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黴® 膜衣錠200 毫克/Vaway® Film-Coated Tablets 200mg



 

【成 分】

每錠中含Voriconazole...................................................................................................200 mg

【藥物治療分類】

Antiinfectives for systemic use / Antimycotics for systemic use / Triazole derivatives / Voriconazole。

【適 應 症】

1. 治療侵犯性麴菌症 (invasive aspergillosis);

2. 治療嚴重之侵犯性念珠菌感染 (serious invasive Candida infections)

3. 治療足分枝菌 (Scedosporium spp.) 和鐮刀菌 (Fusarium spp.) 之嚴重黴菌感染

4. 預防高危險患者發生侵入性黴菌感染,包括接受造血幹細胞移植 (HSCT) 的患者。

【用法用量】

Voriconazole 膜衣錠需於飯前至少一小時或飯後一小時服用。 成人使用治療一開始必須進行特定的 Voriconazole 負荷劑量療程,使患者的血漿藥物濃度於第 一天即接近穩定狀態。由於 Voriconazole 的口服生體可用率極高(96%;參見藥動學性質), 因此當臨床上必要時,可以將靜脈注射和口服給藥法相互調換。建議劑量的詳細資料如下表:

* 老年患者、腎功能障礙患者無須調整劑量。

** 肝功能檢驗值升高 (ALT,AST) 的急性肝功能障礙患者無須調整劑量。

建議持續監測肝功能檢驗值,觀察其是否持續上升。輕微至中等程度的肝硬化(Child-Pugh 分 類 A 級和 B 級)患者使用 Voriconazole 時,建議仍用標準的負荷劑量,但維持劑量需減半。

【臨床藥理】

作用機轉 Voriconazole 是一種 triazole 類抗黴菌劑。Voriconazole 的主要作用模式為抑制黴菌中由細 胞色素 P450 所媒介的 14α-lenosterol 去甲基化作用,這是黴菌麥角脂醇之生物合成的必要 步驟。14α-methyl sterols 開始蓄積之後,黴菌細胞膜中的麥角脂醇便會減少,這可能就是 Voriconazole 產生抗黴菌活性的原理。

【臨床文獻】

麴菌 (Aspergillus) 感染 ─ 對於預後不佳之麴菌症患者的療效

一項開放性、隨機分配、多中心的研究中,有 277 名免疫不全而罹患急性、侵入性麴菌症的 患者接受 Voriconazole 或傳統藥物 amphotericin B 治療十二週,接受 Voriconazole 治療的患者 中有 53% 的整體反應令人滿意,而接受 amphotericin B 治療者則為 31%。Voriconazole 的 84 天存活率在統計上明顯比 amphotericin B 好,以存活時間和因毒性而終止治療的時間而言, Voriconazole 在臨床上和統計學上皆明顯較佳。 此項研究確認另一較早的前瞻性研究,對於具危險因子而預後不佳的患者,可以得到正面的 結果,包括移植物抗宿主疾病等,特別是腦部感染(通常死亡率為 100%)。 研究包括骨髓移植、器官移植、血液惡性病、癌症和 AIDS 患者的腦部、靜脈竇、肺部和散佈 性麴菌症。

嚴重侵入性念珠菌感染 – 在非嗜中性白血球減少之患者中的療效

一項開放性的比較研究曾針對 Voriconazole 在念珠菌病之初級治療中的療效和先使用 amphotericin B 再使用 fluconazole 的療法進行療效比較。這項研究共收錄了 370 位已證實患 有念珠菌病(血液培養呈陽性反應,並有發生感染的臨床病癥)但未出現嗜中性白血球減少 現象的患者,其中有 248 位使用 Voriconazole 治療。此患者群皆為重症患者,在基礎期時約 有 50% 的受試者住在加護病房,並有 40% 使用人工呼吸器。兩個治療組的中位治療期皆為 15 天。於治療結束 (EOT) 12 週後,兩個治療組中都有 41% 的患者產生成功的反應(感染的 所有臨床病癥與症狀都消退/改善,念珠菌血液培養呈陰性反應,受感染之深部組織部位的 念珠菌檢驗結果呈陰性反應)。在這項分析中,Voriconazole 與先使用 amphotericin B 再使用 fluconazole 之療法的治療反應率分別為 65% 與 71%。

【健保代碼】

AC59232100

【產品包裝】

7’s*4 /BOX

【產品外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