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使用Entecavir能降低慢性B 肝患者之肝癌、肝硬化和死亡風險



長期使用Entecavir能降低慢性B 肝患者之肝癌、肝硬化和死亡風險口服抗病毒藥物治療可能降低慢性 B 型肝炎病人之疾病惡化,目前治療慢性 B 型肝炎的常見藥物如下 :

一、干擾素 (Interferon)

二、核苷類似物 (Nucleotide analogs)

例如 : Entecavir、Tenofovir、Lamivudine、Adefovir 及 Telbivudine 等。

對於大多數未曾接受過藥物治療的患者,首選藥物為 Tenofovir 或是 Entecavir 因為這兩種藥物具有強大的抗病毒活性且產生抗藥性的風險較低。另外還需考量病患本身是 否有肝硬化或其他併發症。

近期有學者研究發現 : 長期使用 Entecavir 治療,對於降低肝癌、肝硬化及死亡率是有助 益的。臺灣肝硬化抗病毒多中心研究(Cirrhosis-Taiwanese EntecAvir Multicenter)是一個全國性、回顧性、多中心及前瞻性的研究。此實驗招收的受試對象為:未曾使用 Entecavir 的患者,患者本身有慢性 B 型肝炎導致的肝硬化 (HBV-DNA≥2000 IU/mL),來接受 Entecavir 的長期治療, 並與未經 Entecavir 治療的對照組進行比較其慢性B型肝炎、肝硬化之進展以及死亡率。

在總數 1315 名使用 Entecavir 治療之患者,以及 503 名未使用 Entecavir 治療皆發生肝臟 纖維化之病人,持續一般治療並追蹤 4 年及 6 年。與未治療組相比較,Entecavir 治療能降低 60% 罹患肝癌的風險。此外,也發現年齡、男性、HBeAg 陽性、alpha-fetoprotein (AFP)≥7 ng/ mL 等因素,皆為肝癌的好發因子。

進一步的分析結果顯示, Entecavir 治療顯著降低了靜脈曲張出血、自發性細菌性腹膜炎及與肝臟有關聯之死亡風險。此外,也證實了長時間使用 Entecavir 能顯著地降低病患罹患肝癌、肝硬化及死亡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