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自立助長者返家圓夢



人都會變老,【跌倒】是長者健康的致命傷之一,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指出:最常造成國內老人事故傷害死亡原因的第 1 位是交通事故,其次就是跌倒,大多家屬或照護機構為了怕長者因跌倒撞傷導致身體機能退化,便開始運用約束帶將長者捆綁或固定住。長期下來,長者的行動不自由、手腳容易酸麻,更有如囚犯被監禁。對於長期被約束的長者而言,無法理解到底要被綁到何年何月,加上年紀增長導致語言能力退化,說不出其不舒服的感受,從 中衍生的情緒焦慮不安、容易躁動、身體狀況也日益惡化... 
永信社會福利基金會_葉建鑫主任分享:「本會在 104 年榮獲第一屆傳善獎,執行失能 長輩的生活自立支援之方案,執行方案 2 年以來,這過程充斥各式挑戰、挫折與反彈的狀況不勝枚舉,便在 105 年 2 月舉辦【生活自立支援 - 主管體驗營】,共有 16 名主任級以上高階主管參與,唯有由上往下的堅持地改變,第一線照護人員才有機會翻轉過去投機的照護模式,發展新的照護模式。」 

相信~只要持續地努力,長者會變得更好 

衛生福利部南區老人之家_林欣頤輔導員分享:雪貞奶奶在參與自立支援之前,因平衡感不佳、易跌倒,故皆以輪椅移行代步;自 106 年 3 月參與,開始接觸 STS 及坐站練習等運動後,經過 2 個月的密集性訓練,奶奶的下肢肌耐力漸漸提升,其行走步伐漸穩,不再依賴輪椅了,在生活空間中總是行動自如。也因為步行移動功能的進步,便能到處與單元中的長輩們串門子話家常,另外在生活自理方面更是進步許多,從原本僅能坐在輪椅上拖地清理自己的房間,現在公共區域的清潔都包辦了,且盥洗、洗衣等事物皆不需假他人之手。

雪貞奶奶的女兒自長輩入家以來,便時常前來探望,每每總是因為身為女兒的她無法照顧自己的母親而落淚不捨;近來看見媽媽行走無礙、精神與認知能力均提升不少,著實感到驚訝及欣慰,頻頻感謝本家安排讓長輩加入生活自立支援團隊中;今年 5 月,為一圓奶奶返家之夢,工作團隊帶著她回到女兒家,鄰居們見雪珍奶奶能自行從下車、行走平穩,個個均感動、驚訝不已,直呼:「阿嬤變得好年輕、有精神!」紛紛豎起大拇指稱讚呢! 

翻轉照顧的框架,生活自立非難事

永信社會福利基金會 _ 賴暖婷社工表示:「針對執行方案的 24 家機構的種子人員進行調查: 導入生活自立支援後,各機構的人員離職率降低至 6%以下、有 40%的第一線照護人員認為參與生活自立支援感到很有成就感與提升自我價值。」 



透過生活自立的照護理論支持,讓第一線照護人員明白,原來透過自己的努力,的確能讓長者變的更好,並非進入養護機構後,身體機能如同翹翹板般一路往下滑而日薄西山,也開始感覺自己的工作是有意義的,長者在他們的協助下能恢復正常生活,進而激發工作的慾望與熱情。現在各機構的生活自立支援照護團隊,只要看到失能或失智長者,便能立即展開照護計畫,例如:看到坐輪椅長者,會主動邀約參與 STS 坐到站的運動訓練;有進食困難的長者,即可進行口腔機能訓練等,其最終的目的都是要讓長者的身體機能越來越好,進而自立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