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髮族保健品怎麼挑選呢?



   面對社會高齡化趨勢,銀髮族相關保健食品、藥品如雨後春筍般推出,長輩們該如何聰明選購,才能確保健康,本期藥訊邀請陳立人藥師為銀髮族解答困惑。身為專業藥師、其藥局被台南市衛生局認證為高齡友善藥局以及優良社區藥局,不僅提供免費醫藥諮詢服務,也常至學校、社區進行免費用藥安全宣導,關懷長者。陳藥師針對銀髮族常見之五大問題進行解答。
    於台南新營開設「博登人安藥局」的陳立人藥師,本著藥學專業,始終懷著一顆慈悲喜捨、惜福結緣的心,經常辦理義診、關懷社區民眾、弱勢團體、長期支持台南市北區家扶中心,並不定期到校園演講、宣導身心健康的正確觀念,提供醫藥諮詢、藥物資訊,廣結善緣,於2013 年榮獲全國好人好事代表八德獎,獲得各階層及社區民眾熱烈回響與肯定,博得「慈悲藥師佛」雅號。

藥師簡介:

Q請問藥師,銀髮族常白天嗜睡、晚上失眠,有哪些藥品能提升睡眠品質?
      老人容易胡思亂想、心情鬱悶,又或者身體有些許痠痛,加上容易夜尿,導致夜間睡眠品質不佳,因為晚上睡不好,白天容易打盹,就變成「白天嗜睡、晚上失眠」的惡性循環。其實,長輩是可以逐漸調整生理時鐘的,像注意晚上別喝茶、咖啡等過於刺激的飲料,睡前可以看書、做點簡單家事、 輕運動都能幫助入睡,也可以喝一點溫牛奶增加睡意,但別喝太多以免夜尿。
  此外,坊間藥局販賣的幫助睡眠的藥物,雖標榜非安眠藥成分,但多半是含有治療過敏常會開立的抗組織胺,吃了會有嗜睡副作用而用於助眠,有些暈車藥也是這種成分,不建議長期服用,還是用調整生活作息等方法來改變睡眠品質比較好。

Q請問藥師,銀髮族牙齒出狀況的比例不少,哪些營養素及保健食品能夠改善?
   
年紀越大,牙齒耗損率越高是很難避免的,別輕忽牙齒保健的重要性,一旦牙齒出問題,吃東西、喝水都不舒服,就會影響營養攝取,危害身體健康,此外,牙齒疼痛難耐影響心情,就會顯得憂鬱,甚至原本睡得好的長輩,因牙痛導致睡眠出狀況,吃不好睡不下,久了就會成疾,不得不慎!又若是長輩有糖尿病等慢性病,或是罹患牙周病,因為擔心傷口癒合不佳,會導致嚴重後遺症,所以有些牙醫無法幫長輩植牙,因此,要趁年輕時就好好照顧牙齒,注意補充維生素、多吃蔬果,多吃含鈣質的食物,像是乳酪、牛乳等,進食完若無法立即刷牙,最好要漱口,以減少牙菌斑產生,另外可攝取好消化、容易咀嚼的食物。
  如果有裝活動假牙,牙齒清潔絕不能馬虎,光是正常刷牙是不能清潔假牙縫隙的,久了會孳生細菌、產生異味,影響人際關係,建議每晚脫下假牙後,浸泡在活動假牙清潔劑中一整夜,起床後再用清水洗淨戴上即可。保持良好習慣,假牙不但用得久,也能確保口腔健康及衛生。

Q請問藥師,銀髮族若有關節退化的跡象,有哪些保健食品可以攝取?
      
現代人平均壽命增加,營養過剩導致肥胖率增加,因壓力、磨損導致的退化性關節炎發生率自然逐漸升高,據統計,約有六成以上的中老年人有退化性關節困擾。關節及骨骼健康與人體能否自在活動息息相關,一旦關節骨骼出了問題,整個人都不對勁,因此關於關節、骨骼的保健食品,要如何選擇,一定要問清楚。
  如果想改善症狀,就須改善肌肉功能並增進關節軟骨及關節液的增生。由於葡萄糖胺是關節軟骨組成的成份之一,人體可自行合成,因此葡萄糖胺被認為能改善退化性關節炎,相關保健食品或藥品應運而生。
  但葡萄糖胺因分為「硫酸鹽」及「鹽酸鹽」、「無鹽基」三種型態,目前衛福部核准的硫酸鹽型態葡萄糖胺口服劑型,有助於緩解退化性關節炎的疼痛,屬醫師、藥師、藥劑生指示藥品,購買時無需出示處方箋;另外,「鹽酸鹽」或「無鹽基」型態的葡萄糖胺有口服或外用兩種劑型,目前衛福部列為「食品」管理,消費者選購時要多看多比較,詢問醫師或藥師,才能買到適合自己身體狀況的葡萄糖胺。

      葡萄糖胺功效是補充軟骨所缺少的蛋白多醣,如想減緩關節發炎疼痛,可多攝取膠原蛋白,調節免疫系統以清除受損的軟骨細胞,促進關節增生健康的軟骨組織。想為關節補充膠原蛋白,建議選擇「非變性第二型膠原蛋白(UC-II)」,較具平衡免疫系統、舒緩發炎反應的效果,且與對抗人體內自由基的維生素C 搭配攝取尤佳。
  除此之外,日常生活也要注重關節的保養,像是少提重物、控制體重、保持良好的運動習慣,可選擇游泳、健走等較不會帶給關節太大壓力的運動,平時可穿戴護膝保護關節,也可多攝取含鈣質、維生素D 等,給予骨骼強健的營養元素。

Q請問藥師,近年來常聽見的「黃斑部病變」要如何預防? 
  視網膜如同眼睛裡的「底片」,成像呈現在視網膜上眼睛才看得見,而黃斑部是視網膜中最敏感的地區。黃斑部出現病變的初期症狀是逐漸出現網膜中央部位的退化,產生視物變形的症狀,最終會使視力喪失。
  以往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的發生與年齡增長及基因遺傳有關,由於智慧型手機及3C 商品普及,使中老年人,使用手機、電腦的習慣日益增多,如果長時間在光源昏暗的環境下滑手機、玩平板,或是使用3C 商品時間過久,在藍光刺激下造成眼睛過度疲勞,導致黃斑部病變發生。過去第一眼喪失視力的平均年齡約為65 歲,其中每年約有12 ﹪的患者另一眼也會發病,當中約60 ﹪的患者在70 歲時達到法定失明。在3C 商品氾濫情況下,發病年齡有越來越年輕的趨勢,因此如何保護黃斑部,成為你我關心的話題。如擔心自己的視網膜黃斑部出現病變,可上國民健康署健康九九網站,搜尋「阿姆斯勒方格表(AMSLER GRID)」,透過簡易自我檢查預先知道自己是否有老年黃斑部病變的前兆。 
  黃斑部中含有一特殊營養素叫「葉黃素」,為強效抗氧化劑,且人體無法自行合成,因此會隨年齡增長而減少,經研究發現在老年性黃斑部病變患者眼中,葉黃素含量明顯少於一般人,因此補充葉黃素有助於鞏固黃斑部健康。坊間販售的葉黃素眾多,怎麼選擇也有技巧。
      葉黃素分為「酯化型(ester form)」及「游離型(free form)」兩種。酯化型葉黃素含有脂肪,分子量較大,需透過腸道酵素將葉黃素分解為葉黃素和脂肪酸後才能吸收,吸收效率較低;游離型葉黃素已去除脂肪酸,分子量只有酯化型的1/2,可直接在小腸被吸收。建議購買時應詢問藥師,仔細選擇適合自己的葉黃素保健品。
  此外,日常飲食中多攝取深綠色蔬果補充維生素C、B12,或是攝取富含藻紅素等高抗氧化營養素,也可以攝取深海魚油補充DHA,最重要的是改掉過度依賴3C 商品的習慣,使用30 分鐘要休息至少10 分鐘,才是愛眼之道。

Q請問藥師,銀髮族最擔心腦中風等隱憂,該如何保養血管?
   
  近年來富含紅麴、燕麥、納豆等保健商品眾多,都標榜有助降低血脂肪、膽固醇的功效,可預防血管栓塞、腦中風等慢性病。據研究,長期食用紅麴、納豆或燕麥對血脂肪控制有幫助,但食藥署提醒,上述食物製成健康食品後,經濃縮萃取及加工,濃度和含量已不同,消費者還是要依照建議劑量攝取;服用此類保健食品亦應避免與降血脂藥併服,以免使藥品作用增強,增加不良反應發生機率,引發肝臟或肌肉相關病變。此外,罹患心血管疾病、服用抗血小板劑或抗凝血劑的患者,食用這類保健食品會使藥品作用增強,可能影響凝血功能,建議多詢問藥師以確保用藥安全。
  除了注意飲食、預防心血管病變,也要從日常生活做起,像是寒冬起床不要馬上下床,應在床上坐一會兒、穿件外衣再下床,或是起床先喝杯溫開水,出門時多注意室內外溫差,留心頭頸部保暖,也要避免在冬天清晨3、4 點氣溫仍低時就出門晨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