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 癌症頭號殺手 肺癌



  近三、四十年來,癌症一直是國人十大死亡原因的第一位,之前台灣因B、C型肝炎帶原人數多,肝癌是癌症死亡原因的首位,但自從民國93 年起,肺癌死亡的人數超越了肝癌,成為國人癌症的頭號殺手,報章雜誌上也時常聽聞一些名人得到肺癌的消息,造成許多人人心惶惶,生活在肺癌的恐懼中。


肺癌的種類
  肺癌是指肺部原發的惡性腫瘤,通常是從支氣管的上皮或腺體病變而來,如果是從他處的癌症轉移至肺部的並不叫做肺癌,治療的方式一般也與肺癌不同。肺癌依細胞型態主要分四類:腺癌、鱗狀上皮細胞癌、大細胞癌、小細胞肺癌,前三者的細胞型態及治療方式與小細胞肺癌的差異較大,統稱為「非小細胞肺癌」來和「小細胞肺癌」做區隔。目前台灣最常見的肺癌細胞型態為腺癌,就是一般所稱的「肺腺癌」,佔所有肺癌的三分之二,尤其不抽菸或是女性病人,八成以上都是肺腺癌;而罹患鱗狀上皮細胞癌或小細胞肺癌的病人則大多數都有抽菸。

肺癌的危險因子
  肺癌最重要的危險因子是抽菸,根據國外的統計,抽菸的人死於肺癌的機會比不抽菸的人高出二十倍,開始抽菸的年紀越小,抽菸的數量越多,時間越久,得肺癌的機會就愈大,而且如果得到肺癌後繼續抽菸,治療的效果也會比較差,因此戒菸永遠不嫌晚。其他危險因子包括二手菸、空氣汙染、接觸石綿、氡氣、得過肺結核、有肺纖維化(菜瓜布肺)、慢性阻塞性肺病 (肺阻塞)、有家族史等等。近來空氣品質的問題越來越受到重視,國際衛生組織的癌症研究機構IARC 已經在2013 年將空氣污染和它的主要成分細懸浮微粒(PM2.5) 列為第一級致癌物質,也就是和抽菸一樣與肺癌的發生有明確的相關,估計全世界每年有超過22 萬人死於因空氣汙染導致的肺癌。在台灣有一半的肺癌病人並不抽菸,空氣污染必定在其中扮演一定的角色,我們除了期盼政府有具體改善措施,每個人也應該在日常生活中落實節能減碳。


肺癌的症狀
  肺癌最常見的症狀是咳嗽,但是一般咳嗽大多不是肺癌引起的。其他可能的症狀包括喘、咳血或痰中帶血、胸痛、聲音沙啞、體重減輕等等;但要了解這些都不是肺癌特有的症狀,早期肺癌通常沒有症狀,一旦出現症狀通常都已經是晚期的肺癌了,因此要靠症狀早期發現肺癌並不容易。

肺癌篩檢
  既然等到症狀出現通常已經不是早期,那是否有早期篩檢的工具?之前的研究指出每年接受胸部X 光檢查來篩檢肺癌,並不能減少肺癌的死亡,原因是胸部X 光檢查的靈敏度不高,而且有許多的死角,通常要1 公分以上的腫瘤才容易被發現,這樣並不夠早。因此,更靈敏的「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成為目前主要的肺癌篩檢工具,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是利用較低輻射量的方式( 約傳統電腦斷層輻射量的三分之一至五分之一劑量),且不需要注射顯影劑,來偵測肺部的小腫塊或結節;不過「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的問題是太過敏感,每十個人接受「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檢查,就有3 至4 人會有異常的發現,而其中真正有問題的機會不到百分之五,因此篩檢結果有異常,先不用過度焦慮緊張,找專業醫師進一步評估,大多數人只要持續追蹤即可。另一個問題是哪些人需要做篩檢?根據國外的研究,「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篩檢確切有好處的是年紀介於55 歲至74 歲之間,抽菸超過30 包年( 每天抽一包菸,抽一年稱為一個「包年」),戒菸時間少於15 年的族群,但在台灣有超過半數的肺癌病人不抽菸,「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篩檢對不抽菸的人是否有幫助目前仍然未知,因此在決定接受這項檢查前應該與醫師好好討論利弊得失,而且癮君子一定要配合戒菸,否則只會徒勞無功。


肺癌的治療
  依據腫瘤大小、位置、淋巴結或遠處轉移與否,共分為四期,第一、二期的肺癌以開刀治療為主,開刀後視情況( 腫瘤分化,大小,有無侵犯血管,肋膜,淋巴結轉移等等) 決定是否加做輔佐性的化學治療,第三期的肺癌常需多種治療結合,譬如化學治療加放射線治療,情況許可再加上開刀治療,至於第四期肺癌則以藥物治療為主,目前藉由基因檢測可以預測標靶藥物治療的效果,如果適合標靶藥物,以標靶藥物治療優先,如果不適合,就應接受化學治療;而大部分鱗狀上皮細胞癌和小細胞肺癌的病人沒有標靶藥物可用,以化學治療為主,部分病人則可以考慮免疫藥物治療。


肺癌的預防
  目前肺癌的預防最主要的是不要抽菸並遠離二手菸害,不僅自己禁菸,也要鼓勵周遭的人戒菸,另外要避免接觸一些有害物質,像石綿、氡氣、砷、鈹、鎘、鉻、鎳等重金屬,改善空氣品質,建議多攝取蔬菜水果,可能有一些幫助;目前證據顯示補充維生素並無幫助,而且抽菸的人補充β- 胡蘿蔔素甚至可能有害。


結論
  在台灣造成最多癌症死亡的肺癌已經成為大家不得不重視的問題,戒菸及遠離菸害依舊是減少肺癌的主要作為,空氣汙染也扮演重要角色,每個人都應為改善空汙盡一份心力,愛護環境,節能減碳。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篩檢可以早期診斷肺癌,但因靈敏度高,提供太多假警報,且哪些人應該接受篩檢仍須進一步探討。至於罹患肺癌的病人,近年來治療已有長足的進展,應樂觀面對,勇敢並積極地與醫師一起戰勝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