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信藥品守護國人健康,他守護永信杯~台灣運動防護先驅 楊天放



「Play for #」是今年永信杯排球賽主題,
為什麼打排球、參加永信杯並堅持到今天,始終不離不棄?由你來定義!
其中對永信杯排球賽不離不棄的經典人物,非運動傷害防護師楊天放老師莫屬!

  雖然從眼睛、心臟、胃都動過刀,也曾歷經中風和腸打結,半年前還因心臟衰竭住院, 醫生建議安裝 CRT 同步心臟收縮機,但被譽為「台灣運動防護先驅」的運動傷害防護師楊天 放老師豁達地說不,「我這條命其實已撿回好幾次,多活一天就多賺一天,人生嘛,活得愉快, 也要走得愉快。」

  儘管心臟功能已剩下不到 20%,楊老師仍心心念念永信杯全國排球錦標賽,「永信杯是 透過體育的方式,達到教育的目的,剛到永信杯服務時,我看到教練把這些打排球的孩子教 育得很好,讓我很感動。」

  楊老師強調:「施比受更有福!來永信杯看看這些打排球的孩子,以及跟著我一起來服 務的團隊,包括中山醫院、台北教育大學、台北市立大學運動防護隊師生,是一種享受,比吃藥還有效!」

忘卻病痛 為台灣體育勞心勞力

  永信藥品長年守護國人健康,永信杯排球賽最佳守護者則是楊老師。2009 年心臟動了兩 次大刀,2010 年因胃癌末期接受化療,2012 年中風,後來腸子又打結的楊老師,術後仍堅持 上鐵砧山為球員服務,是位絕對永遠值得信任的運動傷害守護者。

  和永信杯排球賽 44 屆所寫下的鐵砧山傳奇一樣,被譽為「臺灣運動防護先驅」,默默耕 耘基層、長期為運動傷害防護工作努力奉獻,並曾在體委會國光體育獎章中獲獎的楊老師, 本身就是位傳奇性的人物!

  楊天放老師是國內運動傷害防護界大師級人物,在省立臺北師院、國立師範大學唸教育 系的他,原本是位國小老師,年輕時為運動好手,曾經騎過自由車、當過自由車教練,也練 過射擊,在臺灣區運動會為臺北市南區拿過定向飛靶亞軍。

  民國 70 年,楊老師轉攻運動傷害防護,成為臺灣首位赴美鑽研防護的運動防護師,曾任 警專延長教育、省立體專、國立護理學院、臺北師院、國立陽明大學、文化大學等多所學校 運動醫學兼任講師,2001 年從臺北榮總運動醫學科退休。

亞運 奧運 世大運 堅實後盾

  楊老師為臺灣體育界貢獻四十餘個年頭,舉凡中華運動代表團隊參加亞運、奧運、世大 運及各項國際錦標賽,楊老師都是中華隊頭牌保姆,深獲運動員和教練的信任,有很多運動 員在他精湛醫術下,得以延長運動生命,繼續為國爭光。

  楊老師曾用巧手延續了世界高球球后曾雅妮、「金臂人」黃平洋、「彈簧腿」乃慧芳、 前女籃國手錢薇娟以及徐佩菁等無數臺灣運動名將的運動生命,也感動了無數受過他幫助的 人。

  但楊老師卻沒想到,自己身體最重要的三個器官 ── 靈魂之窗眼睛、生命的原動力心臟、 民以食為天的胃,都曾遭遇到非常人所能忍受的病痛。

  1997 年,楊老師隨中華男子籃球代表隊,前往沙烏地阿拉伯參加亞洲男籃錦標賽,不料 天外飛來橫禍,竟被在練習揮高爾夫球杆的國內某通訊社記者打中左眼,當場血流如注變成 獨眼龍,楊老師苦笑說:「中華隊比賽 12 天,我住院住了 10 天。」

  幸好靠著眼科權威醫師劉榮宏的妙手回春,以及德國特製的特殊的水晶體,終於在一年 多後,讓楊老師的左眼得以重見光明。

  心臟的浩劫算是陳年舊疾,楊老師說:「1994 年廣島亞運時,我為有心臟病的田徑選手 進行運動傷害防護工作,但卻老是忘了,自己其實也是個心臟病患。」

  2001 年自臺北榮總運動醫學科退休後,楊老師以 60 歲之齡,回到國立陽明醫學研究所攻 讀碩士學位,成為全校最老的研究生,但心臟肥大的問題卻始終困擾著他。

冒著猝死的危險

  楊老師說:「在復興高中教書時,有一回從車庫走到二樓的教室,幾乎喘不過氣來。平 日也常常心律不整、呼吸不順、無法入眠、甚至半夜痛到醒。」2009 年時,昔日醫界同袍賴 曉亭一句:「楊老師,你的心臟問題再不處理,隨時有猝死的可能。」對他猶如當頭棒喝。

  接受詳細檢查後,醫師證實,楊老師是得了法布雷氏症。「正常人的心臟可承擔的負荷 量是 1-12,我的心臟壓力高到 168,體積是常人的五倍大,雖然可以利用酵素作替代療法,但 對我的病情有些緩不濟急,生命攸關,非動手術不可。」醫生建議他先做心導管手術,第二 天進行心臟的大手術,楊老師不諱言,當時不知道自己的體力是否能捱得住,妻子鼓勵他:「一 定要記住,造物主神是我們的避難所,是我們的力量,是我們在患難中的幫助。」才讓他帶 著信心進入手術室。

  經過七小時手術,醒來後他身上插管不能言語,手抖到無法寫字,轉入普通病房隔天深 夜兩點,心跳一度高達 228,監視系統警鈴不停作響,全身冷汗直流,他心想:「我大概熬不 過今晚。」還好搶救到第二天清晨 4 點,病情逐漸穩定。回頭想想那段和死神搏鬥的日子, 楊老師說:「當時覺得自己好像不久人世,我連墓地都買好了!」找回了寶貴的健康,也讓 他對人生有了更深一層的領悟,楊老師感恩地說:「感謝神,讓我走出死蔭的幽谷。」

率隊 守護永信杯選手

  讓人不可思議的是,雖然賽前五個月才剛在鬼門關前走一遭,但 2009 年永信杯排球賽時, 楊老師還是帶著九位臺北體育學院體育與健康學系的學生,生龍活虎地出現在鐵砧山上,繼 續為球員們提供最好的醫療服務。

  但老天對楊老師的試鍊還沒有結束,好不容易心臟漸漸康復,2010 年 4 月,楊老師竟然 意外發現自己已是胃癌末期。楊老師不忘了「虧」自己說,其實這兩次,他都是陪別人去檢查, 才發現身體有毛病,「我陪人看病,結果有事的都是我!」

  前一次他是陪前籃球國手鄭志龍去看鼻子,順便檢查一下自己的鼻子,結果看完後,卻 被莫醫師留下來動了鼻子的手術;這一次,則是看到學生家長因為胃痛接受民俗療法治療, 手臂上佈滿「拔罐」痕跡,同理心下決定主動陪同前往醫院做胃鏡檢查。

  等待看診時,一位跟楊老師熟識的醫師跟他說,既然來了,就順便檢查一下吧!「沒想 到一檢查之下,才發現我的胃有很大的問題,被要求馬上住院開刀。」

  「醫生評估,我的存活率只有百分之十,生命大概只剩下 3 到 6 個月。」楊老師說:「我 的胃癌已經穿過漿膜,並且有26顆癌細胞淋巴球,穿過肌漿跑到外面,癌細胞蔓延近10公分,必須立刻接受手術才行。」

  接受癌細胞切除手術後,楊老師同時接受化療與放射性治療,細數那段日子,看到許多 癌症病友總是愁眉苦臉地來到醫院,楊老師坦言:「化療很痛苦,很多癌症病患,只能接受 一週又一週痛苦的化療,無奈地期盼生存的最後一絲希望。」

  楊老師認為,面對病痛的心態很重要,盡力分享光和熱的他,經常在化療室鼓勵癌症病 人,善用生命的每一天,大家看到他都會開心地喊「楊老師來了!」「在我看來,很多癌症 患者不是病死的,而是被自己給嚇死、因為心情太憂鬱造成癌症惡病質而死的。」

喜樂的心是良藥

  四十多年來,楊老師對於病人和學生無條件的關心和付出,感動了無數受過他幫助的人, 力抗病魔的精神,也激勵了許許多多重病患者,讓他們分享聖經上所言:「喜樂的心是良藥, 憂傷的靈使骨枯乾 ...」。

  歷經難熬的化療和放射療法後,同年楊老師帶著自己笑稱「賺到」的人生,再度回到鐵 砧山上,加入永信杯排球賽醫務組,就如同往年一樣,讓人相當敬佩。連續面對生死攸關的 重大手術,楊老師沒有掉過一滴眼淚,只想勇敢地活下去。「人要活,就要動,動了難免會痛, 痛再交給醫生弄,弄了更要動」是他的人生哲學。

  對於生命,楊老師雖然從不放棄,但看得很開,「把病交給醫生,命交給上帝!不怕跌倒, 只怕跌倒後不爬起來!」楊老師說:「現在的我,多活一天,就是多賺了一天!」

  從死亡蔭谷走出,再次挺著身子返回運動場上,楊老師還為自己提了輓聯:『歷經體壇 教育滄桑不虛此生,飽嚐師長至友溫情含笑而別。』展現豁達的人生觀。

  病後已難從事激烈運動,楊老師改以高爾夫、騎自行車等運動來恢復體力,飲食方面則 多攝取維他命含量豐富的牛肉、魚肉、蔬菜,他驕傲地說:「複檢時,醫生說沒看到癌細胞, 也沒有擴散,甚至准我喝紅酒,吃生魚片。」

 

20 餘載 為永信杯無私付出

  為了感謝楊天放老師 20 幾年來對永信杯的無私奉獻,永信藥品公司特別在 2010 年永信杯排 球賽開幕典禮時,頒發愛心貢獻獎給楊老師,還安排了有「彈簧腿」美譽的跳遠名將乃慧芳 擔任神秘嘉賓到場獻花。乃慧芳表示,楊老師不僅治療時很用心,復健做得很仔細,對選手 後續復元狀況也很關心,是自己能在 1991 年 6 月開完刀後,9 月在亞洲田徑錦標賽再創第二 春的恩人。

  和國際賽相較,永信杯排球賽只是全國賽,但亞運、奧運等大型國際賽會無役不與的楊 老師,卻對永信杯排球賽有著很特殊的感情,除了跟創辦人李天德之間的無價友情外,楊老 師說:「打排球的孩子特別乖,教練們把這些孩子教得真好,成功地應用運動,把教育和體 育相結合。」

  在楊老師眼裡,永信藥品公司不是以辦比賽的心情在辦永信杯排球賽,而是在「做功德」。 就是因為這樣,即便開刀前醫生便跟楊老師說,他的日子最多只剩六個月,楊老師在接到永 信藥品公司邀約時,仍一口答應:「永信杯我一定會到!」

  和永信杯結緣 20 餘年,楊老師印象中,單日看診人次最多者高達 240 餘人,「除了最常 見的運動傷害外,感冒、拉肚子的,各種疑難雜症都有!」至於在永信杯排球賽時,所碰過 最緊急的狀況,則是有一年,有一位大專女子組同學心律不整發作,「還好我們在緊急處理後, 馬上將她送醫,救回一命。」身為運動傷害防護界權威,楊老師除了為球員作最最基本的治 療外,也給予後續復健的建議,讓球員獲益良多。

卓越選手 鐵砧山上湛光芒

  很多球員都說:「自從楊老師從台北榮總退休以後,都很難看到他,當然不能錯過這個 好機會。」也難怪永信杯排球賽時醫護組每天門庭若市。

  有一年永信杯排球賽倒數第二天,守護著大家的楊老師,身體突然不適,永信杯排球賽 執行長趙明明,馬上專車送他到醫院急救,救回一命。中風後楊老師積極復建,樂觀面對生命, 讓人完全看不出他之前曾中風。後來楊老師又因腸子打結痛到在地上打滾,但醫生擔心他因 中風服用抗凝血劑,開刀可能導致大量出血,陷入兩難,所幸準備開刀當天,腸子竟奇蹟似 地回到原位,讓他不必再多捱一刀,真的是好人有好報。

  對於永信杯排球賽,楊老師有份特殊的感情,「鐵砧山的美,是無法形容的。」他說的美, 其實是人心之美,「永信公司的用心,讓人感動,大會的醫護配備和陣容,是全國賽少見的, 連肌效貼布都是日本進口、一卷四、五百元的高檔貨!」也因此,即使身體依然虛弱,用毅 力與堅持,成就不凡人生的楊老師仍堅持,只要自己還健在,永信杯一定不缺席,樂天的楊 老師說:「現在的我,多活一天,就多賺一天!希望明年永信杯還能繼續為大家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