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節交替難纏濕疹跟著報到 ?



夏季悶濕難耐,身上常常汗水淋漓,因皮膚問題就診的患者也特別多,常常不明原因地出現紅斑、疹子,伴隨難耐的癢痛,搔抓後甚至會流湯、流膿,難不成就是表示罹患了難以根治的濕疹?

林俊銘皮膚科診所院長林俊銘醫師表示,濕疹是極為常見但病因非常複雜的皮膚病,舉凡尿布疹、富貴手、冬季癢、穿戴、貼藥布引起的接觸性皮膚炎等等,都是廣義的「濕疹」。由於台灣是海島型氣候,空氣濕度高,夏季酷熱,冬季日夜溫差又大,很多人都以為濕疹就是跟天氣潮濕有關,這觀念正確嗎?

「濕疹常因病名被誤會跟『濕』有關,其實並非如此。」林醫師進一步說明。「濕疹的典型症狀是皮膚紅腫、搔癢,患部有水泡、結痂及脫屑等現象,甚至有些人會有病灶組織增生變厚、苔蘚化等狀況,這也是濕疹的臨床表現之一。」

濕疹的臨床狀態會如此多樣,與致病原因不同有關。林醫師指出,濕疹成因分成「內因性」及「外因性」,內因性主要來自於遺傳,患者有過敏體質,容易因飲食、免疫力降低等,導致皮膚處於發炎狀態。根據臨床統計,若父母有一方是濕疹患者,子女罹患濕疹的機率是 60%,若父母都有濕疹,則子女有 80% 的機率同樣會罹患濕疹。外因性則是因外在氣候變化大,天氣潮濕或乾燥、紫外線曝曬、生活習慣差等因素,都會引發濕疹。 

濕疹不見得是「濕」造成的

林醫師說,濕疹的發生跟「濕」沒有絕對關係,有時冬季氣候太乾燥也會引發,因此濕疹又可區分為「夏季濕疹」及「冬季濕疹」。
「夏季濕疹通常因天氣炎熱,流汗累積於皮膚皺摺處,容易在腋下、胯下、陰部、手肘彎曲處、耳後、女性乳房下緣、膝蓋後側等發生,由於汗液及皮屑堆積於皺褶處,長期刺激導致皮膚發炎;而冬季濕疹則因皮膚皮脂分泌減少,角質層無法留住水分保濕,加上使用電熱器或洗澡時水溫太高,使皮膚流失更多水分及油脂,更容易發生奇癢無比、越抓越癢甚至找不到止癢點的窘境,而這也常發生在皮膚功能不佳的老年人身上。」
林醫師也提醒民眾,夏季濕疹常常跟痱子、蕁麻疹混為一談,但兩者病因完全不同。痱子是因出汗過多刺激汗腺發炎,又稱為汗疹。好發於汗腺功能發育尚未完全的嬰幼兒,大部分病況輕微,一、兩週即會逐漸消失。而蕁麻疹又稱「風疹」,是接觸到過敏原導致的皮膚病,狀是特定部位的皮膚忽然出現塊狀紅腫,患部發癢或刺痛,發病幾小時後消退,不會留下痕跡,一旦接觸到過敏原又會復發。「皮膚症狀乍看很類似,但致病原因卻大不同,因此患者切勿自行判斷,一定要尋求醫師專業諮詢,確診後才能精準用藥。」
由於濕疹的病因複雜,每個人致病成因不盡相同,因此如何避免濕疹纏身,就要「因病制宜」,患者要從生活中「抽絲剝繭」,觀察出誘發濕疹的原因才能加以預防。

夏季濕疹常常跟痱子、蕁麻疹混為一談,皮膚症狀乍看很類似,但致病原因卻大不同,因此患者切勿自行判斷,一定要尋求醫師專業諮詢,確診後才能精準用藥。

 

「一般而言,飲食引發濕疹的機率不高,但若是內因性、過敏體質導致的濕疹,就可觀察 是否因吃了哪些特定食物,特別容易引起濕疹。」林醫師提醒,即便不是過敏性體質引發濕疹, 但當濕疹正在發作時,含組織胺的食物像是海鮮、堅果、芒果、竹筍、番茄等少吃,以免讓 發炎反應更加劇烈。」

如果是接觸特定物品,像是化妝品、清潔劑、染髮劑等引起的濕疹,則再使用時戴上手套, 避免過度刺激皮膚導致濕疹發作。有些人則因穿戴飾品、貼痠痛藥布等皮膚接觸摩擦引發的 濕疹,就要盡量避免接觸刺激物。

用藥治療

正因為濕疹患者眾多,病徵又多樣,怎麼治療濕疹,困擾很多得了濕疹的患者。因為很 多的患者所患的濕疹治療很長時間也不容易好, 很頑固, 而且得了濕疹既不美觀也很難受, 伴隨難耐的癢痛,常常是由於內因和外因相互作用的結果,所以治療濕疹最好內外兼治,才能效果明顯。

「皮膚科醫師治療濕疹的方針細膩,會依部位、年齡、患部嚴重程度來用藥,開立不同 強度的藥膏,濕疹治療以類固醇藥物抗發炎為主,多半會以口服抗組織胺加上外用類固醇藥 膏來搭配,較為輕微的濕疹則可用不含類固醇的藥物。」有些濕疹稍加治療就會治癒, 但是 大多都是比較頑固的, 所以就需要患者及時就醫,讓醫生診斷是什麼原因引起的濕疹,對症用藥才能得以緩解。

濕疹不會傳染

令人困擾的濕疹並不具傳染性,日常生活中不必擔心像香港腳那樣會傳染給家人,但值得注意的是,當濕疹發作時,代表皮膚正處於脆弱、容易受傷的狀態,加上受不了癢痛忍不住抓出傷口,一不小心容易感染,嚴重時甚至讓細菌入侵,衍生成蜂窩性組織炎,那就不妙了。 林醫師說,難纏的濕疹要根治並不容易,但只要遵循醫囑,按時用藥,養成健康的生活習慣, 飲食宜清淡、少吃辛辣食物,茶、酒、咖啡也少碰為宜,此外,也要注意居家環境,室內保 持空氣流通,寢具經常清潔、定時日曬,以避免塵螨孳生,穿著吸汗、透氣的衣物,少穿過 於緊身的服飾;運動後盡速擦拭汗水、換穿乾爽衣服;洗完澡後塗抹乳液,提升皮膚健康度, 出門時注意防曬,以免紫外線刺激皮膚發炎。「雖然濕疹治療是長期抗戰,即便經過長期治療, 當身體接觸到刺激依然有復發可能,因此很難定義為『根治』,但只要注意上述事項,配合醫師 治療,按時用藥,減少濕疹發作機率,就等於是擺脫它的糾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