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哺乳 DHA 攝取知多少?



DHA(Docosahexaenoic acid) 是什麼?
  DHA 為二十二碳六烯酸(Docosahexaenoic acid) 是屬於n-3( 又稱ω-3) 系列多不飽和脂肪酸(poly-Unsatarated Fatty Acid;PUFA) 的一種。DHA 為構成細胞及細胞膜的主要成分,與神經傳導物質有關,可以提高學習力及記憶力,一般認為DHA 有益腦部正常生長,對胎兒發育尤其重要,因此懷孕及哺乳婦女需要增加攝取量。


DHA 的來源?
  人類無法自行合成DHA,必須從飲食中獲得,食物來源包括: 魚類及海鮮等食物,至於要吃多少魚呢?食品藥物管理署於「孕婦、育齡婦女及1-6 歲兒童魚類攝食指南」中建議孕婦及育齡婦女,魚類攝食建議量為:每週至少均衡攝食7-9 份(245-315 公克) 的各種魚類。但必須注意,部分大型掠食性魚類有蓄積較高濃度甲基汞情形,對於胎兒及幼童神經發育可能造成危害,所以應避免攝取如旗魚、鮪魚、鯊魚及油魚等魚類。

DHA 膳食補充要吃多少才夠呢?
  飲食攝取不足、經常外食或攝食魚類會過敏的族群,則可選擇DHA 魚油的膳食補充品來補充,美國營養學會建議懷孕婦女至少攝取每日200 毫克DHA,最高可到2.2 公克。另外,美國兒科學會則建議,哺乳婦每日應需食用至少200-300 毫克的DHA,以確保母奶有足夠的DHA。

如何選擇魚油保健食品?
  魚油對光和空氣都很敏感,具有容易氧化的特性,可以選擇含有抗氧化物質的產品,如: 維生素E,可降低氧化酸敗問題。選擇魚油保健食品,還可以留意標示中的DHA 劑量,至少每粒含DHA 200 毫克劑量才足夠。使用小型野生魚類作為原料的DHA 為佳,例如鳳尾魚、沙丁魚及鯖魚等魚種,可避免重金屬危害,並選擇有信譽的大廠商,有落實生菌數、塑化劑及重金屬等檢驗,孕婦、哺乳婦女才可以安心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