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阻塞性肺病之藥物治療



慢性阻塞性肺病 ( 簡稱慢肺阻 ) 是目前全球第四大死亡原因,在台灣,根據衛福部 104 年 的統計資料,慢性下呼吸道疾病每十萬人口死亡率為 27.2 人,為十大死因之第七名。而慢肺 阻是一可預防及治療的疾病,慢肺阻最常見的危險因子為抽菸,室外、執業場所及室內的空 氣汙染也是造成慢肺阻的危險因子;藥物治療能緩解症狀,減少急性惡化的嚴重度及發生頻 率。本文將簡述目前慢肺阻常使用的藥物

一、支氣管擴張劑

支氣管擴張劑依藥理作用可分為乙二型交感神經興奮劑 (β2-agonist) 及抗膽鹼藥物 (anticholinergic) 兩大類,一般以吸入方式投藥,兩類藥物皆有短效和長效作用的藥品。目前用來治療慢肺阻的主要藥物是長效的支氣管擴張劑,如 Indacaterol、Olodaterol、Tiotropium、 Glycopyrronium、Umeclidinium 等,長效型支氣管擴張劑可以改善肺功能,改善症狀,並減 少急性惡化發生率。每日僅需使用一次,方便性高。使用單方長效支氣管擴張劑仍無法改善 症狀的病人,可以選擇同時併用乙二型交感神經興奮劑及抗膽鹼藥物,使用將兩類藥物合併 在 同 一 吸 入 器 的 產 品, 如 Umeclidinium/Vilanterol、Glycopyrronium/Indacaterol、Tiotropium/ Olodaterol 同樣方便用藥,還能提高用藥順從性。

規律使用短效支氣管擴張劑同樣可以改善病人肺功能及症狀,但每日需使用三到四次, 考慮到用藥的方便性,較不建議使用短效支氣管擴張劑作為常規治療。不過仍須處方給病人 當作急性發作時的用藥,以便迅速緩解症狀。 在副作用方面,使用乙二型交感神經興奮劑可能發生心悸、心律不整,也可能發生骨骼 肌震顫等情形。而使用抗膽鹼藥物常見的副作用為口乾,另外同樣需小心心臟血管相關併發 症。

二、類固醇

吸入型類固醇是治療慢肺阻的常用藥物之一,但不會單獨使用,一般會選擇可與長效乙 二型交感神經興奮劑同時投藥的複方產品,如 Budesonide/Formoterol、Fluticasone/Salmeterol、 Fluticasone/Vilanterol、Beclomethasone/Formoterol 等。

合併使用吸入型類固醇與長效乙二型交感神經興奮劑能改善病人肺功能及減少急性惡化 發生,對於在過去一年間有兩次以上急性惡化發生的病人,建議使用吸入型類固醇來控制呼 吸道發炎反應。然而使用吸入型類固醇,除了造成口腔念珠菌感染、聲音沙啞等不良反應外, 可能增加肺炎的風險,因此應避免長時間高劑量使用。

三、茶鹼

茶鹼可以抑制細胞內磷酸二酯酶 (Phosphodiesterase),使 cAMP 濃度增加,cAMP 可以使 平滑肌放鬆,達到支氣管擴張的作用,對於使用吸入型支氣管擴張劑及類固醇治療效果仍不 佳的病人可以考慮使用。但使用茶鹼有許多注意事項,除了併用的藥物及共病可能影響茶鹼 的濃度以致於發生濃度過高或過低的狀況,飲食上也需注意,勿攝取過多咖啡因,食物也可 能改變茶鹼的吸收以致於濃度波動,像是高脂食物會增加茶鹼的吸收,高碳水化合物則會降 低茶鹼的吸收。使用茶鹼的副作用包括有腸胃道不適、失眠、頭痛、顫抖、心悸、心律不整等。

四、第四型磷酸二酯酶抑制劑 (PDE4-inhibitor)

臺灣市場上有的第四型磷酸二酯酶抑制劑為 Roflumilast,其作用機轉和茶鹼類似,但能 專一作用在肺細胞,同時有抑制嗜中性球和嗜酸性球的效果。對於以慢性支氣管炎表現的慢 肺阻患者,若急性惡化發生頻繁,則建議合併第四型磷酸二酯酶抑制劑治療,能改善肺功能 及急性惡化頻率。使用 Roflumilast 常見有腸胃道副作用,如腹瀉、噁心、嘔吐、消化不良、 腹痛、體重減輕等。

五、巨環類抗生素

巨環類抗生素除了眾所皆知用來治療非典型致病原,還具有免疫調節的作用,能經由抑 制嗜中性球的存活和促進巨噬細胞的吞噬而產生抗發炎的作用。對於已經使用吸入型類固醇、 乙二型交感神經興奮劑及抗膽鹼藥物的三合一治療患者,若仍常發生急性惡化時,可考慮合 併巨環類抗生素來治療,一般常使用 Erythromycin 或 Azithromycin,建議需使用六個月以上。 但使用巨環類抗生素易發生腸胃道不良反應,此外,還會延長 QT 間隔時間,對於有心血管疾 病患者可能增加心律不整的風險。

根據 2017 Global Initiative for Chronic Obstructive Lung Disease(Gold) 的診治指引,慢肺阻 的病人根據症狀及風險分為 ABCD 四大族群,治療時先根據不同族群初步投藥,再根據病人 反應調整用藥,治療建議如圖一。

由於吸入型藥物是慢肺阻最重要的治療用藥,選擇適合病人使用的吸入器及確保病人能 正確使用吸入器同樣重要,也是在調整用藥前需要先評估的面向。日前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 醫學會針對吸入器的使用編撰氣喘與慢性阻塞性肺病吸入治療衛教手冊 -《第一次使用吸入器 就上手》,就是一本很實用可供醫療人員參考用來衛教吸入劑使用的資料。慢肺阻的病人, 正確且規律用藥可改善症狀、改善肺功能、減少急性惡化,進而能提升生活品質;此外,盼 能在此之餘,降低因慢肺阻惡化所產生的其他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