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三高 有效預防心血管疾病



美國心臟學院期刊(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ollege of Cardiology),於2017 年發表了一篇專文,探討關於心血管疾病的初級預防,我們要把血糖、血脂與血壓控制到多低? 糖尿病、高脂血症和高血壓是預測心血管疾病事件中的危險因子。這些因子對心血管疾病的影響,隨著血糖、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和血壓的逐漸升高而增加。初級預防研究的重點就是展開這些可變化( 改善) 的風險因子、須治療的門檻和風險因子造成的目標調整。本文討論的初級預防,可通過改善糖尿病、高脂血症和高血壓來減少冠狀動脈疾病之風險。
  參考文中FIGURE 2 心血管疾病初級預防之控制目標,主要風險因子的定義是高血壓(SBP ≧ 140 mmHg)、糖尿病(HbA1c ≧ 6.5%) 與高血脂(LDL ≧ 190 mg/dL 或更低),出現這些風險因子之前,主要以生活方式調整為主;出現這些風險因子之後,高血壓控制目標為SBP<130mm Hg、血糖控制目標為HbA1c<6.5%,而血脂目標則是LDL≥190mg/dL 時需要Statin 治療,如果有CVD 風險的族群,開始Statin 治療的標準則更嚴格( 更早)。
  對於糖尿病和高血壓來說,心血管疾病的初級預防對沒有明顯疾病( 超標) 的個體進行藥物干預的作用是有限的,更應該鼓勵調整生活方式。在糖尿病患者中對於沒有心血管疾病之患者,更應該積極地考慮血糖控制(HbA1c <6.5%)。同樣地,在沒有心血管疾病或糖尿病的人群中,一旦個體發生高血壓(高於目前的標準)(SBP > 140 mm Hg),應開始以藥物治療,以達到目標收縮壓<130 mm Hg。血脂的部分,作者也整理美國心臟協會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 2013 發表的Statin 治療建議,可以發現風險較高的族群會建議使用高劑量的Statin治療,而建議的Statin 種類也以強效的Rosuvastatin 與Atorvastatin 為主。
  對於心血管疾病預防的順序, 就如同本文與許多專文的建議, 從健康的行為開始( 運動、飲食、戒菸、健康的體重等等…),如果出現風險因子( 三高) 之後,就必須控制在標準內來降低未來發生心血管疾病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