尾牙、過年、聚餐一個接一個,胃不舒服怎麼辦 ?



常聽人開玩笑說,台灣的國病是肝病,但是每到年底開始,胃不舒服的排名應該會節節 上升,因為很多人在各種聚餐應酬之後,出現胃腸不適的情況,這時候對於胃藥的了解,更 顯得非常重要。
常見的胃藥種類主要包含了中和劑以及抑制胃酸分泌等種類的藥品,而各家藥廠在市售 的產品,配方亦有所不同,除了可以請藥師推薦合適的產品,針對這些常用成分,大約可以 區分成:

  • 1. 含鋁或含鎂的成份:主要用於中和胃酸。
  • 2. Simethicone:有效消除脹氣。
  • 3. Ranitidine 等 …...H2 抑制劑及 Omeprazole 等氫離子幫浦抑制劑:抑制胃酸分泌,緩解 過多胃酸之情況。
  • 4. 其他還有鎮痛、保護黏膜等等 …... 成份,可以依據個人症狀,選擇合適藥品。


除了依據配方的不同選擇合適的產品很重要以外,另外一個很重要的影響因素是產品劑 型或配方的設計,比如有產品把消泡的 Simethicone 與中和劑作用的鎂鋁製劑,做成雙層錠, 或者是鎂鋁複合物,降低單純因為鎂或鋁造成緩瀉或便秘的情況,甚至也可以選擇懸液劑型, 通常口服懸液都會經過矯味,設計成老人小孩也好入口的味道;這些設計都會影響到使用產 品的感覺及效果。


聯繫感情、開心聚餐之餘,如果發生輕微胃腸不舒服的狀況,可以先到附近藥局,選擇 合格廠商生產的產品,才能安全有效的改善病況、迅速緩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