肯定自我及圓滿晚年生活的第二個家。』

 

擁有不失能的老後,關鍵還是要改變照護觀念

永信社會福利基金會於104年榮獲傳善獎,運用此獎項的獎金推廣照護觀念的改變,讓失能的長輩享有「有尊嚴」的生活。105年5月起與日本優能福祉股份有限公司及日本社會福祉法人小田原福祉會之高齡者綜合福址設施_潤生園合作導入生活自立支援照護模式,落實以人為本的精神,強調不約束、不尿布、不臥床為目標,提升長者生活品質,也吸引全國13個老人福利服務單位參與。


為落實並分享其執行效益,永信社會福利基金會於12月22日在台灣大學法律學院的霖澤館舉辦「照護意識改革~有尊嚴的自立生活研討會」,邀請小田原福祉會之人才育成中心井口健一郎主任分享:以日本長者照顧為基礎,讓長輩在安全環境中,如何改善或維持生活自立能力;臺師大復健諮商研究所姜義村教授分享:如何藉由神經網絡、關節、肌力與肌耐力等動作理論作為長者設計基礎的運動課程;機構導入生活自立支援案例報告分享,分別為聖嘉民、雙連安養中心、愛愛院、松柏園老人養護中心、彰化老人養護中心、悠然山莊安養中心等6家機構。

 

翻轉人生,找回長者的自信與尊嚴

悠然山莊安養中心林郁挺副護理長分享:「對一般人來說,從下床至浴室盥洗完畢只需要5分鐘,對阿鶴奶奶來說,卻是一個浩大工程,她仍願意一再努力與練習下床移位動作練習,經由半年的努力,長者的ADL從原本20分提升到80分。」阿鶴奶奶願意一再努力與練習下床移位動作練習,經由半年的努力,長者的ADL從原本20分提升到80分。

阿鶴奶奶願意一再努力與練習下床移位動作練習,經由半年的努力,長者的 ADL 從原本 20分提升到 80 分。


家屬沈先生也表示:「我覺得媽媽這一年來的改變,是環境與照護人員的差異。對我而言,能為媽媽做的是不斷地鼓勵與支持,每週會例行性與她視訊,去了解她上一周做了什麼?並從工作同仁提供的數據知道她進步狀況,例如:運用助行器走路從5公尺進步到走10公尺、10月份帶她出去玩,發現她上下車的速度變快,能明顯感受到她的身體機能的進步、自信心的提升,也與媽媽預約下一次的旅行要去高雄澄清湖走走。」


此外,彰化老人養護中心謝佳惠護理師也分享:「中心的阿慧阿嬤因小腦中風(右側肢體乏力),長者本身意識清楚,經與工作同仁的鼓勵下,對於生活自立支援的專案深表支持。針對阿慧阿嬤自行上下床及照護移位的課題,由中心的跨專業團隊進行分工,由營養師督導均衡飲食、體重控制以及每天提供風味茶,提升喝水量:物理治療師在床邊教學移位技巧及進行個別化的復健運動與輔具運用,叮囑照顧服務員協助長者每日進行團體坐到站150下練習,經由4個月的練習,長者已能運用步行器行走,每天早上也自發性帶領著其他長者練習,時時有聲音爽朗地喊著:123!起來~123!坐下~」


有鑑於此,當照顧觀念翻轉,未來長輩的功能將有機會不再隨著輕度、中度、重度一路下滑,而是可以在這個軸線上流動,如此長期照顧將不再是無底洞,而是有機會被重新定義的,如今,陸續落實自立支援的機構也證實,改變是可能發生的。(左圖)彰化老人養護中心的長者們由中心的跨專業團隊進行分工,照顧服務員協助長者每日進行團體坐到站150下練習。(右圖)阿慧阿嬤因小腦中風導致右側肢體乏力,在同仁的鼓勵下,對於生活自立支援的專案深表支持。

 

( 左圖 ) 彰化老人養護中心的長者們由中心的跨專業團隊進行分工,照顧服務員協助長者每日進行團體坐到站 150 下練習。

( 右圖 ) 阿慧阿嬤因小腦中風導致右側肢體乏力,在同仁的鼓勵下,對於生活自立支援的專案深表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