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antadine 可以有效治療登革熱以及 類似熱病的經驗分享



前言

登革熱是常見於熱帶及亞熱帶地區的流行病,蚊子為其傳染媒介。每年都會有數百萬人受到感染。臨床症狀主要有高燒、肢體痠痛、其他還可能出現噁心、腹瀉,大約一週後很多個案會出現劇癢的紅疹,有些嚴重個案會出現較為明顯的出血傾向。更嚴重可能會因為病毒血症而導致死亡。但是到目前為止仍然沒有任何藥物被確定對登革熱有治療效果。

1988 年,台灣高雄爆發大規模的登革熱流行,超過 5 萬人發病。非常不幸的有超過 3 百人因此死亡。那一年我們診所接受了大約一萬名疑似登革熱的個案。在嘗試各種不同藥物的治療之後我們發現 amantadine 對於登革熱的病情很有幫助,尤其是發病第一天就立刻投藥效果更是顯著,並且,即使是在發病第二天以後才開始投藥,對於登革熱的治療還是會有不錯的效果。很遺憾的,由於時代久遠我們的病歷都已被銷毀,因此無法作為研究的材料。

2014 及 2015 年登革熱再度活躍,由於媒體效應以及疾管局的態度,大部分的登革熱個案都聚集到大醫院接受治療。我們診所很難能可貴的接到了 36 位出現疑似或已被證實為登革熱的個案,因此可以讓我們有機會提出這一篇個案研究報告,並發表於 American journal of case report,我們更希望因為此篇報告而能夠引起一些大型醫院的注意,讓我們未來有機會能夠和這些醫院合作,讓更多的個案能夠加入 amantadine 治療登革熱的計畫。 


研究設計

關於本研究報告之設計,我們從 2014 年 8 月到 2015 年 11 月,回溯性的收集了 36 位個案。 其中 34 位在我們診所或其他院所檢驗為登革熱陽性,2 位呈現陰性。36 位病患中 29 位接受 amantadine(100mg 1#tid) 的治療,包括陰性反應的那兩位病患。另外 7 位沒有接受 amantadine 治療的個案則作為對照組。分析時我們排除了 2 位陰性的個案。

      34 位陽性患者之統計數據 ( 引用自研究報告之 Table.1)

經 amantadine 治療後,3 組患者之臨床觀察說明:

白血球和血小板之變化 ( 引用自研究報告之 Figure. 1) 第一組與第二組白血球與血小板回復至正常範圍 (WBC 4000-10000,platelet 150000- 400000),第三組仍較正常值低。

 

討論 

這篇病例報告是首度提出使用 amantadine 在臨床上治療登革熱並獲得正面療效的嘗試。amantadine 過去曾被用來治療 A 型流感以及巴金森氏症。雖然在 1980 年曾經有報告 amantadine 在實驗室裡可以有效抑制登革熱病毒的複製,很可惜臨床醫師却一直沒有將它用於治療登革熱的病患。1988 年我們診所在嘗試錯誤中發現 amantadine 對於登革熱有優異的療效後台灣就不再有較大規模的登革熱流行。2001、2002 年高雄又出現登革熱,但是我們診所所 在地卻只接到零星的個案。2014、2015 年這波流行重創了台南和高雄,最少有 4 萬人罹病, 死亡人數超過 2 百人,還有許多重症的個案。也幾乎讓所有的大醫院癱瘓。

雖然登革熱的臨床症狀相當的嚴重,但是基本上卻不是一種高致命性的傳染病。許多的重症或死亡個案可能和共病或錯誤的治療有關。其中大量使用類固醇以及阿斯匹靈難辭其咎。從我們的經驗,一發病就立刻使用 amantadine 症狀就會立即獲得緩解,白血球和血小板也不會明顯的掉下去。即使是在發病第二天以後才接受 amantadine 治療,無論是臨床症狀或白血 球、血小板的表現也都相當的有意義,尤其是在減少重症以及不幸的死亡更是讓我們有信心。

由於 amantadine 及早介入治療其療效特別顯著,我們或許也可以期待對於高危險群透過快篩找出還在潛伏期的個案利用預防性投藥來壓制登革熱的發病。最後,我們還是要強調,我們的個案數目實在有限,因此更大規模的個案加入治療計畫或許會讓 amantadine 對於登革熱的療效更有說服力。

有關 amantadine 用於治療登革熱的文章,我們已經發表在 American journal of case report, 請參照:TREATMENT EFFECTIVENESS OF AMANTADINE AGAINST DENGUE VIRUS INFECTION, Am J Case Rep 2016;17:921-924。 

補充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