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前應戰的營養補給



考季慢慢的逼近,面臨考試,學子壓力大、胃口差、飲食不均衡,可能導致精神不濟、 無法專注而影響成績,為了在考場擁有最好的表現,一定要讓身體保持最佳狀態,那飲食該 注意什麼?才能讓體力、腦力、精力都達到最佳狀態。

定時定量,不偏食

三餐平均分配,定時用餐,早餐一定要吃,空腹血糖低,會使人精神無法集中,昏昏欲睡, 身體能量不足,無法有良好的學習效率。

B 群克服壓力

維生素 B 群包含維生素 B1、B2、B6、B12、葉酸、菸鹼酸,都是屬於提振精神的營養素, 能維護神經系統穩定、增加能量代謝、調節內分泌,缺乏 B 群容易出現疲倦、精神不集中等 現象,維生素 B 群是克服壓力的重要營養素!

DHA、卵磷脂、磷脂醯絲胺酸幫助記憶力

卵磷脂是大腦訊息傳遞物質的前驅物,足夠的卵磷脂可以幫助大腦的訊息傳遞,富含卵 磷脂的食物,例如大豆或雞蛋,但是須避免攝取過多蛋製品,以免膽固醇攝取過多。 DHA 是細胞膜及神經傳遞物質的主要成分,足夠的 DHA 能夠幫助腦部神經細胞維持穩 定的運作,可以提高學習力及記憶力,此外,DHA 也是視網膜的主要成分,可維護視力。建 議選擇 DHA 比例較高,且經過戴奧辛、重金屬檢測的魚油。

少油膩、增加膳食纖維和足夠水分

飲食清淡,適當攝取蔬菜水果,每餐蔬菜 1-2 碟、水果 1-2 份,水分攝取每日 2000c.c., 避免壓力、緊張引起腹脹、便秘、腸胃不適等問題;如有腸道不適,可適當補充益生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