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手牽小手 路相守 ~ 籌募失智長者的多機能服務園地



關於「失智」,我們知道的太少,準備的也太少。不管是父母的,或是自己的。面對「失智海嘯席捲而來」,誰能給予協助?


全球每3秒新增一名失智症患者,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全台105年5月底老年人口數為3,051,893人;而全台65歲以上的失智症者人口有243,430人,但目前接受失智症專業照護(如團體家屋、失智日照中心、機構失智專區),近4,222人,佔了千分之17。


失智症協會溫灑玉秘書長也分享,長照2.0來說,「從失智出發的角度仍然很少」,從外顯、看得到的失能較容易被評估並取得服務;而「失智」是看不見的障礙,在實際執行面上,很難取得長照服務。因此,當失智症病程發展到中、重度時,因日趨嚴重的認知障礙,需要2-3位家人來輪流照顧,這將造成家庭極大的照顧壓力。


家中子女的照顧心酸......


前行政院長張善政曾在媒體上分享:「失智,是親人不知不覺離開你的過程,就像一場漫長的告別。」


當長者的行為症狀改變,對於失智長者的家人來說非常難以適應,例如:從在冰箱內找到金飾、在房間衣櫃找到發霉的食物、用衛生紙緊緊纏起來的錢、在傍晚時囔著要找去世的親人等事件,這些一件一件讓人頭疼的事件越來越嚴重,甚至長輩找不到廁所,在客廳、門外走廊上解便、出門買東西不付錢,被鄰居當成瘋子看,接著甚至時常走失,後來已經到了家人必須面對家中有失智長輩的現實,亦即是「我想照顧你(妳),可是我已經沒有辦法了......」


「小規模多機能服務」打造失智者安心生活社區


永信社會福利基金會為因應失智人口的增加所衍生的長期照顧需求,將開展1處「失智日間照顧服務中心」及1處「小規模多機能」的照護服務


小規模多機能照護服務是在家中能接受連續性的照護,以居家服務為基礎,在一年365天裡,依個別家庭狀況,提供臨時住宿、夜間與日間居家服務、日間照顧、送餐服務等多元整合性服務,以路程30分鐘內,能提供最即時的服務,讓長者可以在自己熟悉的家中快樂終老,不會因為老了就必須被迫遷移,外出工作的子女也不必因此放棄工作。


Lovestory~專業照護延續社區生活


家屬林先生說:「面對將家中長輩送去團體家屋,是與家人經過一番爭執才讓爸爸入住,原本家中配請1對1的本籍照顧服務員照顧爸爸,仍無法維持好的生活品質,也越來越不知道老人家要什麼,而常常發生衝突,當時身心俱疲的我,每日總是不自主的流淚,自責自己不能好好照顧爸爸,擔心他能不能適應?能不能得到好的照顧?爸爸會不會覺得我遺棄他?很多負面的想法一直不斷湧上心頭......」


失智症長者需要由受過失智症專業訓練的人員進行照護,除可分擔家屬的照護壓力之外,並能運用長者的尚存能力,來提升長者們自主生活的能力;而小規模多機能服務,讓長者在家中即可接受到失智症專業照護,讓長者生活更有品質、有尊嚴。


長照的資源不足,失智長輩何去何從?


失智症的照護是不容忽視的,全台僅有近4,222位失智患者能獲得專業照顧。在少子化與高齡人口大幅成長的情況下,台灣的家庭照顧功能日漸薄弱,缺乏長照醫療資源,照護壓力成了壓倒失智者家庭的最後一根稻草!


您的幫助,能讓這樣好的照護系統幫助49位失智症長者,永信社會福利基金會邀您一起為失智症長者「籌募失智長者的多機能服務園地」,給家人最好的照護。

 

請繼續支持我們

☆定期資助: https://yspswf.eoffering.org.tw/ 請立即上捐款平台,讓更多失智長者都能有專業照護的機會。

☆ ATM 轉帳:

(1)戶名:財團法人臺灣省私立永信社會福利基金會
(2)銀行名稱:臺灣中小企銀(050)
(3)帳號:48062395888 捐款完成請致電【04-2676-0180#168 勸募小組】以利捐款收據開立。

☆智邦公益館:請搜尋【永信社會福利基金會】

☆ NPO Channel 平台:請搜尋【永信社會福利基金會】

☆捐款收據的專案名稱統一開立「建構臺中市高齡者照護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