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新發現 腸道菌相影響大腦健康



  近年研究發現,腸道中有數量龐大的微生物在維持人體健康扮演重要角色,腸道菌相平衡與肥胖代謝疾病、自體免疫疾病、精神疾病可能有密切關聯,腸道菌群可以說是維持健康的共生夥伴,但腸道菌群參與調節大腦功能,其相關機制仍不清楚。
  2019年10月一篇刊登於《Nature》期刊的研究,探討腸道菌群的破壞,會進而影響學習行為。該研究利用小鼠模型,以抗生素破壞小鼠腸道微生物,並針對大腦細胞RNA定序,發現腸道菌相遭破壞,會造成神經細胞功能和突觸可塑性缺陷,導致學習障礙,而健康小鼠沒有發現這些變化。研究人員利用各個年齡段的小鼠,給予小鼠多樣化菌群定殖,改善其腸道菌相關問題,發現學習問題可以獲得改善。
  這些發現,對腸-腦軸機制有重要意義,有助於進一步了解飲食、感染和生活方式等因素,對大腦健康和神經精神疾病的影響。腸道菌相可能與大腦健康息息相關,那我們平常可以怎麼做,來維持腸道菌相多樣性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