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研究新突破! 補充高劑量維他命D 可能對轉移性結腸癌有益



  2017 年癌症死因排名中,結腸/ 直腸相關癌症位居10 大癌症中的第3 名,每年造成約6,000人死亡,影響的不僅僅是醫療資源、更多的是數以萬計家庭的破碎與至親離別。所幸在科學家與醫療人員合作下,越來越多有效的治療方式陸續被發現與建立。
  2019 年4 月發表在國際知名醫學期刊JAMA 的一項研究中,收錄了139 位轉移性結腸癌、正進行標準化療的患者。試驗裡比較了標準劑量維他命D (400 IU/day, IU= 國際單位),與攝取高劑量維他命D(8000 IU/day),對於患者的影響與相關副作用。
  學者發現,補充高單位維他命D 的癌症患者,在22.9 個月的追蹤期間中,死亡率較正常劑量組別低36% ( [HR] for progression-free survival [PFS] or death was 0.64)。延遲疾病惡化時間上,高單位維他命D 族群表現也較好,與正常劑量組別相比,分別能延遲13 個月與11 個月的癌症惡化時間。兩組別間都無產生明顯副作用。
  對於上述結果,研究學者推測,補充高劑量維他命D 可能對轉移性結腸癌有益。因收錄進試驗的患者在開始化療與實驗前,維他命D 的血中濃度皆不足夠,此外標準劑量維他命D補充後,血中濃度僅有18 ng/mL,明顯也是不足;反觀高劑量維他命D 在攝取後,血中濃度
快速上升到30 ng/mL,且在整個試驗期間都維持於足夠數值。
  為了證實維他命D 與癌症的關聯性,第三期臨床試驗預計在下半年度開始進行,到時候會收納約400 位患者、跨醫學中心進行嚴謹的探討。若這份研究顯示類似的結果,未來可能將補充維他命D,加入所有轉移性結腸癌患者的標準治療組合中。