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盒內的溫度



清晨六點不到,廚房的切菜聲就環繞著松柏園,
送餐業務執行了半年多,這是再平凡不過的景象。
每一位參與送餐的夥伴,將自己對長輩們的愛心,
放進了每個餐盒中,希望透過一個個溫暖的餐盒,把溫度傳遞給每一位長輩 ~

「吃」對獨居或失能的長輩們而言,變成一種奢求時,那是什麼樣的感受?為了解決台 灣快速老化的社會結構而衍生出的社會問題,永信社會福利基金會今年也推出【老人營養餐 飲服務】。其服務主要是針對長輩們因身體狀況或家庭因素,導致無法自己處理飲食問題而 提出的解答,會由專業的營養師設計菜單,並且在衛生無虞的環境下烹調,並在還是熱呼呼 的狀態下送交給長輩們,以滿足長輩們的需求。

為了確認長輩們口味是否適合,每月都會一一致電給每位長輩,記得第一次要進行電話 訪問時,內心是戰戰兢兢的,因平常的任務是將便當完成並交給志工們,沒有直接與長輩們 溝通,很怕突然打電話過去會遭來一頓碎念或是責罵,當 ~ 拿起電話說:「阿公!呷霸未?」、 「阿嬤,今日欸飯盒呷了甘無慣習」等問候語,結果長者的回應並不是碎念,而是滿滿的感謝, 讓這份工作更有滿滿的成就感。

這服務過程中;最令人印象深刻是:有天,收到了一份特別的禮物,王奶奶將內心的感 謝化作文字,放置於回收的餐盒中,紙條寫著:「謝謝您的送餐,中午的梅干扣肉相當入味, 非常好吃,手藝相當好,再次謝謝您!」簡單的文字,卻讓每位同仁的心跟著暖了起來;此外, 有次電訪陳阿嬤說著說著居然哭了,她說:「真的很謝謝你們,其他人都不理我了,還有你 們這樣願意關心我」,這些話在電話另一頭的我心裡激起很大的漣漪,原來我們送出的不單 單是能溫飽的便當,對於某些長輩們來說,這是代表著這社會對於他們的「關懷」,每當接 手過便當後能感覺到的除了飯菜的重量外,還有來自社會的溫馨。

【第一線服務,就是給予快樂!】,對長輩們來說都是一份珍貴且暖心禮物,這些感受 是無法在學校、課本上學到的,也是我在永信社會福利基金會獲得到最大的寶藏。

時間對於每個人都是公平的,每個人都會漸漸的老去,而能在自己尚年輕時多出一份力 支持這「有溫度」的社會服務,我想這是我服役生活中最寶貴又不可抹滅的回憶了!。

 

☆ 定期資助:
請立即上捐款平台 https://yspswf.eoffering.org.tw/。

☆ ATM 轉帳:
(1)戶名:財團法人臺灣省私立永信社會福利基金會
(2)銀行名稱:國泰世華銀行
(3)帳號:113-03-500792-9 ( 匯款完成,請致電 04-26760180 分機 168 勸募小組告知,以利後續捐 款收據開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