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鴉片類誘導的尿滯留患者 Nalbuphine 可能為有效的替代用藥



  2018 年底美國知名醫學中心 - 梅約診所的醫師們,對於難處理的住院尿滯留與止痛問題,提供了可能的研究方向。有止痛需求但對於傳統鴉片類成份效果不好、或不想裝導尿管的患者來說,Nalbuphine 或許是個有效的解方。研究醫師提到,Nalbuphine 不同於其他鴉片類止痛劑,作用效果來自於Kappa受器,且可藉由抑制Mu 受器來逆轉尿滯留問題。


背景
  對住院患者來說,鴉片類止痛劑經常導致尿滯留的問題,一旦鴉片類誘導的尿滯留產生,要在不影響止痛效果下,處理尿滯留將會很有挑戰。如給予鴉片類拮抗劑naloxone,可以有效減低尿滯留問題,但鴉片類止痛效力將被大幅減低。導尿管也可以快速改善尿滯留,但長時間下來可能導致複雜的併發症。


Case Report
  一位59 歲住院患者診斷有肝門靜脈栓塞與肝癌,在給予鴉片類止痛劑後產生尿滯留問題,因患者拒絕裝備長時間導尿管(Foley catheter),因此需頻繁更換臨時導尿管來緩解排尿,相當不方便。在不願影響到止痛劑效果前提下,嘗試給予10 毫克Nalbuphine 後,尿滯留問題得到緩解且疼痛控制良好。患者在後續臨終關懷期間沒有再追加額外Nalbuphine。

討論
  鴉片類止痛劑會抑制膀胱周圍的副交感神經,因此減低膀胱飽脹感造成尿滯留;動物實驗顯示,Mu 受器與減低膀胱收縮力有正相關。
  Nalbuphine 不同於其他鴉片類止痛劑機轉,作用效果來自於Kappa 受器,因此不易影響到疼痛控制;同時可部分抑制Mu 受器,對於困難處理的尿滯留有緩解功效。但因同樣屬於鴉片類止痛劑,暈眩、鎮靜、嘔吐、發汗等副作用仍需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