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不趕流行



氣溫轉涼、年節將近,是民眾把握出遊的好時節,也是流感病毒傾巢而出的時機,好不 容易擺脫夏日的酷熱,微涼的天氣讓人放鬆,但變化多端天氣,一下子氣溫驟降而使人感冒 著涼,究竟流行性感冒和一般感冒有什麼不同?流感又要如何預防?染上了流感該如何治療, 有什麼藥物可使用?

流感是什麼?

致病源
流行性感冒和一般感冒,皆是病毒所引起,透過飛沫傳染散播。兩者的差異,在於致病 源不同:一般感冒病毒常為鼻病毒、冠狀病毒、腺病毒感染所致;流行性感冒則是特殊的流 感病毒所致,流感病毒分為 A、B、C 三型,其中 A 型及 B 型才會引起季節性流感,在台灣 是以 A 型的 H3N2、H1N1 亞型,以及 B 型流感病毒為主。

症狀
流感病毒所引起的感冒症狀,不同於一般感冒,一般感冒常見流鼻水、鼻塞、咳嗽以及 喉嚨痛等呼吸道症狀,且一般成人少見發燒及全身性的症狀;然而,流感發作的很突然,感 染初期會有發高燒、頭痛、喉嚨痛,約八成病患有較嚴重咳嗽,與一般感冒最大差別在於, 流感病人會感到全身性的肌肉痠痛及倦怠感,免疫力較差者可能需要一到兩週才能痊癒。

預後
呼吸道病毒引起的普通感冒,一般病患無須服用抗病毒藥物,僅採取支持性療法,針對 症狀做治療,即使不接受任何藥物,多喝水、多休息,免疫功能健全的病患,一般僅需三到 五天即可自行痊癒;然而流行性感冒病毒,造成的流感病程發展快速,除了有全身性的症狀、 發高燒等嚴重的初期症狀,若不接受治療,流感病毒更容易引起有致命性的併發症:病毒性 腦膜炎、次發性感染的肺炎,所以,治療流感病患,不僅仰賴病人自身免疫力外,必須即時 投以抗病毒藥物,才能預防嚴重的併發症。

流感如何預防 ?

接種疫苗
「預防勝於治療。」對付流感病毒,最有效的治療方針,就是接種疫苗預防,皮下注射 減毒後的不活化病毒株,免疫力健全的人體會在 2 週內產生對抗流感病毒的抗體,政府在每 年的 10 月流感盛行季節開始時,提供公費疫苗給免疫力較弱、感染風險較高的族群。根據疾 管局資料,感染高風險族群實際接種率約在 60 到 80%(ref:疾管署 104 年流感接種計畫), 接種人口數涵蓋總人口數的 25%,而疫苗的效力在部分人口接種,即可有效降低流感病毒的 散播力。然而,接種流感疫苗雖能提供對流感病毒的免疫力,還是可能被傳染一般感冒病毒, 所以即使接種過流感疫苗,依然不能掉以輕心。

流感治療用藥

神經胺酸酶 (Neuraminidase) 抑制劑

流感病毒感染宿主的途徑經歷四個步驟:接合、融合、複製、釋放。在釋放階段,神經 胺酸酶 (Neuraminidase) 扮演重要角色,協助新生病毒從宿主細胞釋放;神經胺酸酶亦能協助 病毒侵入呼吸道上皮細胞,而對付流感病毒的抗病毒藥物作用機轉正是抑制神經胺酸酶的作 用,使流感病毒無法在人類宿主體內繁衍擴散,降低流感病毒的複製力及感染力。目前,在 台灣核准的抗流感病毒藥物有兩個:Oseltamivir、Zanamavir,其可專一有效的抑制A型、B 型流感病毒的傳播。

Oseltamivir
藥理機轉為抑制神經胺酸酶受體,防止新複製的流感病毒釋放,使其無法感染新的宿主 細胞。O第一手醫學seltamivir 透過口服投予,市面上的產品為含量 75mg 的膠囊,若需調整劑量或不適合 吞服時,可由藥師調製:打開膠囊倒出粉末,加水調製成適合的劑量。口服投予克流感,其 吸收不受食物影響,因此可與食物併服,以減少對腸胃道刺激造成的不適感。
使用 Oseltamivir 治療流行性感冒的標準療程,須在發生流感症狀 48 小時內投予,其建議 劑量在 13 歲以上病人為每天兩次,每次 75 毫克,總療程 5 天 ;1 歲以上兒童則依體重調整 劑量。克流感除了用來治療感染流感的個案,即使病人還未確診為流感,但其與確診個案有 密切接觸,也能投予克流感預防流感發生,其預防療程為:每天一次,每次 75mg,為期 10 天, 根據研究顯示,預防效果達到 6 星期的保護力。

Oseltamivir 在孕婦及授乳的研究,尚未有足夠證據指出對胎兒或嬰孩有害,但在使用上 還需由專業醫師考量其利弊,除非對母親有極大好處,才會考慮投予。在肝腎功能的考量上, 腎功能 CrCl(Creatinine Clearance,肌肝酸清除率 ) 小於 30(ml/min) 需參考仿單建議調整用量; 在肝功能不良病人,Oseltamivir 亦無需調整劑量。口服 Oseltamivir 常見的副作用主要為腸胃 道的不適、噁心嘔吐,可透過與食物併服來減輕不適感。

Zanamavir
藥 理 機 轉 和 Oseltamivir 相 同, 亦 是 神 經 胺 酸 酶 抑 制 劑。 與 Oseltamivir 不 同 的 是, Zanamavir 是由吸入途徑給予,需由特殊設計的吸入器直接投予呼吸道,標準治療療程為在發 生流感症狀 48 小時內,投予每天兩次每次吸入兩劑 5mg,為期五天;預防療程為每天一次每 次兩劑,為期十天。Zanamavir 無論在兒童、老年人、肝腎功能不佳者,皆無需調整劑量。 透 過 吸 入 途 徑 投 予, 更 能 避 免 口 服 造 成 的 首 度 效 應 (First Pass Effect),比起口服的 Oseltamivir,有更好的生體可用率,此外,吸入途徑亦能減少全身性的副作用。

Zanamavir 適用於大部分病人,但要避免使用在氣喘、慢性呼吸到阻塞 (COPD) 病人,避 免吸入過程造成氣管經攣,而其採取特殊的吸入方式,在臨床使用上,是藥師衛教病人的重 點。

根據一份2012年發表於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的系統係回顧研究(2012 Apr 3;156(7)), 其收錄 74 篇研究,以 meta-analysis 方式整合研究結果,直接比較口服 Oseltamivir 和吸入 Zanamavir 的預後,顯示無論是死亡率、48 小時內流感症狀、生活品質 (QOL) 評估,皆無顯 著差異,但相同的是,使用 Oseltamivir 和 Zanamavir 皆比 placebo(no treatment) 有較佳的治療 結果。

在治療流感的效果上,Oseltamivir 和 Zanamavir 沒有差異,所以臨床上通常是考量病人特 徵,在兩者間選擇適合的使用:Oseltamivir 口服途徑使用方便,但有比較顯著的噁心嘔吐副 作用,也必須考量腎功能、年齡調整劑量;Zanamavir 無需調整劑量、副作用較少,但吸入途 徑操作上較困難,需要更耐心的衛教才能確保正確服藥。目前,政府提供的公費抗流感藥劑, 主要以 Zanamavir 優先給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