浴見幸福 澡回真愛



「阿嬤,我們現在要給妳洗背哦!」
「阿嬤現在換洗腳哦!輕輕的,免緊張哦!」
起居室裡傳來一句句溫柔的問候聲,
從俐落地搬運、組裝那厚重複雜的沐浴設備,
溫柔地擦拭失能長輩的每一寸肌膚,
到細心地消毒、收拾善後,
這是永信社福基金會-到宅沐浴的作業過程。

 

台灣進入高齡化社會,許多家庭都面臨照顧失能長輩的問題。保守估計,國內長期臥床的失能者,至少在70萬以上,對這群長期臥床的失能者來說最困難的就是「洗澡」,就生活品質、衛生健康、個人心理及家屬關係而言,「洗澡」的功能和意義都非常重要。但多數失能者,身上常有導管或傷口,或因家庭照顧者體力有限、護理知識不足、衛浴設施不合適、不敢幫長者洗滌沾有穢物的私密身體,於是洗澡變成一項大工程、大浩劫,以及心裡的障礙,最後只能用「擦澡」清潔身體,久而久之,長期臥床長者的身上氣味,就成為個人與家庭沈重的內疚感與身心俱疲。難以想像,對我們而言是那麼輕而易舉的生活動作--「洗澡」,對於社會上另一群失能者而言,卻是個「遙不可及的夢想」。

臺中家具神醫陳南鄉老師的姊姊,即是永信社會福利基金會-到宅沐浴車的受惠者之一,在一次偶然的機緣下,得知「到宅沐浴車」的計畫,並幸運地為姊姊申請到「到宅沐浴」的機會。自幼,與姊姊感情甚好的陳南鄉老師,見到長期臥床的姊姊,難得能因這麼一次舒服泡澡的機會而展露一抹微笑,便覺得欣慰。因台中地區僅有一台沐浴車,因此,若要讓臥床患者能夠舒舒服服地洗上一次澡,至少要等上3-4個月。

在供不應求的情況下,陳南鄉老師把對姊姊的愛,轉化成最實際的行動;陳南鄉老師從自己所經營的「昔藝軒」古董家具中挑出近20件經典藝品,自2017年1月1日~2月28日止,於臺中全安堂台灣太陽餅博物館內(台中市台灣大道一段145號),維持兩個月的家具藝品特展義賣,開放民眾免費參觀並選購。

「老人、舊物」都是社會上重要的資產,是台灣的寶,我們應給予重視與關懷,在宣導社會關懷議題的同時,也希望把臺灣的濃濃人情味傳承下去,願此項善舉能夠達到拋磚引玉之成效,喚起國人及各界愛心企業對失能者居家照護能有更多的共鳴及關切,希望能為大台中再募集一台沐浴車。

家屬廖語騰(左)與舅舅陳南鄉(右)一起為第二台沐浴車出席記者會。

 

※其他捐款方式

1.線上捐款:https://goo.gl/FH37PI
2.ATM轉帳:
戶名:財團法人臺灣省私立永信社會福利基金會
★銀行:臺灣中小企銀(050)★帳號:48062395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