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門螺旋桿菌感染的新對策



  現代人生活忙碌、壓力大、飲食不正常,不少人都有胃痛的毛病,胃痛通常是胃發炎、胃或十二指腸潰瘍所造成,可能原因包括情緒壓力、經常服用消炎止痛藥物、暴飲暴食、飲食不規律等原因,還有一個重要的因素,即為感染幽門螺旋桿菌(Helicobacter pylori)。

  幽門螺旋桿菌是一種喜歡寄生在人體胃部酸性環境中的細菌,在感染幽門桿菌之後,細菌與人體免疫系統對抗,胃會慢性發炎,導致保護機制受到損害,嚴重可能產生消化性潰瘍,消化性潰瘍的病人幾乎半數以上都可在胃內發現幽門桿菌的感染。

  2018 年一則發表在《BMC Nutrition》期刊的研究證實,羅伊氏乳桿菌DSM17648 (Pylopass™)可減少幽門螺旋桿菌負擔。本研究目的為探討補充Pylopass™ 28 天是否能改善幽門螺旋桿菌陽性受試者的胃腸道症狀。人體試驗收錄24 名幽門螺旋桿菌陽性受試者( 平均年齡43.5 歲),接受安慰劑28 天,隨後28 天食用Pylopass™ ( 每日2×1010 個菌數)。結果顯示Pylopass™ 具有抑制幽門螺旋桿菌感染的潛力,並且能改善幽門螺旋桿菌相關的胃腸道症狀。

表一、攝取Pylopass ™對腸胃道症狀之影響。
  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有胃癌病史、胃癌家族史、長期使用阿斯匹靈、非類固醇消炎藥物的人,都屬於高危險群,應盡早接受幽門螺旋桿菌篩檢。
  一旦檢測出有幽門螺旋桿菌感染,務必配合醫師指示及治療,並調整生活習慣、減輕壓力,並可適時補充有益胃部的「羅伊氏乳桿菌DSM17648」,擺脫胃痛的糾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