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寶寶舒服喝奶、健康長大



       不只大人會便秘,嬰幼兒也會有便秘的情況出現,而且還是小兒門診中常出現的問題。長久下來,營養素不但無法有效吸收,甚至還會讓食物堆積在體內變成有害的廢物,進而影響到嬰幼兒的生長發育。
  醫學臨床實驗證實:適宜的嬰兒配方奶粉有效改善便祕嬰兒糞便含水量Modification of stool’s water content in constipated infants: management with an adapted infant formula

研究主旨:
評估使用含高乳糖與鎂之配方奶粉( 簡稱:IT 配方奶),對糞便含水量的影響與分析父母親對於嬰幼兒便秘改善的情況調查。
研究對象及檢測方法:
對象為30 位4-10 週大、健康足月、以配方奶為主食且有便秘情形的寶寶。糞便組成以近紅外光分析法Near-infrared reflectance analysis (NIRA) 進行分析。受試者使用2 週(IT 配方奶) 後,評估糞便含水量與父母對於嬰幼兒便秘情形改善的分析調查。

研究結果顯示:
經過使用2 週(IT 配方奶) 後:1. 糞便的含水量由71 +/- 8.1% 提高至84 +/-5.9%,在糞便的脂肪含量與醣類含量沒有明顯的差異(Table 2)。

2. 父母對於糞便的硬度(100% with hard stools at baseline, 10% after 2 weeks)、解便的疼痛度(90% at baseline, 10% after 2 weeks) 與肛門刺激的需求(70% at baseline, 30% after 2 weeks, p<0.001 for all three indicators) 之改善情形感到滿意(Table 3)。

結論:
此實驗證實,含高乳糖與鎂之配方奶 (IT 配方奶) 可增加糞便的含水量與改善便秘的情形。

Reference:
Infante DD. and als, Modification of stool’s water content in constipated infants: management with an adapted infant formula, Nutr J.; 10: 55,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