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玻尿酸?



  1934 年由美國哥倫比亞大学Meyer 教授等人,首次從牛眼玻璃體中分離取得,歷經20 年才確認結構: 為陰離子直線排列之GAG。
  玻尿酸與軟骨素均為GAG(glycosaminoglycan: 葡萄糖胺多醣, 也被稱黏多醣) 之成員,由重複的雙醣鍵結而成( 以雙醣為單位的連鎖狀串連,雙醣中的其中一個醣具有氨基)。

■醫療用途為何?

■玻尿酸的製造方法Hyaluronic acid production methods

■眼睛保健輔助
  由於年紀老化及外在因素過度使用眼睛,導致罹患“ 乾眼症” 狀況的群眾越來越多。目前市場較少針對性產品,主要是依賴人工淚液等輔助舒緩,且易有副作用疑慮。


■淚液層退化的影響
  水份是淚液中最主要的成份,佔了淚液的98% 以上,位於淚液層的中央( 稱為水液層)。透明質酸能使水份均勻且持續的存在於眼球表面,而淚液的分泌及透質酸含量均與賀爾蒙有明顯的正比關係,均會隨年紀增長而減少,特別是女性在停經後,因為內分泌賀爾蒙的改變,常會為乾眼所困擾。
  但不論是生理食鹽水或是人工淚液,都只能夠暫時滋潤眼睛,如果點得太過頻繁,反而破壞原有的淚液層,所以在使用上要小心。

■口服攝入的透明質酸轉移到眼球玻璃體及淚腺等
■口服透明質酸對乾眼改善專利-1
1. 對乾眼症患者的各種症狀有明顯的改善。
2. 日本專利公報特許(JPB_0005601805)。
3. 症狀:
(1) 眼睛疲勞(2) 眼屎多(3) 眼睛有異物感(4) 眼皮沉重(5) 眼睛乾澀(6) 眼睛有不適感(7) 眼睛疼痛(8) 眼淚多(9) 視力模糊(10) 眼睛癢(11) 對光線感到刺激(12)眼睛紅( 充血)


■口服透明質酸對乾眼改善專利-2
1. 口服攝入的透明質透酸可轉移至角膜組織並持續24 小時。
2. 日本專利公報特許(JPB_0005601805)。
3. 結論: 小分子玻尿酸在角膜具有快速吸收的特性,而大分子的玻尿酸具有長時間維持效用的優點。

■總結:
(1) 眼球玻璃體的透明質酸吸收最快,但由於直接接觸外界,因此降解速度也快。
(2) 當人體的透明質酸吸收合成不足時連帶容易發生乾眼問題。
(3) 經日本醫學報告指出,淚液裡透明質酸含量愈高乾眼問題愈小。
(4)Hyaest(S) LFP 在口服8 小時後能有效吸收於眼球的玻璃體及淚腺組織,其分子量經驗證,是對乾眼問題有直接幫助的口服透明質酸。
■關節保健輔助Joint care
補充玻尿酸,使關節合成玻尿酸之能力比補充葡萄糖胺快220 倍。

■ HA 玻尿酸會抑制軟骨細胞凋亡
實驗:
1. 取大鼠軟骨細胞置於FPS( 胎兒牛血清5%) 中
2. 再分為添加IL-1β(10ng/ml)、 IL-1β+HA 玻尿酸(10、20、40μg/ml) 、無添加組共5 組, 培養24 小時後. 檢測軟骨細胞凋亡率(by Annexin V labeling)、NO 之產生(by Griess reaction)、ATP 含量(by fluorescent light detector) ( 添加IL-1 β可模仿退化性關節炎之狀態)

■ HA 玻尿酸會刺激,軟骨細胞增生、合成軟骨素

實驗:
1. 取兔子軟骨細胞置於DMEM 培養皿中
2. 再分為添加HA 玻尿酸(0.01、0.1、1mg/ml)、無添加組共4 組, 培養4 星期. 檢測各星期軟骨細胞數目(by hemocytometer)、硫酸軟骨素CS 之合成量(by HPL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