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xamethasone 用於腸胃道術後緩解噁心與嘔吐? ---DREAMS TRIAL



一般 Dexamethasone 用於緩解噁心、嘔吐 (nausea and vomiting),較為廣泛所知的通常是 用於緩解化療相關副作用,比如用在太平洋紫杉醇 (Paclitaxel) 的 Premedication 等用途,但是 一篇 2017 年刊載於 British Medical Journal 的 DREAMS TRIAL,針對的目標族群,是選擇性 腸外科手術之患者 (Elective surgery),希望能確定術前使用 Dexamethasone 是否能減少術後的 嘔吐以及帶來其他可評量的好處,像是更快恢復口服飲食和減少住院時間等 …。

此試驗於 45 家英國醫院進行,總共收錄 1,350 位 18 歲以上、進行選擇性開腹或內視鏡手 術,治療良性或惡性病變之患者:

( 一 ) 設計:採隨機、平行分配,並採用盲性術後護理及結果評估 (blinded postoperative care and outcome assessment)。
( 二 ) 試驗組與對照組:試驗組於術前麻醉誘導時使用一次 8mg Dexamethasone IV 投與, 與未使用的對照組 ( 採標準治療 ) 來比較。
( 三 ) 主要的試驗終點:為 24 小時內的嘔吐情形。
( 四 ) 次要終點為 72 到 120 小時的嘔吐情形、患者使用止吐劑的比例、患者術後 24、72 與 120 小時感到噁心或嘔吐的比例、患者術後疲勞與生活品質評估、恢復液體與食物飲 食的時間、住院時間及不良反應。

1,350 位患者分別分配到 Dexamethasone 組 (n=674) 與標準治療組 (n=676),試驗結果如下:

( 一 ) 術後 24 小時內嘔吐,發生在 Dexamethasone 是 172 名(25.5%),223 名(33.0%) 在標準治療組。
( 二 ) 給予額外的術後止吐劑(按要求),265 名(39.3%)在 Dexamethasone 組,351 名(51.9%)在標準治療組。
( 三 ) Dexamethasone 減少了止吐藥的需求達 72 小時,併發症並無增加。

結論為在麻醉誘導時,加入單次使用劑量 8mg 的 Dexamethasone IV 可顯著降低術後 24 小時內噁心嘔吐的發生率,並降低補救使用止吐藥 (rescue antiemetics) 的需求達 72 小時在這 些進行大,小腸手術的患者,且無增加不良事件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