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ithromycin可能降低COPD 惡化治療失敗風險?



  Azithromycin 是一種屬於大環內酯(macrolides) 的抗生素,用以治療許多細菌感染的疾病,包含革蘭氏陽性、陰性及厭氧菌引起之下呼吸道感染(支氣管炎及肺炎)、皮膚及軟組織感染、中耳炎、上呼吸道感染和性傳染病。
  近期有研究結果顯示,給予低劑量Azithromycin 或許可有效地降低COPD 住院病患治療失敗的風險。儘管該臨床益處似乎在停止使用抗生素後逐漸減弱,比利時萊茵大學醫院呼吸系疾病科的Kristina Vermeersch 及其同事在《美國呼吸與危重病醫學雜誌》上發表的一篇文章中寫道,「我們提議的干預措施可能有助於改善再入院最高風險期,並為需要住院治療的嚴重感染性AECOPD (COPD 急性加重) 提供新的治療策略」。
  在一項多中心試驗,分析了因急性發作住院的301 例COPD 患者的研究結果。患者在入院後48 小時內隨機分配接受Azithromycin 或安慰劑治療。治療組給予Azithromycin 500 mg,持續3 天,然後每隔一天給予Azithromycin 250 mg,持續給予90 天。主要觀察下列三種結果中的任何一種:1. 病患是否需要加強治療。2. 病患是否需要加強醫院護理。3. 任何原因引起的死亡。研究結果發現,3 個月期間的病患住院時間從平均14 天減少到11 天,重症加護病房的病患住院時間平均天數從11 天減少到3 天。James F. Donahue 博士表示,作者提出的介入策略具有重要的臨床意義,「治療失敗和復發是COPD 的一個主要問題」和「降低這些結果的比率可以減輕疾病負擔並改善這些病患的照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