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心】開始 銀向樂活 萬歲老寶貝齊聚台中【奪金牌】圓夢



為了一圓金牌夢,
一群來自全台各地的老人福利機構,
加起來超過24,000 歲的優秀選手們,
一同參與『創齡~ 銀向樂活』之全國老人福利機構運動會,
來創造屬於自己的歷史~

       永信社會福利基金會_ 趙明明執行長表示:「一般人想到【長者】,便以【風中殘燭】的負面字眼做聯想,永信社會福利基金會為了鼓勵失能長者走出戶外參與社會活動,自103年起持續承辦「創齡~ 銀向樂活」全國老人福利機構運動會,我發現每個阿公阿嬤為了參加運動會,都是卯足全力地練習。我也深信青春不是指【年齡】狀態,而是對待【生命的態度】。運動會只是一個開關,長者的電力一旦被打開,生命力自然就冒出來,今年參賽選手共計有297 位,其中80 歲以上長者佔了一半,參賽選手最高年齡是97 歲。

  
  悠然山莊_ 吳貞儀社工分享:「為了響應環保,今年長者與工作人員一同在比賽造型費了不少心思,運用環保素材並結合關廟在地特色- 鳳梨、關廟麵來為長者妝點做造型,在頭圍上鳳梨係採用【塑膠瓶】製作設計,【鳳梨】的閩南語發音與【旺來】同音,代表「好運旺旺來之意」;裙襬草裙係採用【回收CD、報紙與塑膠碗】,如同「關廟麵Q彈有嚼勁的特質」,期許長者在競賽過程中,能筋骨能伸縮自如,凡事迎刃而解。」

菩提仁愛之家_ 許鳳玲督導也分享:「許多長者在以前困苦年代裡沒什麼機會讀書,也可能一生中沒什麼得獎機會,走出機構參加比賽得到金牌是一種榮耀,視金牌如寶。本家陳爺爺去年才參與的運動會,早年的木工工作練就了好手勁,平時念佛虔誠也累積了好福氣,第一次參與比賽就獲得桌上保齡球( 兩球全倒) 的最佳成績獎。賽後於清明節的家族聚會時,將手中的金牌交代給5 個兒子做為傳家寶。」


  松柏園老人養護中心長者家屬_ 林楷植也分享:「運動,是我父親年輕時的最愛,不僅長短跑來者不拒,越野賽跑,也經常得獎。但自從被診斷出帕金森氏症後, 活動力便大不如前,住院治療效果也有限,後來才知道,不少醫生開的藥,都被他丟到馬桶沖掉了;幸好父親後來乖乖服藥,身體狀況才穩定下來。去年爸爸為了參加全國老人福利機構運動會,開始接受一系列訓練,過程雖然有點辛苦,但也很有趣,因為要比賽且生活有目標,每天父親都認真活絡筋骨,讓我好像又看到了以前那個熱愛運動,充滿信心的老爸。」


  夢想而產生力量,擁有夢想,可以激勵自己在每一個「當下」,好好努力,好好活著,並且覺得生命有意義,找到自我價值。 『創齡~ 銀向樂活』讓多數因生理疾病或老化等因素,而需住到機構的長者們,在晚年還有個舞台,為了參與比賽而全力以赴地練習,在機構的生活多了動力,在生命進入最後一階段前,可以為機構爭取榮譽,成為長者可達成的夢想,長者的晚年可以如同落日前的橘紅色天空,滿滿的溫暖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