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好發的惱人疾病 念珠菌陰道感染



  炎炎夏日,高溫悶熱且流汗量多,是女性陰道炎的好發季節。陰道炎發病時,那種令人坐立難安的搔癢感及惱人異味,常讓人十分困擾,會嚴重影響到女性的工作及生活。
  陰道分泌物相關的三種常見感染為:細菌性陰道炎、滴蟲感染陰道炎及念珠菌陰道炎。其中念珠菌陰道炎有90% 是由白色念珠菌引起的,大約有75% 的女性一生中至少感染過一次念珠菌陰道炎。文獻提到,念珠菌性陰道炎是外陰道搔癢和分泌物最常見的原因之一。治療的目的主要為緩解症狀,在育齡婦女中有10%至20%無症狀; 這些女性不需要治療。
  念珠菌性陰道炎的治療方式,主要是依據患者為非複雜性感染或是複雜性感染,其中有90%的患者屬於非複雜性感染,而複雜性感染只佔了10%。

一、 念珠菌性陰道炎的疾病鑑別如下表:

二、非複雜性念珠菌性陰道炎的治療
  目前有許多製劑可用於非複雜性念珠菌性陰道炎,如下表。

  有研究表示,口服和局部抗真菌藥物的臨床治癒率相當,超過90%,短期真菌治癒率略低(70%至80%)。另有評估患者偏好的研究一致表示,患者偏好口服劑型治療的方便性,然而,外用製劑具有副作用較少(例如,可能的局部灼燒或刺激),而口服藥物可能導致胃腸不適、頭痛、皮疹和短暫的肝功能異常。此外,口服藥物比起外用製劑,需要一、兩天較長的時間來緩解症狀。外用製劑中兼具安全有效與方便用藥之Clotrimazole 500mg,療程只需要一天,有助於提升消費者使用上的方便性,及避免因沒耐心正確用藥導致復發風險上升。患者若同時伴隨外陰搔癢,宜搭配藥膏一起使用。
  因此,決定用口服或局部給藥劑型的抗真菌劑,主要考慮因素包括:患者偏好、症狀的嚴重程度、患者本身疾病史、成本、以往的經驗、患者服藥順從性和禁忌症等。目前研究尚無定論哪一種成分藥物絕對比較好,或是局部給藥劑型中的藥膏或是陰道錠較具有優勢,然而,在一些研究結果發現azole 類的產品,像是Clotrimazole,比起polyene 類有些微較高的臨床治癒率。目前市面上的陰道錠和口服劑型皆有單次劑量、三天、七天的療程,但就有效性看來,並沒有研究證實療程時間越長,對病情越有優勢。對於症狀輕微到中等的非複雜性念珠菌性陰道炎患者而言,單次劑量給藥方便性較高,但若是症狀較嚴重且本身有免疫功能低下、懷孕或者有糖尿病的患者,選擇較長時間的療程其臨床反應較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