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節交替期 小心氣喘徵兆



過完濕冷冬季,時序進入溫暖的春季,只不過「春天後母面」,天氣乍暖還寒,日夜溫差大,加上植物開花、花粉飛散,許多人紛紛出現呼吸道症狀,不但過敏加重了,甚至連呼吸都出現不尋常的「咻咻」聲,讓人不禁擔心,這是否就是罹患氣喘的先兆?

何謂氣喘?是先天造成還是後天引發

「氣喘的定義簡而言之,就是指氣管、特別是支氣管因某些因素的刺激,造成支氣管收縮,引發身體不適。比較常見的症狀有胸悶、呼吸急促、呼吸困難、咳嗽多痰,醫師聽診時會有些喘鳴聲,也就是所謂的『氣喘』。」陳信宏醫師說明。

氣喘是氣管受到某些誘發因素刺激所引起的過敏反應、發炎症狀,導致支氣管平滑肌痙攣收縮、呼吸道黏膜腫脹,並伴隨有分泌物增多情形,因為氣管變窄導致空氣快速通過因此出現咻咻聲,一旦吸入空氣不足,自然就會有呼吸困難等症狀。

至於氣喘體質是先天造成,還是後天因長期感冒未癒、環境及空氣污染、或是有抽菸喝酒習慣使氣管逐漸受到損傷,演變成氣喘呢?
「氣喘患者較大比例是先天有過敏體質。氣喘本身就是一種過敏( 氣管過敏),所以本身容易有眼睛癢、噴嚏打不停等過敏症狀,倘若未妥善控制過敏症狀,任由呼吸道經常處於發炎狀態,像是自己吸菸或是生活中常吸二手菸、居家環境打掃未徹底,導致灰塵堆積、塵蟎滋生,都會使已經很容易受外物刺激而引起的過敏症狀更常發作,久而久之就成為氣喘患者
了。」

氣溫變化劇烈 對氣管刺激大

陳醫師進一步分析,也有人並非過敏體質,本來罹患氣喘機率低,但因為反覆感冒未根 治,造成氣管長期處於慢性發炎狀態,也會從沒有氣喘變成氣喘。此外,季節變化也會造成 氣管受到刺激,氣溫冷熱變化太劇烈,氣管也會跟著熱漲冷縮,「這就有點像是肌肉運動過 量後突然抽筋、持續收縮。氣管也是,如果收縮未解除,支氣管平滑肌痙攣,就會呼吸不順。」 因此冬轉春的季節是氣喘好發的時間。

另外,平時就會有眼睛鼻子搔癢宿疾的人,更需要細心保養呼吸道,慎防過敏轉成氣喘。 「可在日常生活中仔細觀察自己的過敏原為何?找到了就少接觸,避免讓過敏原持續刺激身 體,以減少氣喘發生。」陳醫師提醒,像是家裡打掃、換床單引起塵蟎飛揚,或是家中養寵物, 毛屑容易刺激呼吸道造成搔癢,都是可透過觀察逐漸發現。

陳醫師分享自身經驗,「我診所位於台南麻豆,柚子是當地著名經濟作物,有不少家長 觀察到每逢3、4 月柚子開花,小孩就常常眼鼻發癢、流淚,打噴嚏,甚至變成氣喘,經觀察 才知是對花粉過敏,久而久之就知道要為孩子準備口罩、減少吸入花粉刺激呼吸道。」

陳醫師也說,若無法確定過敏原為何,可到醫療院所抽血檢查,了解身體對何物過敏、 引發氣喘,就可以做有效預防。「目前檢驗技術可檢查大部分常見的過敏原,居家過敏原的 第一名為塵蟎,第二名則是蟑螂。」陳醫師進一步說明,並非蟑螂爬上身導致過敏,而是因 為蟑螂幾乎是家家戶戶都會有的昆蟲,即便居家清潔都很講究,但很難杜絕蟑螂入侵,而且 蟑螂繁殖力又強,其排泄物、糞尿會隨時間蒸發變成粉塵,在家中四處飄散,是這些排泄粉 塵讓人體過敏、氣喘,不可不防範。

但即使是未曾過敏的健康體質、生活作息正常、不菸不酒,但近幾年還是出現不少健康 體質卻為氣喘所苦的病患,陸續到診所報到,原因就在於「PM2.5」。


PM2.5 無孔不入 氣喘病患增

陳醫師表示,日前才趁看診空檔和醫師朋友們聊到,以前出門只需留意氣溫多高、會不 會下雨,現在還要先查查PM2.5 數值是哪個顏色。所謂PM2.5 是指大氣中直徑為2.5 微米 的超細懸浮微粒,光說數字可能還沒概念,當說明這些超細懸浮微粒的直徑甚至不到髮絲的 1/28,就可知有多麼微小了,也因此可稱之為「可入肺顆粒物」。事實上,空氣中一直存在著 懸浮微粒,只是一般PM10(懸浮微粒)多會因地心引力而在幾小時內逐漸落地,但PM2.5 卻 能長時間在空氣中懸浮,直到下雨才會順著雨水降至地面,更令人憂心的是,這些超細懸浮 微粒也易吸附工廠排放出的有毒物質,並可隨著氣流飄動、擴散。

陳醫師語重心長的提醒:「PM2.5 並非灰塵,比方說到沙漠、或是風飛沙大的戶外,飛 揚的只是塵土,頂多就是土沾到口鼻而已,不會入侵肺。但PM2.5 吸附的是工廠空氣汙染所 產生的化學有毒物質,吸入肺部造成細胞損傷、發炎,容易引發氣喘,久而久之甚至會出現 癌變,傷害比灰塵大很多。」

這些空氣中潛伏著對健康有殺傷力的因子,確實已成為不能不正視的問題,有不少人發 現自己似乎也成為氣喘的「準病患」。

醫學發達 類固醇藥物進步

「是否歸類為氣喘病人,還是要經過『過敏氣喘科醫師』確診後再做後續治療。」陳醫 師說。氣喘有程度之分,根據世界氣喘組織GINA 的分類,分成「間歇型」及「持續型」。 間歇型氣喘是偶爾發作,發作時服藥舒緩症狀,不喘後就可停藥,無須長時間用藥控制, 但切記別讓氣管長時間處於慢性發炎狀態,一定要遵從醫囑用藥,以降低間歇型氣喘變成持 續型氣喘的機率;間歇型氣喘的保養以日常生活規律作息,避免接觸過敏原為主。

持續型氣喘還細分為「輕度」、「中度」及「重度」,重度氣喘患者一天會喘很多次, 嚴重影響生活作息,甚至嚴重時還可能致命,此類患者需服用專門藥物詳加控制病情。「治 療氣喘的原則是以『減少發作』為主,畢竟對抗這類慢性病是一輩子的事,雖說無法百分之 百保證『根治』,但只要能做到控制,讓氣喘不發作或減少發作次數,就能讓病患擺脫氣喘 陰霾。」

氣喘的用藥原理有兩類,一類是馬上把氣喘症狀壓下來,在氣管痙攣收縮時,用藥物讓 肌肉放鬆,緩解呼吸不順的問題,此類藥物多為「氣管擴張劑」;第二類藥物則是類固醇, 主要是抗發炎,舒緩氣管發炎狀態就不會喘,兩種藥物搭配應用。

陳醫師也說明,在氣喘急性發作時是以氣管擴張劑緩解症狀,長期抗發炎治療才是用類 固醇。「很多人聽到藥物含類固醇,就會聯想起肥胖、水腫、月亮臉、水牛肩等後遺症,但 那是十幾、二十年前的口服類固醇藥物,很多病患擔心後遺症、副作用,不敢用藥的情況下 使氣喘病情失控。但現在醫學進步,已經把類固醇做成奈米大小,用吸的直達肺部,不再有 口服類固醇的副作用,又能精確地控制患部發炎狀況,患者接受度提高許多。」

 

 

醫病攜手 克服氣喘

陳醫師叮嚀氣喘患者,雖說亞洲人種較不像西方人種,有較高比例會對花生產生嚴重過 敏症狀,甚至會引發呼吸道水腫導致致命。會造成亞洲人種過敏的食物,多半引發蕁麻疹、 皮膚癢、香腸嘴、眼皮浮腫等症狀,較少引發氣喘,「但亞洲人反而要注意藥物引發的氣喘, 部分人士在服用某些藥物後會引發氣喘反應,建議患者如果曾有服藥後呼吸不順、出現怪聲 的狀況,最好能回原診所讓醫師換藥並備註對該藥產生過敏;如果未回原診所,也要記得帶 著藥袋就醫,讓醫師能精準判斷。」

陳醫師強調,治療氣喘需要醫師病人攜手合作、長期抗戰才行,雖然環境污染愈來愈劇 烈,但其實氣喘並非難以醫治的頑疾。「目前的氣喘治療著重在控制、緩解病情,當醫師診 斷確定後開立藥方、進行衛教,患者只要配合醫囑、調整生活作息、減少接觸過敏原、少吃 冰冷食物,注意氣管保暖,空氣不佳時外出記得戴口罩,並定期回診,通常在一年內就可達到很好的 控制效果。如果能夠持之以恆,配合醫囑與生活作息的改善,氣喘的根治也是指日可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