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作息不正常 小心帶狀疱疹找上門!



酷暑氣候,常常在艷陽下及冷氣房進進出出,身體也容易出狀況,加上暑假期間,很多年輕學子盡情玩樂,有的熬夜 K 歌,有的則是連打好幾天電腦也不覺得累,沒想到,長時間作息不正常的結果,反而讓帶狀疱疹纏身。

小時得水痘 長大變帶狀疱疹 ?

「帶狀疱疹的致病原因是水痘病毒,只發生在曾得過水痘的患者,在感染後身體症狀雖痊癒,但病毒仍藏匿在人體神經節中,待日後免疫力下降時,病毒就會沿著神經開始蔓延,並在皮膚表面形成水泡群,由於多半沿著神經分布,水泡呈現帶狀,因此稱之為帶狀疱疹。」創悅皮膚科診所院長李美慧醫師說。
 以往帶狀疱疹多侵襲中老年人或有免疫疾病、做化療的癌症患者,但近年來患病年齡有往下發展的趨勢,門診中常有年輕人因帶狀疱疹來就診。「隨著都市生活節奏的加快,許多人長期處於亞健康狀態而不自知,作息不規律導致免疫力下降,很多疾病像是帶狀疱疹都會乘虛而入。」李醫師說。

帶狀疱疹和單純疱疹兩種疾病雖然都會出現小水泡等皮膚症狀,但兩者的致病原因並不盡相同。「單純疱疹與帶狀疱疹的症狀很相似,所以常被民眾混淆,但兩者是全然不同的疾病,雖然病原皆為病毒,但病毒種類是不同的。」李醫師進一步說明。「單純疱疹會出現在身體各個部位,單純疱疹病毒傳染力強,病毒的種類也依發病部位而有所不同,且因為出現在不同部位而有不同名稱,像是口唇疱疹、單純疱疹性角膜炎和生殖器疱疹等,且一旦感染過單純疱疹病毒,病毒會潛伏在神經節裡,隨著人體健康狀況下降而反覆發作。」

皮膚痛痲是前兆

帶狀疱疹的病程變化較單純疱疹複雜,初期會出現輕度發熱、疲倦乏力、全身不適、食欲不振等類似感冒的症狀,有些人會感覺到灼熱痠麻,發作於背部或腰部呈現背痛、腰痠,誤以為是扭傷而去看了骨科、復健科或是自行推拿,但卻都無法紓解症狀;不久就在病灶部位皮膚會出一簇簇群聚水泡形成帶狀分布,並出現抽痛,伴隨陣發感覺如針刺般的神經痛,這時就算是帶狀疱疹的全面啟動,之後水泡由小變大,再逐漸萎縮、結痂,神經痛症狀慢慢減輕,有七成的患者會在一個月內逐漸脫離帶狀疱疹的侵襲。

 

帶狀疱疹後易有嚴重併發症的部位有哪些?

由於帶狀疱疹病毒會是沿著周邊神經條狀分布蔓延,全身都有可能發作,較容易有嚴重併發症的部位如下,別掉以輕心。

一、顏面帶狀疱疹 : 病毒侵襲三叉神經第一支,使額頭、太陽穴出現三角形疱疹,或者 生長至眼周,由於侵襲位置靠近眼睛組織,會有發潰瘍性角膜炎、虹膜睫狀體炎的可能,嚴 重時會使眼外肌和睫狀肌癱瘓而引起眼瞼下垂,甚至會影響腦神經。

二、顏面三叉神經第二支耳部帶狀疱疹 : 病毒侵入顏面神經引起一側外耳道和耳廓疱疹,出現耳痛及面癱的症狀,少數人因聽神經受損出現聽力減退症狀,或伴隨噁心、嘔吐、眩暈 等症狀。

三、薦椎第三支神經 : 此神經會主控括約肌收縮及會陰部的感覺神經,受病毒侵襲後會 影響排便功能、或會陰部的感覺異常,需多小心。

帶狀疱疹後神經痛

老一輩的把帶狀疱疹形容成「皮蛇」,甚至衍伸出以菜刀在水泡出現處「斬皮蛇」的傳 統療法,更有一說認為若皮膚上的疹子繞成一圈會致命,但可以放心的是,由於神經分布為 左右對稱,因此帶狀疱疹通常只會發生在單側神經節,不太容易出現「繞身體一圈」的症狀。 除非免疫力真是太差,才會長成兩側一圈。不過李醫師表示,帶狀疱疹最讓人擔心的不是皮 膚上的水泡,而是病毒侵襲神經所帶來的神經痛,那可是會讓人極為難受、吃不下睡不好的 劇痛及不知何時會來一下的抽痛。

「每個患者對痛覺的感受力不同,有人形容帶狀疱疹後神經痛就像針猛刺那麼痛,有人 覺得是無法成眠的劇痛,其疼痛程度及時間因人而異。」李醫師進一步說明。「由於帶狀疱 疹病毒是侵襲神經,或多或少都會引發神經痛,但多數的患者在發病後 1-2 周內,隨著服藥或 休養,免疫機能逐漸回復,病毒打退堂鼓,病況就會逐漸受到控制,神經痛會逐漸消失,但 值得注意的是,也有人即使皮膚表面的水泡結痂、消失了,但惱人的神經痛卻沒有跟著消失, 還緊密跟隨著。」

李醫師說,罹患帶狀疱疹後的神經痛症狀若持續超過 3 個月以上,就可稱為「帶狀疱疹 神經痛」。

「我有一位年長的病患,帶狀疱疹發作後,神經痛遲遲未癒,長達十年都生活在神經痛 的折磨之中,痛不欲生。」不過李醫師也為帶狀疱疹神經痛纏身的人,指點迷津。「當帶狀 疱疹發作後只要掌握兩個原則,就可以免除帶狀疱疹神經痛遲遲不癒的困擾。」

把握黃金 72 小時

越早使用抗病毒藥物治療,越能舒緩帶狀疱疹的病程。病患若能在帶狀疱疹出現的 72 小 時內接受抗病毒藥物治療,則引起帶狀疱疹神經痛的機會會降低,也能減輕發病時的疼痛, 也能抑制急性期所帶來的神經痛、縮小皮疹的範圍,預後也較好。

李醫師提醒,健保針對帶狀疱疹之抗病毒藥物的給付,會視受侵襲部位的嚴重性,比方 說眼周、顏面部位的帶狀疱疹出現視力受損後遺症的機率較高,或是肛門周圍、會陰部的帶 狀疱疹,有影響排尿排便功能的風險,都會給予給付,此外像免疫功能不全、正在接受化療 的癌症病患、腦膜炎病患等也有給付的,不在給付範圍者則須自費。至於服用抗病毒藥物後, 可預期得到哪些改善呢?由於藥物能阻斷病毒複製,可達到舒緩病情、縮短病程的效果,就 能減少帶狀疱疹後神經痛發生的機率。

發病後務必好好休養

由於潛伏在神經皮節上的帶狀疱疹病毒會沿著神經索流竄、浮現在皮膚上,發作時急性 期治療也只是抑制病毒,而非將體內病毒清除,因此病患是需要跟病毒共存的。   李醫師治療過無數帶狀疱疹患者,有不少案例在發作時未好好治療,身體的休養不足, 使預後狀況變差,導致帶狀疱疹神經痛遲遲不癒,痛苦萬分。因此李醫師語重心長的說,不 要小看帶狀疱疹神經痛的威力,發病時切記一定要充分休息,根據統計,發病前兩周如能妥 善休息,不僅可縮短病程,更能減少併發症。讓身體免疫力戰勝病毒,尤其是年紀大於 50 歲、 得過水痘的長輩,更需要在發作期調整生理機能,才能免除神經痛的糾纏,患者也可多攝取 B12,以幫助神經修護。

皮膚上的水泡也盡量別搔抓,以免潰爛、留疤,萬一水泡不慎弄破,可塗抹皮膚科醫師 開立的外用抗生素藥膏,避免細菌感染。切記別使用來路不明的藥草、符水等自行處理,萬 一引發蜂窩性組織炎,可是會危及生命。

施打帶狀疱疹疫苗 多一層保護

帶狀疱疹算是很常見的疾病,即使得過了還是可能再發作,根據美國衛生部進行的 12 年 研究指出,得過帶狀疱疹的女性有 7.2% 可能再發作,男性機率則約為 5%。在台灣每 100 人 約有 30 人罹患過帶狀疱疹,尤其是台灣地區公費水痘疫苗是自 2004 年才全面免費施打,之 前的新生兒如未施打,也有可能受過水痘病毒感染,都有可能在免疫力低下時讓病毒活化、 有機會捲土重來。

李醫師建議民眾可自費施打帶狀疱疹疫苗,帶狀疱疹疫苗就是水痘疫苗,不過是將病毒 量增加了 14 倍,預防原理是誘發免疫系統加強,壓制體內病毒、減少病毒活化的可能。得過 水痘或帶狀泡疹的患者施打後可降低再發作風險,即使因年長或疾病導致的免疫力降低而發 病,神經痛症狀也會大幅減輕,可降低 60% 的急性疼痛發生率。

目前台灣使用的帶狀疱疹疫苗,接種一劑可持 7 年以上的保護力,惟免疫力不佳者如愛 滋病、紅斑性狼瘡、類風濕性關節炎等自體免疫疾病患者,或是正使用抗病毒藥物者、接受 化療等患者不建議接種,欲施打帶狀疱疹疫苗者應事先諮詢皮膚科醫師為宜。

李醫師也提醒民眾,一旦身體出現疲勞、痠痛、倦怠感,在皮膚痛痲處出現紅疹或水泡, 就要盡速至皮膚科就醫,如確診為帶狀疱疹,皮膚科醫師能在第一時間用藥,不僅能減緩疼 痛、縮短病程,預後也較好。李醫師說常見到民眾自行購買藥膏塗擦、或民俗療法「斬蛇」, 不但徒勞無功,還錯失黃金治療期,萬一導致細菌感染或難熬的神經痛等後遺症,就後悔莫 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