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球人最強後盾 永信杯守護神- 楊天放老師



  「我不是永信杯的守護神,謝謝大家對我的愛戴。」屆齡八十歲的楊天放老師微笑說著。投身永信杯已經三十餘年,儘管近年身體狀況不佳,楊老師仍堅持要到場坐鎮,帶著他的團隊前進大甲鐵砧山,要成為永信杯球員最強大的醫療後盾,並實踐他一生的理念「榮神益人」,也就是侍奉心中的神,幫助身邊的人。
  楊天放過去是國小老師,年輕時也是運動好手,舉凡自行車以及射擊都在他涉略之中。民國70 年楊老師轉攻運動防護,成為台灣赴美就讀防護的第一人,學成歸國後在各大體育院校教書,協助多位受傷的運動員重返一級舞台,其中不乏前高爾夫世界球后曾雅妮、網球好手詹詠然、以及籃球博士鄭志龍。
  在運動防護的世界,楊老師不斷提到:「跟選手溝通很重要,選手需要我們,要有能力去溝通他受傷的地方,不論生理或是心理,其實百分之六十是心理問題,百分之四十是肌肉骨頭。」言下之意,運動防護不只有身體的傷害,更著重於心理層面。這樣一位醫界傳奇,又是怎麼跟永信杯搭上線?原來永信杯創辦人李天德會長,曾是楊老師的病患。回憶起第一次受邀到永信杯現場,楊天放老師被整齊又守秩序的學生們給感動了。永信杯跟教育的連結,確確實實切中楊老師的中心思想:「體育是教育最重要的一環,運動是一種很好的手段,使體育達到教育的目的很重要。」
  受訪過程中,楊老師再三強調永信杯如何承襲過往傳統保留最美的一面,而非隨著時代巨輪前進時有所變質。服務永信杯已經三十餘年,楊老師期許能守護傳統,將永信杯的精神傳承給下一代,甚至是下下一代。他更驕傲說出:「參與教育意義深遠的永信杯,真的是一件很光榮的事。助人是一件很美的事,只要能盡一份力,不論大或小他都願意全力付出。」楊老師堅定說著。
  永信杯某屆賽事在整理參賽名單時,財團法人永信社會福利基金會執行長趙明明發現大林國小並沒有報隊,便請工作人員致電學校詢問,一問之下才得知球隊缺少經費不克參加。趙執行長隨後跟基金會進行協調,決定提撥經費(獎助學金)幫助小朋友報名,而大林國小最終奪下該屆冠軍。聽到這故事,楊天放老師大力稱讚永信杯總是做對的事情,助人的精神是他對永信杯如此著迷的關鍵。
  儘管近年來身體狀況欠佳,心臟功能耗損讓老師在鬼門關前走一遭。但楊天放老師堅持,只要身體狀況允許,他就不會缺席永信杯。「跌倒就要爬起來,這很簡單。不管怎樣,跌倒就要爬起來這是目標!」如同永信藥品公司名稱涵義「永」遠誠「信」,楊老師對於永信杯的精神,就跟他人生一樣,永不放棄,誠以待人並榮神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