纖維肌痛症用藥 Pregabalin



前言

最近幾個月以來,好像全身都在痛,睡也睡不好,時常覺得頭痛、疲勞、注意力不集中、 甚至感到很憂鬱。經過風濕免疫科、疼痛科、神經內科、復健科等專科醫師診斷,確認為纖 維肌痛症的患者,大概都會有類似的症狀。

纖維肌痛症之症狀繁多又很複雜,全身慢性疼痛的情形又跟其他疾病,像是退化性關節 炎、甲狀腺疾病、紅斑性狼瘡等等很相似,甚至有可能同時存在。因此,在疾病的診斷與治 療上,並不是很容易。

根據統計,每一百個成年人當中,大約有兩人罹患有纖維肌痛症。最常見於三、四十歲 的女性,不過男性以及其他年齡層的人也可能會罹患纖維肌痛症,不能說完全事不關己喔!

直至目前纖維肌痛症的發病原因還不是很清楚,不過一般還是認為應該與中樞神經系統 痛覺傳遞路徑失調有關。除此之外,遺傳、睡眠障礙、長期壓力等等,都可能增加罹病率。

雖然現今纖維肌痛症還沒有辦法完全治癒,不過大家也不用氣餒,不需要感到絕望。只 要接受專科醫師的診治,規律的依照治療計畫進行適當的控制,一樣可以擁有愉快的日常生 活喔。因此目前在治療上,主要還是以緩解症狀、改善生活品質為主,針對纖維肌痛症患者 的慢性疼痛、疲勞、失眠等等的不適症狀,進行非藥物與藥物的治療。

非藥物的治療主要是進行一些生活習慣的調整,如不要太晚吃晚餐、睡前不要做太激烈 的運動、躺在床上就不要再滑手機、放鬆心情、保持良好且充足的睡眠。然後配合適當的運 動計畫,可以做做瑜珈、騎騎腳踏車、跳個韻律舞等等。

而在藥物治療方面,主要包括有抗憂鬱藥 (Amitriptyline、Duloxetine、Milnacipran)、抗 痙攣藥物 (Gabapentin、Pregabalin),或是弱效的鴉片類止痛藥 (Tramadol) 等。本文主要對 Pregabalin 此藥品,在纖維肌痛症的運用上做簡單的介紹。

藥理作用

Pregabalin 原本是一種抗痙攣藥物,2007 年美國 FDA 正式核可 Pregabalin 用於纖維肌痛 症的治療。目前 Pregabalin 的作用機轉尚未清楚,不過一些動物實驗顯示,Pregabalin 的作用 主要與下列兩項有關: 1.Pregabalin 作用在中樞神經系統,影響神經纖維末端鈣離子的流動,因而抑制一些與疼痛相 關之神經傳導物質釋放。 2. 可能影響從腦幹到脊隨之疼痛傳導路徑,進而調節脊髓內的疼痛傳導。
藉由上述機轉, Pregabalin 具抗痙攣與止痛作用,目前健保署核准的適應症包含「帶狀泡 疹後神經痛」、「成人局部癲癇的輔助治療」、「糖尿病周邊神經病變引起的神經性疼痛」、 「脊髓損傷所引起的神經性疼痛」,以及「纖維肌痛症」。

藥物動力學

Pregabalin 口服吸收良好,生體可用率超過 90%,空腹口服後約 1.5 小時內可以達到最高 血中濃度,重複給藥後在一至兩天內,Pregabalin 在人體的血中濃度會達到穩定的狀態。此藥 吸收不受飲食影響,故空腹或飯後服用都沒有關係。
Pregabalin 不會與血漿蛋白結合,主要還是以藥物原型經由腎臟排除,排除半衰期大約是 6.3 小時。

臨床運用

Pregabalin 用於治療纖維肌痛症,應從低劑量開始使用 (75mg 每日兩次,每天 150mg), 然後在一週內慢慢增加劑量到 150mg 每日兩次 ( 每天 300mg)。若症狀無緩解時,可以增加到 225mg 每日兩次 ( 也就是每日 450mg),而最大劑量為每天 600mg。值得注意的是,沒有證據 顯示使用到最大劑量時可提高在纖維肌痛症的治療上效益,但是副作用卻明顯增加。因此, 建議治療劑量是每天 300mg 到 450mg。
若要停止使用 Pregabalin 時,必須採漸進式的停藥。突然的停藥,則可能導致失眠、噁心、 頭痛及腹瀉等等的戒斷症狀,應該至少用一個禮拜的時間慢慢減量之後 再停止服藥。
Pregabalin 在人體內幾乎不會被肝臟代謝,主要經由腎臟排 除,其腎臟的清除率幾乎與肌酐酸清除率 (Creatinine Clearance, CrCl) 成正比,因此需要依照個案的肌酐酸清除率調整劑量, 而劑量調整方式則如表一。

另外,接受洗腎的個案,在經過 4 小時的血液透析後, 會使 Pregabalin 血中濃度下降約 50%,因此可以調整在 完成血液透析之後再給藥,或者是在完成血液透析之 後再給予適當的補充劑量。

纖維肌痛症 (fibromyalgia) 病因不 明、診斷不易,又稱為「神秘的疼痛 症」。圖為纖維肌痛症常見痛點。

Pregabalin 懷孕分級為 C 級,尚未有在孕婦進行適當且有良好對照的研究。但在動物實驗 中,有觀察到對神經系統以及生殖系統的方面毒性。因此,僅有在治療效益大於對胎兒風險 時,才可以在懷孕的時候使用 Pregabalin。授乳婦女使用 Pregabalin,目前還不知道 Pregabalin 會不會分泌到人類乳汁中。但在動物實驗中顯示會分泌到乳汁中,應該考慮藥品對母親的重 要性,來評估是否停止授乳或選擇停藥。
簡單的說,如果是腎功能有問題的患者,就必須要減量使用,肝功能有問題的患者一般 來說不需要做劑量調整。年長的患者就依照他腎功能的好壞做劑量調整。而在懷孕、分娩一 直到授乳期間的婦女以及兒童在使用 Pregabalin 時,則需要仔細的評估損益。另外,有心臟衰 竭問題的個案,由於 Pregabalin 有引起周邊水腫的可能性,也要謹慎評估是否使用。

副作用

在一個治療纖維肌痛症的對照性試驗中,可以觀察到最常見的就是有關神經系統方面不 良反應,其中以暈眩與嗜睡佔的比例最高,而且也可以發現隨著給藥劑量的增加,發生不良 反應的比例也愈高。其他常見副作用還有頭痛、體重增加、視力模糊、口乾、便秘、疲倦、 周邊水腫、欣快感等等。不過一般來說,從低劑量開始,在經過一個禮拜之後大多數患者可 以適應這些副作用,而疼痛的情形也會受到控制逐漸改善。

結語

纖維肌痛症不論是在診斷或治療上,都具有一定的挑戰性,而 Pregabalin 提供了在治療上 的一個有效的選擇,當然除了藥物治療之外,配合良好的生活習慣、規律的作息、充足的睡眠, 保持適度且規律的運動習慣,從事自己喜愛的休閒活動,放鬆身心,不要把生活安排得太過 緊湊等等。除了能夠對疾病的緩解有一定的幫助外,對於自己整體的身心健康也是有大大的 好處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