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服用Aspirin 可減低非酒精脂肪肝患者 之肝纖維化機率



  從過去的研究中發現,Aspirin 可能有益於肝臟細胞,例如與肝細胞癌風險下降具相關性,因此科學家們陸續投入許多資源,以幫助臨床上越來越多的慢性病患者,但截至目前為止,相關研究證據力大多不夠充足。哈佛大學醫學院與旗下麻省總醫院,在2019 年5 月發表的大型研究中,討論了為期10 年收錄361位患者,長時間服用Aspirin 與非酒精性脂肪肝(NAFLD) 的關聯性。結果可見,每天服用Aspirin 與較輕微的脂肪肝呈現正相關,且進展成嚴重肝纖維化機率較低。若未來其他研究也顯示類似結果,將可能把補充Aspirin 加入非酒精性脂肪肝(NAFLD) 的標準治療配方中。


背景& 目的
  截至目前為止,臨床上較少有討論Aspirin 與肝纖維化機率的前瞻性研究。

 

研究方法
  此研究共收錄了361 位檢驗證實為NAFLD 的患者,在2006 – 2015 年中,每3-12 個月檢測肝纖維化指數。監測數值包含了Aspirin 與NSAIDs 的服藥頻率與次數。對於脂肪性肝炎與肝纖維化和Aspirin 的相關性,以邏輯回歸(logistic regression) 方式討論。而肝纖維化進程和Aspirin 的相關性,則採Cox 比例風險模式(Cox proportional hazards modeling) 來研究。


實驗結果
  根據研究結果,總共有151 位病人每天服用Aspirin。這些患者與不是常規使用Aspirin 組別相比,在脂肪性肝炎與肝纖維化機率都有較低數值,其中病人進展成嚴重肝纖維化機率,在每天服用Aspirin 組別顯著較低。這些正面效益在持續使用至少4 年Aspirin 族群中最為明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