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抗發炎食物薑黃



薑黃為一種植物,學名為 Curcumin longa,為薑黃科 (Zingiberaceae),食用歷史悠久,由 於有許多人體和文獻佐證,薑黃的安全性和功效受到肯定。

近年薑黃成為超級食物的營養關鍵,就在於其有效成份薑黃素,它是存在於薑黃根莖中 的物質,具抗氧化及抗發炎的功效,近代發現發炎與許多慢性疾病有關。研究發現薑黃素可 以經過抑制 NF-кB 達到抑制發炎的效果 (Singh and Aggarwal., 1995) ,而 NF-кB 為許多疾病產 生的關鍵步驟 (Kumar et al., 2004) ,如癌症、關節炎及老化等,因此薑黃素相當受到矚目,成 為保健新寵兒。

此外,實驗發現薑黃可抑制 β 類澱粉蛋白前驅物的合成及 β 分泌酶的表現,因此能阻礙 β 類澱粉蛋白質的產生 (Baum et al., 2008),成為預防神經性退化性疾病(阿茲海默症)炙手可 熱的超級食物。

但薑黃最大的問題就是人體的吸收率不佳 (Anand et al., 2007) ,食用的薑黃換算到血液中 劑量很低,加上代謝很快,因此食用一般薑黃粉的效果較不顯著,建議選用專利製程,並有 科學根據可提升吸收率的薑黃。且日前一波消基會抽查薑黃粉含有重金屬(鉛)超標新聞事件, 選用薑黃產品來做為身體保健,宜選擇大廠牌、有檢驗的產品才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