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眼睛好!對大腦也好的葉黃素



葉黃素和玉米黃素是唯二到達視網膜黃斑部的營養素,長期補充能增加眼睛黃斑色素密度,其預防黃斑部病變的功效普遍受到專家學者認同。眼睛是靈魂之窗,黃斑部病變是 65 歲以上老年人眼睛失明的一大病因,近年因生活習慣改變,多數人用眼過度並暴露於大量藍光下,且蔬菜攝取不足,便選擇補充葉黃素保健食品來保養眼睛。


葉黃素的功效其實不僅可以預防黃斑部病變。葉黃素是一種黃色的脂溶性色素,在人體多個神經組織中以高濃度存在,除了可以增加黃斑色素密度,還能穩定腦部中間的白質脂肪。一則發表於《Age and Ageing》期刊,探討高齡者認知的研究,招集 108 位 77 歲年長者,發現視網膜中黃斑色素密度較高者,在認知功能方面的表現較好。


本篇研究主旨為確認葉黃素與玉米黃素是否與老人認知功能有關,結果發現有較高黃斑色素密度者其語言表達、記憶力、感知處理速度的方面表現較好,血清中葉黃素含量較高者其說話較流暢。


綜合上述,黃斑部病變與認知功能退化都是老年人的慢性疾病,而現代人平均壽命延長,追求健康生活的意識持續發燒,顯示葉黃素的確是中老年人保養的好選擇,切記選擇標示明確、並有相關檢驗的產品才有保障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