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長者好好吃飯 過著有尊嚴的自立生活



讓長者好好吃飯 過著有尊嚴的自立生活

『邁向自立生活的康莊大道,照護過程的酸甜苦辣各種滋味盡藏其中。』歷經2 年生活自立支援推動,在執行照護中,面對長者各別照護狀況,有許多的挑戰、阻礙和壓力,需要一關一關闖。「導入生活自立支援的照護」這條路,單靠個人的力量,終究體力會有耗竭的時候,運用生活自立的平台、夥伴共同信念的照護改革、照護資源的盤點與整合,讓照護團
隊能取得平衡共處的能量。

擁有不失能的老後,關鍵在於改變照護觀念
永信社會福利基金會自2016 年推動生活自立支援專案,分別與日本優能福祉股份有限公司、日本嬌聯股份有限公司及日本社會福祉法人小田原福祉會高齡者綜合福祉設施_ 潤生園進行照護技術連結,吸引全臺24 家機構共同導入生活自立支援照護模式,落實以人為本的精神,強調不約束、不尿布、不臥床為目標,提升長者生活品質。
為落實並分享其執行效益,永信社會福利基金會分別於12/6、12/14 在台灣大學、長榮大學舉辦【照護意識改革~ 有尊嚴的自立生活研討會】等兩場次,其中在台南場邀請日本全國訪問齒科研究會( 加藤塾主辦人)_ 加藤武彥醫師 、日本村田齒科醫院_ 黑岩恭子醫師現身分享日本口腔照護概念與實作分享,共吸引了近200 人參與。


建立照護專業,才能打破惡性循環
在臺灣【大象的鼻子】,是重度失能或失智長輩的常態,常見是因急性的醫療處置,卻延續至長期照顧的錯誤。其實許多長者示不願意被插管,但醫院站在治療(cure)而非照護(care)的觀點,為了治療而把管子插上去,出院之後部分照護人員為利於照護,也沒多想還有機會恢復進食,長期下來其吞嚥功能會漸漸退化。然而這是可以避免的,透過口腔衛教並搭配餐食,可讓長輩免除鼻胃管的留置。
在日本高齡有80。20 法則,亦即是80 歲以上長者,仍存有20 顆牙齒。然而在現實生活中常見長者牙口常有缺牙、或是戴著不合適假牙,為了咀嚼方便,乾脆拿掉假牙,常吃流質食物或喝牛奶因應,使得口腔不再咀嚼,久而久之造成營養不良,許多疾病上身,特別是失智症~

加藤武彥醫師於二十幾年前便開始至社區進行到宅服務,為到宅服務牙醫的先驅,主辦「社區醫療學習會」與「全國訪問齒科研究會」(加藤塾),致力於構築照護界中的齒科與其他職種、社區的聯絡網。培育能夠製作居家現場中用嘴巴進食假牙的新進牙科醫師。自2000 年4 月本身從腦中風的生死關頭脫險。從自己以患者體驗,進而提倡口腔的復健。
  加藤武彥醫師也說明:「當長者能戴假牙由口進食進行咀嚼動作,與沒帶假牙用餐或裝鼻胃管灌食的長者相較下,能運用假牙由口進食的長者的腦波較為活躍、強化腸道黏膜蠕動、腸壁的黏膜會增加,進而促進腸道的免疫力。當長者用完餐後,需加強口腔護理,經研究證實每日按時幫長者進行口腔護理,其得到肺炎的機率是較低的。」
  黑岩恭子醫師現場分享:「在照護長期臥床、失智症與帕金森氏症長者時,常見是長者四肢僵硬、肌肉痙攣,很難將牙刷進入長者口中進行清潔,長期下來,其口腔粘膜上的濃痰很難去除,主要原因是水分喝得少、容易脫水,進而導致營養不良。」
  有鑒於此,黑岩醫師針對長期臥床、失智症長者實際演練口腔機能照護步驟如下:
1、座位姿勢調整:在背部墊上5 分飽的彈力球,在四肢運用15~20cm 五分飽彈力球,以畫圈圈方式幫長者按摩放鬆. 膝蓋綁上彈力帶固定. 雙腳要踩在地上( 若無法踩在地上,則用40~50cm 彈力球踩在球上),主要用球內空氣的浮力去刺激四肢的感官刺激~
2、口腔清潔: 運用funfun 棉棒沾著潤滑液,去按摩口腔周圍,結合mine 棉棒幫長者嘴巴的痰從咽喉處隨著舌頭推出,可結合專用刷或兒童牙刷幫長者刷牙。
3、進食評估: 評估長者是否能吞口水動作,若能吞10 下以上,可運用快凝寶加開水,調配類似唾液的基質為原則,進行餵食體驗,切莫用有彈性食物去餵食( 例如布丁或豆花),不好吞嚥且容易嗆咳~
  當社會的照護意識改變後,期許讓每位長者都有機會重新站起來、由口進食,來維持其生活機能,實現活躍老化之願景。你我都會老,而老後那天,依然期待有被視【人】的需求,能自己用餐的渴望、能自己自由行動的嚮往,而不是被拆解成一樣一樣的技術(如:餵食,約束、包尿布…等),唯有回歸【以人為中心的需求】思考而照護,才有機會扭轉自己的老後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