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年紀 攝護腺拉警報?!



  攝護腺是男性特有的器官,又稱作前列腺,正常時重量約20 公克,大小約一顆糖炒粟子。攝護腺位於膀胱正下方、直腸前方,尿道與輸精管也鄰近攝護腺,攝護腺包圍住尿道末段,因此攝護腺如出現異狀會影響排尿。攝護腺所分泌攝護腺液佔男性精液成分的20-30%,含有豐富的鋅和鈣等礦物質、酵素等。攝護腺主要功能與維持精蟲活動力、保護男性生殖泌尿道免於感染有關。攝護腺有製造部分的精液、賦予精子活力、保護精子、協助順利射精以及調節膀胱排尿的功能。


尿不盡  尿不出?
  雖然攝護腺在體內似乎沒什麼「存在感」,但其實它在泌尿功能與性生活協調上,扮演重要角色。身體健健康康時沒有特別感覺,不過一旦上了年紀、攝護腺出現肥大現象,身體可能就會開始出現接二連三的異狀。
  「隨著年齡的上升,攝護腺肥大的罹患率也跟著增加,容易發生在45-50 歲以上的男性,約有一半的人會逐漸出現症狀。攝護腺肥大是一種『老化病』,過去東方男性的發生率較西方人低一些。但由於飲食習慣逐漸西化,以及生活環境的改變,所以近年來東方男性攝護腺肥大的比例也逐漸提高。由於攝護腺與膀胱、尿道為鄰,若發生攝護腺肥大等問題,第一時間就會影響到排尿功能。至於如何評估排尿已經出現異狀?通常會先依『國際攝護腺症狀評分表』來檢視。」葉昱廷醫師說。


  透過國際攝護腺症狀評分表檢視後,分數越高,表示攝護腺肥大的機率越高,有些人常會將頻尿、排尿困難、尿不盡等症狀視為老化正常現象,容易錯失早期治療的最佳時機。

國際攝護腺症狀評分表

■ 0-7 分
代表症狀輕微,七成左右民眾僅需要追蹤檢查,藥物治療也能解除大多數人的症狀。
■ 8-9 分
代表中等程度症狀,六成以上民眾需藥物治療,其餘的人有些需要手術治療,有些密切追蹤即可。
■ 20-35 分
代表嚴重症狀,一半病人需要手術治療,其餘則需要長期服藥來控制症狀。

攝護腺肥大症狀
  一般而言,攝護腺肥大症狀可分為「阻塞性」及「刺激性」兩種,阻塞性症狀為排尿時要等一會兒才能解出、得用力才能尿出來,或是尿量斷斷續續、尿柱較細且無力,排尿後仍有餘尿感;而刺激性症狀包括頻尿、有尿意就憋不住的急尿、一晚要起來排尿一次以上的夜尿等。
  葉昱廷醫師分析,「良性攝護腺肥大是指攝護腺組織增生擠壓尿道,導致尿道受塞,尿液無法順利排出。造成攝護腺肥大的原因至今尚不確定,可能與年紀漸增、性荷爾蒙不平衡有關。根據資料統計,50 歲以上台灣男性約有 40-50%的人有攝護腺肥大,60 歲以上的男性有 50%, 86 歲以上的男性則近乎90% 的人都有攝護腺肥大的困擾。」

攝護腺肥大之治療原則
 葉昱廷醫師說,畢竟攝護腺肥大的成因與老化有關,希望尋求手術治療讓攝護腺病症痊癒不太可能,「用一句台語來說,就是『會好也不完全』,病人應該遵循醫囑用藥,讓症狀減輕為治療原則。如果國際攝護腺症狀評分表分數不高,攝護腺肥大狀況不嚴重,建議先採用藥物治療,待症狀緩和也許就可以將長期用藥調整為短暫用藥。」
  攝護腺肥大之初期症狀,若排尿功能正常且餘尿不多,未引發尿路發炎,就無須以藥物治療,只需每年定期追蹤,檢查攝護腺肥大的狀態即可。
  倘若排尿出現困難、出現尿路感染等問題,就需要以藥物治療,多數攝護腺肥大患者能獲得滿意療效,只是藥物治療需長期服用,且患者若有高血壓等慢性病,已經在服用降血壓藥物,治療攝護腺肥大的某些藥物會有降血壓作用,可能會導致血壓過低。「不過現在新型藥物已增加特異性,不會造成血壓降低等副作用,也增加患者長期服用的意願。」此外,若是使用賀爾蒙療法治療攝護腺肥大,有時會出現性慾衰退的副作用。「但要注意的是,有些患者服藥後,會出現高潮後有射精快感卻無精液射出的現象,這是因為精液流入膀胱,稱為逆行性射精,不過不會影響性生活。」

攝護腺檢查的3 個方式
1. 肛門指診
  醫師使用指診,手從肛門伸進直腸觸診,可檢查出攝護腺大小、是否有硬塊,最重要的目的是辨識有無攝護腺癌,也可以輔助已罹患攝護腺癌,但血液檢查攝護腺特異抗原PSA 正常的患者做進一步確診。
2. 腹部超音波
  超音波探頭由體外進行掃描,可檢查直腸攝護腺是否有異狀。但畢竟是隔著肚皮檢查,較無法像肛門指診般直接接觸到攝護腺,且對於體型肥胖的患者來說,會造成觀察上的困難。

3. 經直腸超音波
  此檢查是從肛門深入超音波探頭,貼近攝護腺做進一步觀察,以評估攝護腺是否正常。

手術能否一勞永逸?
  倘若藥物治療效果不好,或是有反覆性尿滯留、泌尿道感染,甚至已出現反覆性血尿、腎水腫及腎功能受損、藥物治療無效或是合併有膀胱結石的患者,就可考慮以手術治療,目前最常見的手術是內視鏡尿道刮除術。葉昱廷醫師強調,並非所有患者都需要手術,有五成患者只需服用藥物就能使症狀改善。攝護腺刮除術沒有傷口,通常只需住院3-4 天。「但選擇開刀是否就能一勞永逸?建議攝護腺肥大的患者在『膀胱本錢』還好的時候做,術後可能可以不依賴藥物,但術前膀胱功能已經不好、已經到插尿管的地步,就算開完刀效果也不太好。因此建議男性在年輕時就要建立觀念,
出現初期症狀時就與泌尿科醫師討論,看是否需要盡早手術或是用藥,畢竟待年紀更長、身體機能老化更厲害,預後狀況比較差、恢復也較慢。」

注重攝護腺保健 延緩肥大發生
  葉昱廷醫師叮嚀,雖說攝護腺肥大與年紀脫不了關係,但從年輕時就做好保健,也可延緩攝護腺肥大的發生。他建議平時可多食用種子類食物、堅果、水果、牛奶、蔓越莓及十字花科等深色蔬菜,多補充鋅有助於攝護腺保養,包括牡蠣、南瓜籽、蛋、全穀類或堅果類皆富含鋅;而含硒食物也有助於攝護腺保養,因為硒能促進體內抗氧化能力提升,讓攝護腺新陳代謝作用更強,多吃大蒜、洋蔥、綠色花椰菜、黃豆、黑豆、香菇、芝麻、全穀類及鮪魚等食物,並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作息及睡眠正常、有規律的性生活,最好能戒菸戒酒,減少食用過於辛辣或是濃咖啡、濃茶等刺激的食物,並減少攝取食用高脂肪、高膽固醇食物,維持健康體態對攝護腺是很有幫助的。
  另外,平時多喝水、勿憋尿,避免膀胱承受太大壓力,多攝取蔬果以減少便秘機率,可避免直腸壓迫攝護腺,若排尿情形改變,也應立即與泌尿專科醫師討論。50 歲以上男性,每年至少做一次肛門指診及攝護腺特殊抗原抽血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