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心作戰談紅麴



根據衛生署的調查,104 年國人的前十大死因中,心臟病及腦血管疾病分別佔據第二及第 三名,由此可見心血管疾病嚴重威脅國人健康。

 

影響心臟血管系統的疾病都可稱為心血管疾病,如心臟病、高血壓、中風、心肌梗塞等。 雖然老化是心血管疾病關鍵之一,但現代人生活型態改變,心血管疾病已非老年人專屬,許 多年輕人長期處於壓力狀態,飲食不均衡、大吃大喝,無規律運動,加上抽菸、喝酒、熬夜 等不良生活習慣,導致身體出現「三高」警訊,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會,當務之急就是 治療高血脂、高血壓或高血糖。

 

目前對於一般無其他危險因子的單純高血脂症的患者,應先接受三到六個月非藥物治療, 包括戒菸、健康飲食、規律運動、維持理想體重等,飲食治療是血脂異常治療基礎,除了飲 食均衡,掌握低油、低飽和脂肪等原則之外,選擇適當的保健食品來幫助改善,能讓保養事 半功倍。

 

血脂異常的保健食品成分包括紅麴、納豆激酶、大豆異黃酮及魚油等,其中最廣為使用 的紅麴,已有 1000 多年藥食兩用的歷史,紅麴是在熟米糠上的一種發酵物,傳統醫學認為 紅麴具有活血的功效,係因紅麴中含有天然成分的紅麴菌素 K(monacolin K) 及 γ- 胺基丁酸 ( GABA; γ-aminobutyric acid) 等具生理活性之成分。

 

2014 年發表在 PLOS ONE 一篇文章,以 13 則隨機對照試驗進行系統評價及整合分析 (Meta-analysis),即是在探討紅麴萃取物是否能夠更安全有效替代降血脂藥物,結果發現紅 麴萃取物具有顯著降低總膽固醇 (TC; Total Cholesterol)、低密度膽固醇 ( LDL-C ; Low-density lipoprotein cholesterol) 及三酸甘油脂 (TG; Triglyceride) 的效果,該文獻認為紅麴萃取物能安全 有效的改善血脂異常,可應用於無法忍受降血脂藥物副作用者,並能用於冠狀動脈心臟病的 一級預防和二級預防。

 

市售一般紅麴食品,如紅麴餅乾、紅糟肉只是以紅麴做為食品添加物,不具有保健效果, 預防心血管疾病,建議使用萃取製成的紅麴保健產品,並選擇合格廠商生產的產品,勿購買 來源不明的產品,減少誤食「紅麴毒素」的機會。服用保健食品應詢問專業醫療人員,也應 遵照建議量規律食用,不過量,若是無定期服用,就無法達到預防疾病的效果,也要記得定 期回門診檢查追蹤。

 

Ref: Li, Yinhua, et al. "A meta-analysis of red yeast rice: an effective and relatively safe alternative approach for dyslipidemia." PloS one 9.6 (2014): e98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