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發現! 魚油補充品與胰島素敏感性關係



 魚油補充品對於身體健康的研究日新月異,不管是腦部保健、血管健康等等 …,已有許 許多多研究觀察其效果,當然,除了主要的這些用途之外,也有一些較為深入的主題也被討 論研究,2017 年有一篇關於魚油補充品與胰島素敏感性的文獻被發表於 Lipids in Health and Disease 期刊,作者認為魚油補充品早已證實可降低代謝症候群的風險,對於一些慢性疾病也 有好處,像是心血管疾病、第二型糖尿病 … 等等。   

本篇研究主旨在評估現有文獻中,魚油補充品是否進而改善胰島素敏感性,進行分析。 作者從各大醫學資料庫如 Cochrane Library、PubMed、Embase database 進行檢索,查詢到了 2016 年 12 月以前的文獻共 498 篇,分析了其中 17 個研究共 672 位受試者,其結論證實短期 使用魚油補充品對於有代謝疾病的患者,有助胰島素敏感性增加的現象。   

雖然魚油補充品可能有很多很多的好處,但是適當且正確的使用也是很重要的,還有選 購魚油製品時須要注意,魚油不同於魚肝油,魚肝油是取自魚肝臟的保健食品,以提供維生 素 A 及維生素 D 為主,魚油的效用來自 ω-3 脂肪酸,因此可注意產品標示中 ω-3 脂肪酸含量, 其為一種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很容易氧化,添加維生素 E 抗氧化物質的魚油,能降低氧化酸 敗的問題,盡量選擇有信譽之大廠商,最好有經戴奧辛、重金屬檢測才能確保使用時安全有 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