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贈票傳愛 ~助失智長者回【嘉】品美食、暢遊園藝中心



出外踏青不是年輕人的專屬權利! 台中永信社會福利基金會與台灣高鐵合作, 舉辦「高鐵快飛 ---- 回【嘉】活動」, 讓平均年齡超過 85 歲的失智長者都能舒適方便,感受台中 - 嘉義一日輕旅行。

跳出【失智】框框,帶爸爸旅行去

家屬 _ 蔡國澤分享:「一般人不敢帶家中失智症長者外出,除了擔心長輩外出會走失之 外,途中若有突發狀況,路上的人們對失智症不了解,其投射的眼神大多是異樣的,總會有 丟臉或壓力大的感受,因此,乾脆將他 ( 她 ) 留在家中或是照護的環境,哪裡都不去?這樣最 安全。但我覺得:爸爸只有認知上的問題,肢體各方面都很正常,可以走動就應該儘量走。 當心佳家屋夥伴跟我分享:台灣高鐵愛心贈票給失智長者,家屋團隊要帶爸爸及家屋的長者們一同搭高鐵去嘉義品嚐【香酥鴨】等福州菜、逛花卉園藝中心,我特別開心,因爸爸 _ 蔡 允恭本身就是美食主義者,以前我們常開車帶他去台灣各地品嚐美食,自從爸爸逐漸退化後, 我們大多帶美食去探視爸爸,或至近距離的餐廳用餐,不敢再嘗試遠距旅行。在這裡的工作 人員均有受過失智症專業訓練,委託他們照護後我很放心,本次的活動對爸爸來說應該會是 一次特別又愉快的出遊。」

照顧服務員 _ 王慧慈也分享:「我本身是由阿公阿嬤帶大,當關愛我的長輩年紀增長、 身體漸漸退化,當時大學填志願,毅然決然選擇老人照顧系,畢業後,馬上到心佳家屋投入 第一線照護,運用所學知能,將每位長者當作自己的家人來照護他們。這次感謝高鐵的愛心 贈票,讓我們提供更貼心專業的照護,本次的愛之旅行,讓喜歡品嚐美食的允恭爺爺不再拘 限在團體家屋,在短短 30 分鐘內,能立即品嚐道地的福州懷舊料理;讓喜歡欣賞花草的秀碧 奶奶,不只欣賞家屋的盆栽,走出戶外到嘉大充滿特色的花卉園藝中心內賞花、到動物試驗 場與牛羊做第一次親密接觸,並品嚐鮮奶與優格等小點心,在視覺、嗅覺、聽覺的感官接受 不同的體驗。失智長輩年事已高逐漸退化,對他們的愛要及時,沒有遺憾沒有後悔,如同本 次歡樂、美好、舒適的旅行。

最後,永信社會福利基金會執行長 _ 趙明明也表示:「本次活動非常感謝高鐵台中站的 用心安排,讓這群失智長者有機會搭乘高鐵前往嘉義品嚐美食、賞美景,除了能在旅途中體 驗搭高鐵的便捷與舒適外,不用舟車勞頓,透過旅行中的每一個過程給予失智症長者全新事 物的刺激,更是串連社區連結與增加社會參與,相信這趟高鐵之旅,將成為大家難忘的美好 回憶。」

請繼續支持我們

☆定期資助: https://yspswf.eoffering.org.tw/ 請立即上捐款平台,讓更多失智長者都能有專業照護的機會。

☆ ATM 轉帳:
(1)戶名:財團法人臺灣省私立永信社會福利基金會
(2)銀行名稱:臺灣中小企銀(050)
(3)帳號:48062395888 捐款完成請致電【04-2676-0180 #168 勸募小組】以利捐款收據開立。

☆智邦公益館:請搜尋【永信社會福利基金會】

☆ NPO Channel 平台:請搜尋【永信社會福利基金會】 ☆捐款收據的專案名稱統一開立「建構臺中市高齡者照護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