及早使用 ACEI 可以減緩心肌發育不全病人之心肌纖維化進程



根據巴西聖保羅醫學大學臨床試驗的結果,及早投與 ACEI 有助於心肌發育不全病 患延緩心肌纖維化。巴西聖保羅醫學大學的 Dr. Carlos Eduardo Rochitte 和同事進行了一 項雙中心的隨機試驗,其中包括 2009 年 6 月至 2012 年 6 月期間的 76 名男性患者(平 均年齡為 13.1 歲)。所有患者皆經過 Cardiac MRI(CMR)檢查和 2 年時間的追蹤。在 心臟尚未明顯纖維化前,及早使用 ACEI 治療,對病人本身是有助益的。

 

研究人員將患者分為三組:

1.LVEF( 左心室射出分率 )<50%(D 組為功能障礙)

2.LVEF≥50%和無心肌纖維化(ND-NF 組為無功能障礙,無纖維化)

3.LVEF≥50%的心肌纖維化之患者再細分為兩組 :

► 無功能障礙且無治療(ND-NT 組)

► 有功能障礙且治療(ND-T 組)


D 組患者接受常規的照護及由心血管疾病學家酌情決定收縮功能障礙的藥物治 療。 他 們 接 受 像 是 ACEI、beta-blocker 的 藥 物 治 療, 另 外 當 病 人 LVEF <35%, 給 予 aldosterone inhibitor。ND-NF 組則是接受常規的照護,但沒有治療心肌病或心衰竭。而 LVEF≥50%和心肌纖維化的患者被隨機分為兩組:1. 無功能障礙且無治療(ND-NT組)2. 有功能障礙且治療(ND-T 組),除了接受基礎治療外再加上 Enalapril 治療。Enalapril 的劑量範圍取決於患者的年齡,每 12 小時 2.5mg 至每 12 小時 10 至 20mg,再由臨床醫 師則每 6 個月追蹤患者,觀察是否出現心肌纖維化前期可能會發生的新症狀。


研究人員觀察到 D 組心肌纖維化的人數有顯著增加,年齡和心肌纖維化發生率 有顯著的正相關性,和 creatine kinase 濃度之間有顯著的負相關性。有 4 位病人因為 較嚴重的心肌纖維化以及顯著地降低 LEVF 值,而在試驗期間死亡。死因被歸因於 和肺炎、血管栓塞及嚴重心律不整相關的心衰竭。經過兩年的跟進,未治療組與治 療組相比有較高的心肌纖維化發生率(10.0% vs 3.1% ; P = 0.001)。雖然在 ND-T group (32.8 to 35.9 % of LV mass; P=0.07)中,心肌纖維化的增加不具有統計學顯著性, 但在 ND-NT group (23.8 to 33.8 % of LV mass; P<0.001) 是有統計顯著性的。

根據學者的研究結果,此研究為第一個證明,ACEI 在治療由 CMR 結果判定確 診為心肌纖維化且保留左心室功能之患者是有益處的。

 

何謂 CMR?

磁共振成像(MRI)已經用於對腦和體內其他靜止器官成像,並且已經廣泛用 作心血管成像的診斷技術。當提及心臟和血管的 MRI 時,現在習慣使用術語心血管 磁共振(CMR)。 CMR 使用高強度磁場和射頻來產生具有高空間分辨率和優異對比度的 3D / 斷 層圖像。在 2002 年,美國心臟協會提出了用於心臟層析成像的標準化心肌分割和命 名的建議。CMR 已被用於越來越多的應用。

 

CMR技術的優點

1. 3D

2. 空間和時間分辨率佳

3. 內在高對比度

4. 無電離輻射

5. 沒有來自肺或骨的干擾

6. 在單個系統中的多種成像技術

(CMR 資料來源:UpToDate 資料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