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tins 類藥物與酒精性肝硬化的關聯性



  酒精過量會造成肝臟的負擔,主要原因是酒精的代謝過程會造成肝細胞損傷,造成酒精性肝病,而酒精性肝硬化就是常見的臨床表現之一。酒精性肝硬化患者,會有明顯的肝功能代償失調及門靜脈高壓等情況發生,腹水、下肢水腫、體重減輕、疲倦隨之出現,最後可能會併發食道靜脈瘤破裂出血、肝衰竭、肝腦病變或肝癌等威脅生命的症狀。
  有證據表明,statins 類藥物對於肝硬化發炎症過程有改善。另有實驗室研究證明,statins類藥物可抑制大鼠肝臟星狀細胞的增殖和改善肝竇內皮功能障礙。另外,兩項隨機介入研究結果,有強大的證據表明statins 類藥物對肝硬化患者有助益,研究結果發現使用statins 類藥物明顯降低患者的肝靜脈壓。
  2017 年六月由丹麥的醫療團隊U. C. Bang 等學者發表在Alimentary Pharmacology &Therapeutics (AP&T) 期刊,關於確定statins 類藥物的使用與肝硬化患者死亡率的研究。
  本篇研究在使用匹配分析來評估使用statins 類藥物與肝代償失調與死亡的關聯性。根據丹麥從1995 年到2014 年的數據進行了回溯性之病例世代分析。索引日期從病患被診斷為肝硬化開始,期間有或無使用statins 類藥物。以傾向評分匹配statins 類藥物:非statins 類藥物比例1:2,主要觀察的結果是死亡率。
  本篇研究從24748 位有肝硬化的患者中選出5417 位患者符合資格進行匹配,平均年齡為56 歲,36% 是女性。研究結果顯示,statins 類藥物使用與減少酒精性肝硬化患者的代償性失調與死亡風險相關,而且酒精性肝硬化患者比非酒精性肝硬化患者更為明顯。研究結果持續接受statins 類藥物治療的患者可能會因治療而帶來好處。
  statins 類藥物目前是降血脂的主流藥物,綜合學者用於肝硬化的研究,相信未來如果有更進一步研究,對於statins 類藥物用於酒精性肝硬化患者可以帶來更多佐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